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手术室整体护理论文

时间:2022-07-09 02:59:05

小儿手术室整体护理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小儿手术室护理中整体护理的应用效果及对患儿预后的影响。方法所选病例为本院收治的择期行手术治疗的患儿,共114例,时间范围为2015年5月到2016年5月。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对114例患儿的一般资料进行调查。按照1:1比例,将114例患儿分为研究组(整体护理)与对照组(常规护理)。对比两组护理效果。结果两组患儿术后疼痛程度对比,差异显著(P<0.05);两组手术时间对比,差异显著(P<0.05);两组护理满意度对比,差异显著(P<0.05)。结论在小儿手术室患儿护理过程中,对其实施整体护理的效果显著,能缩短手术时间,减轻疼痛感,提升护理满意度,值得进行深入研究和推广。

关键词:小儿;手术室;整体护理;预后

小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相较于成人,其有着较差的表达能力和接受能力。这就导致在小儿手术治疗过程中,患儿极易产生焦虑、抵触等不良心理,影响手术顺利进行和术后康复,需辅以良好护理干预[1]。本研究为深入探讨整体护理的应用效果,回顾性分析了114例手术室患儿的一般资料,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所选病例为本院收治的择期行手术治疗的患儿,共114例,时间范围为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对114例患儿的一般资料进行调查。所有患儿及家属均对本研究知情同意,并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按照1:1比例,将114例患儿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各57例。研究组中,男32例,女25例;年龄3-12岁,平均年龄(7.2±2.2)岁。对照组中,男33例,女24例;年龄3-12岁,平均年龄(7.3±2.4)岁。两组患儿一般资料对比,P>0.05,可对比。本研究经医院伦理委员会通过。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内容包括常规术前巡视、常规心理疏导、基础护理等。研究组则在此基础上实施整体护理,内容包括:1.2.1术前护理:①加强术前巡视:术前1-3d,做好患儿病房巡视,对其实施一对一术前访视护理,护理人员以亲切、和蔼的态度与患儿进行交流沟通,提升患儿信任感,营造良好护患关系。②心理护理:密切观察患儿情绪变化情况,以儿童化语言与其进行交流,及时安慰、鼓励、帮助患儿,使其感受到愉悦。针对部分年龄偏小的患儿,可在条件允许下,通过讲故事、卡通漫画书等方式转移注意力,消除其抵抗情绪。③加强家属健康教育:向患儿家属介绍手术重要性、手术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尤其重视告知手术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介绍手术室环境、麻醉等,耐心解答家属疑问,促使其配合治疗。1.2.2术中护理:将患儿送至手术室后,引导患儿熟悉手术室环境,及时通过讲解、安抚、抚触等方式缓解其不良心理;术后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情况,提升与麻醉医师、临床医师配合默契度。1.2.3术后护理:①术后及时将患儿送至病房,告知手术顺利进行,及时肯定患儿表现;向家属介绍术后饮食、休息、下床活动等方面注意事项;②环境护理:病房每日定时消毒,确保通风与采光良好、温度与湿度适中,营造良好住院环境;③出院护理:出院时,协助家属办理出院手续,告知日常生活中相关注意事项,叮嘱其定期复查。1.3观察指标和评定标准。①以数字评价量表(NRS)评估两组患儿术后疼痛程度,无痛为0分,轻度疼痛为1-3分,中度疼痛为4-6分,重度疼痛为7-9分,剧痛为10分[2]。②观察两组患儿手术时间;③以自制问卷调查护理满意度,采用百分制,评分包括满意、一般满意、不满意[3]。1.4统计学分析。将收集到的数据通过SPSS19.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用χ2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计量资料均用(—χ—±s)表示,以t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术后疼痛程度对比。研究组57例患儿中,轻度疼痛37例(占64.9%),中度疼痛19例(占33.3%),重度疼痛1例(占1.8%)。对照组中,轻度疼痛20例(占35.1%),中度疼痛24例(占42.1%),重度疼痛13例(占22.8%)。两组患儿术后疼痛程度对比,差异显著(P<0.05)。2.2两组手术时间对比。研究组手术时间为(42.2±6.2)min,明显短于对照组的(81.0±5.2)min,差异显著(P<0.05)。2.3两组护理满意度对比。研究组满意度为96.5%:2例不满意,14例一般满意,41例满意。对照组则为84.2%:9例不满意,12例一般满意,36例满意。两组护理满意度对比,差异显著(P<0.05)。

3结论

一般来说,儿童有着较差的理解、接受和表达能力,且对疼痛耐受性低,会增加临床护理难度。尤其是在手术治疗时,患儿极易产生恐惧、抵触等不良心理,影响配合度,加上手术是一种应急源,会导致机体出现一系列应激反应,会影响术后康复[4]。这就需要加上小儿手术室护理,提升患儿依从性,以改善预后。整体护理是临床上普遍探索的护理模式,强调在护理过程中,全面了解和掌握患者具体病情,分析护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一系列针对性、全面性、整体性的护理方案,以提升护理质量。本研究对研究组患儿实施整体护理,内容包括术前护理、术中护理及术后护理三部分。通过实施整体护理,一方面提升了患儿及家属对手术治疗的正确认识,可促使家属协助医护人员治疗患儿,改善依从性。另一方面,还能构建良好的护患关系,提升患儿及家属对护理人员的信任感,改善护理满意度。本研究结果显示,两组手术时间对比,差异显著(P<0.05)。由此可知,在小儿手术室患儿护理过程中,对其实施整体护理,能改善患儿依从性,缩短手术时间。此外,两组患儿术后疼痛程度差异显著(P<0.05),与文献结果相符[5]。提示整体护理在小儿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能有效缓解患儿术后疼痛程度。而且,两组护理满意度差异显著(P<0.05)。凸显出整体护理在小儿手术室患儿护理中应用的有效性。

综上所述,在小儿手术室患儿护理过程中,对其实施整体护理的效果显著,能缩短手术时间,减轻疼痛感,提升护理满意度,值得进行深入研究和推广。

作者:赵宇希 单位:吉林省肿瘤医院

参考文献

[1]郑莹.整体护理在小儿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对患儿预后情况的影响[J].中国医药导报,2014,111(8):138-140.

[2]林玲.整体护理在小儿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对患儿预后情况的影响[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5,26(15):3577-3578.

[3]王金玉,张贺,赵小艳.整体护理在小儿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对患儿预后情况的作用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22):272-273.

[4]李韩柳.整体护理在小儿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对患儿预后情况的影响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25):3236-3237.

[5]黄锦琴.小儿手术室整体护理对患儿预后的影响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30):3857-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