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8-08 10:56:00

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影响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与手术患者满意度的影响。方法选取本院2016年6月~12月接收的手术室患者176例资料加以探析,按不同的护理措施分成两组,行细节护理的88例患者设研究组,行常规护理的88例患者设对照组,并对比两组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结果研究组护理综合评分、血压波动等护理质量较对照组优,心理护理、护理结果等满意度评分较对照组高(P<0.05)。结论予以手术室患者细节护理可提高患者满意度与护理质量。

【关键词】细节护理;满意度;护理质量

手术室主要是提供抢救、诊断以及医治的重要病室,具风险性高、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以及技术性强的特点,随着护理模式的优化、转变,其医疗服务理念逐渐从减轻病痛进展至享受高质量的精神层次护理[1]。为明确细节护理的效果,针对性选取我院接收的手术室患者176例资料加以探析,做相应报告。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6年6月~12月接收的手术室患者176例资料加以探析,按不同的护理措施分成对照组,年龄为19~58岁,平均(45.38±7.12)岁,男47例、女41例,泌尿外科23例、妇科15例、骨科18例、普外科32例;研究组年龄为20~58岁,平均(46.33±6.89)岁,男45例、女43例,泌尿外科25例、妇科13例、骨科15例、普外科35例。两组基线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将术后并发症严重,且伴有神经系统疾病、肺部感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排除;将未合并内分泌系统疾病、严重性内科疾病的患者纳入。

1.2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护理,提前对手术室进行清洁消毒,并准备手术器械,调整手术室的温湿度等。研究组以此为基础行细节护理:(1)保暖护理,术前半小时将手术室湿度调至55%~60%,温度调至22℃~26℃,在消毒铺单及调整患者体位时,可将室温适当调到25℃~26℃,同时注意双上肢及胸前保暖,事先将冲洗液放在37℃的恒温箱中进行保温,防止患者术中发生寒战。(2)宣教护理,术前访视时向患者说明术后及麻醉后的注意事项、心电监护的配合事项、饮食及卧位情况等,并向其讲解整个手术流程、麻醉方式、正确体位以及术后康复锻炼,致使患者大致了解整个医治过程及目的。入手术室后核查患者基线资料、所用药物及手术部位等。(3)心理护理,术前多和患者、亲属进行沟通,争取患者信任,手术前一日注意患者情绪有无波动,若发现其情绪异常需予以其针对性的言语安慰及心理开导,麻醉时可通过谈论娱乐话题或手势、触摸等肢体抚触转移其注意力,缓解其紧张情绪。(4)术中与术后护理,术中需着重关注患者尿量、皮肤颜色及生命体征的变化,确保其体位摆放无任何变化移动,同时还需严密观察其唇色、瞳孔及面色状况,并询问局部麻醉患者有无不适。术后配合操作医师包扎伤口,运用适量生理盐水拭净其身体上的血迹、消毒液污渍。

1.3观察指标与判断标准

[2-3]两组护理质量,从护理综合评分、术中心率与血压波动以及巡回护士的职业素养与个人形象方面进行评估,评分介于0~10分,其巡回护士职业素养、个人形象及护理质量越好评分越高。两组患者满意度,依据医院自制的满意度量表从服务态度、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评估,其满意度与评分成正比。1.4统计学方法数据以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质量

研究组护理质量较对照组优(P<0.05)。如表1。

2.2两组患者满意度

研究组患者满意度评分较对照组高(P<0.05)。如表2。

3讨论

手术室主要是实施手术的场所,其手术过程是一个心理及生理应激的历程,因术前担忧、术中疼痛及身体暴露等因素,大多患者可产生焦躁、不安及抵触的心理,继而出现相应地心理与生理性应激反应[4]。手术时予以患者优良的细节护理对提高手术安全、削弱手术应激及增强其手术信心具重要价值。研究中研究组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均比对照组优,提示给予手术室患者细节护理能提高患者满意度与手术室护理质量。术前护理,术前访视期间与患者交谈时,巡回护士应热情、谦虚,拉近护患间的关系,通过诱导性发问方式,激励患者吐露内心悲观情绪,并予以适当的情感支持与精神安慰[5]。闲暇时教授患者身体放松训练与呼吸训练的方法缓解术前紧张与焦虑,取平卧位,将右手放在胸部,左手放在腹部,使劲吸气,左手抬高到最高位置,屏气数秒后缓慢呼气,呼气频率约每分钟4~5次,吸气与呼气比值约1:1。身体放松训练取坐位,从面部肌肉开始舒张、收缩,之后过度到双下肢、腹部、胸部、腰部、背部及颈部等,每次训练半小时,每日两次[6]。术中护理,入手术室时核查患者基线资料及手术方式,协助其安置体位,避免受压位置损伤;在消毒铺单及调整患者体位时,可将室温适当调到25℃~26℃,确保温湿度适宜,麻醉前巡回护士需再次核对手术部位、麻醉方法,防止出现差错,术中注意保护及尊重患者隐私部位,予以其适当遮挡,同时实时监测患者尿量、心率、皮肤颜色、血压等,并注意局部麻醉患者的面部表情变化,询问其有无不适[7]。对于难度较大的手术,巡回护士应事先评估意外风险,充分配合麻醉医师,完善输液、输血等措施,术毕需详细清点手术器械,避免发生手术遗留在患者体内的情况。术后护理,术后配合操作医师包扎伤口,运用适量生理盐水拭净其身体上的血迹、消毒液污渍,麻醉苏醒期神经阻滞药、肌松药、麻醉药等药效并未褪去,此时巡回护士需严密注意其心率、血压变化,并注意保暖,待患者完全苏醒后询问其有无不适感,将患者平稳送至病房后,指导其修养恢复[8]。关于患者行细节护理的护患关系状况,待以后细致探究。综上所述,予以手术室患者细节护理不仅能改善手术室护理质量,而且还能提高患者满意度,值得推广。

作者:梁启 单位:广西贵港市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崔紫藤.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河南医学研究,2016,25(11):2086-2087.

[2]陈幼嫦.手术室语言及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5,9(6):242-243.

[3]余艳艳.手术室全期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患者护理质量及满意度的影响分析[J].当代医学,2016,22(33):151-152.

[4]朱玢.细节护理在手术室优质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4):601-603.

[5]陈晓晶,姚晓丽,原英姿.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护理满意度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3,17(16):174-176.

[6]张建.手术室正性暗示语言及细节护理对患者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11(2):87-88.

[7]孔令珍.细节护理在手术室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6):81-84.

[8]张绿云,亓华云,祝妍华.手术室细节护理对老年患者腹腔镜手术的应用效果[J].南昌大学学报(医学版),2014,54(7):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