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细节护理安全性效果分析

时间:2022-06-05 08:26:20

手术室细节护理安全性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护理安全性提升的作用。方法采用抽签分组方式对2015年1月~2016年1月收治66例手术患者进行分组研究,即对照组和实验组,每33例患者为1组,将常规护理干预应用于对照组患者护理中,而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方法则为细节护理,将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分析和对比。结果相较于对照组患者,实验患者的护士配合技能评分、仪器设备评分、器械准备评分及消毒隔离评分均明显较高,同时护理满意度明显较高,各项差异对比均P<0.05,存在统计学意义。结论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细节护理具有明显的护理效果,对手术室护理安全性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临床护理中值得应用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细节护理;手术室护理安全性

手术室作为医院的一个重要部门,其护理工作也较为重要,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性质为有较大的风险性、工作繁重、技术要求较高且需要较长的工作时间,因此采用一种有效的护理干预方法至关重要[1]。在临床护理实践中发现细节护理干预具有理想的护理效果,对提升护理安全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资料

采用抽签分组方式2015年1月~2016年1月收治66例手术患者进行分组研究,即对照组和实验组,每33例患者为1组,其中对照组包括20例男性患者和13例女性患者,最高年龄患者为64岁,最小年龄患者为20岁,中位年龄为(39.2±2.5)岁,最长手术时间为285min,最短手术时间为35min,平均手术时间为(128.2±10.5)min;实验组包括19例男性患者和14例女性患者,最高年龄患者为65岁,最小年龄患者为21岁,中位年龄为(40.2±2.1)岁,最长手术时间为285min,最短手术时间为35min,平均手术时间为(128.5±10.2)min,统计分析实验组和对照组研究资料中的基本信息,结果显示P>0.05,差异并不显著,统计学意义并不存在,研究中对比数据有较强的可比性,参考价值较高。

1.2方法

将常规护理干预应用于对照组患者中,即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常规护理等,而实验组的护理方法为细节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

1.3评价指标

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护士配合技能、仪器设备、器械准备及消毒隔离进行评分;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共分为非常满意、一般满意和不满意三项,护理满意度为非常满意度和一般满意度之和。

1.4统计学处理方法

研究中两组患者的相关对比数据均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1.0进行整合,其中研究结果中各项评分均为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进行表示,验证方式为t验证,而护理满意度计数资料用(n,%)表示,验证方式为χ2验证,是否存在统计学意义用P值进行判断,若P值小于0.05表示差异对比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两组手术室护理安全性

与对照组相比,实验患者的护士配合技能评分、仪器设备评分、器械准备评分及消毒隔离评分均明显较高,差异对比P<0.05,存在统计学意义,详见下表1。

2.2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100.00%,对照组的护理满意度为75.67%,与对照组患者相比,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明显较高,差异对比P<0.05,存在统计学意义。

3讨论

3.1心理护理干预

手术患者在面对手术时难免会产生各种不良情绪,比如紧张、担心、恐惧等,因此护理人员要在术前对患者加强沟通和交流,将手术室环境向患者详细介绍,并将手术的必要性、方法及注意事项告知患者,提升患者对手术室的了解程度,针对患者产生的不良情绪给予相应的心理疏导,将其不良情绪消除[2]。同时,利用成功案例法对患者进行心理疏通,将其情绪进行缓解,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将其治疗和护理的依从性提升。

3.2术前护理干预

手术当日患者要在护理人员的引导下进入手术室,并将术中的注意事项告知患者,提升麻醉的配合度;在患者进行麻醉时,要多与患者进行沟通,多鼓励患者,分散患者的注意力,促进顺利进行麻醉[3]。另外,医护人员可通过表情、眼神暗示给患者,安慰患者,对其心理压力进行缓解。

3.3细节护理干预

值得注意的是护理人员在整个护理过程中要用轻柔的动作进行操作;对手术室湿度和温度进行适量调节,手术室要保持安静,避免患者在手术中有不适感产生;在手术中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密切观察,主要包括血压、心跳、呼吸等;在完成手术后,护理人员要将术中残留的血迹清理干净,护理人员要帮助患者将衣物整理好,并核对好患者的资料,并将其送回病房[4-5]。综上所述,研究结果显示:细节护理不但提升了护士配合技能评分、仪器设备评分、器械准备评分及消毒隔离评分,同时提升了护理满意度。

作者:钱宏莉 单位:景德镇三三五医院

参考文献

[1]关柏秋,曹晓艳,董淑琴,等.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4(12):57-60.

[2]罗利平.探讨手术室细节护理对提高手术室护理安全性的影响[A].//2015临床急重症经验交流第二次高峰论坛[C].2015:1-1.

[3]王永.手术室细节护理在提高手术室护理安全性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9(24):255-255,256.

[4]杨美兰.浅析手术室细节护理在提高手术室护理安全性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保健营养,2015,25(15):219-220.

[5]王亚丽,徐燕萍.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J].医药前沿,2015,23(29):236-23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