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细节护理安全分析

时间:2022-04-24 08:56:19

手术室细节护理安全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细节护理在保证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作用。方法选择2015年2月到2016年2月在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76例,76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38例给予手术室常规护理,观察组38例给予手术室细节护理。对两组护理质量及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情况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仪器设备管理、器械准备、护士配合技能、消毒隔离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有6起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观察组无不良事件发生。结论手术室中实施手术室细节护理可有效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较少,值得在手术室护理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手术室;细节护理;护理安全;护理质量

手术室是医院中重要的医疗场所,手术室的护理工作对整个手术开展效果具有重要影响。手术室护理与病房护理等有一定差别,手术室护理技术性较强,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同时具有高风险,护理工作中较小的失误均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1]。因此,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与其他护理相比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细节护理是一种较为新颖的护理模式,其从患者的核心利益出发,力求实现护理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本次研究旨在探讨手术室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5年2月到2016年2月在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76例,所选患者均同意参与本次研究,患者中无合并严重心、脑、肾等严重疾病者,所有患者意识均清醒。对于不能配合此次研究患者已排除。将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38例,男22例,女16例,年龄31~72岁,平均年龄(62.3±3.4)岁,接受神经外科手术11例,普外科手术12例,肝胆外科手术6例,妇科手术4例,其他5例。观察组38例,男21例,女17例,年龄30~73岁,平均年龄(63.3±3.6)岁,接受神经外科手术12例,普外科手术11例,肝胆外科手术6例,妇科手术5例,其他6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具有均衡性(P>0.05),组间可对比。1.2方法。两组患者均有同一组医医师进行手术,患者所接受手术方式、麻醉方式等均相同。护理方面,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做好术前手术室清洁、准备手术器械、配合医生手术,术中严密观察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术后将患者送入病房。观察组实:施手术室细节护理。①制定手术时护理流程。患者实施手术之前,手术室护理人员需制定好手术室护理流程,将各级人员的职责以及工作标准明细化,做到责任到人。术前对术中所用手术器械和设备进行全面检查[2]。术前1d手术室护理人员需对患者进行术前访视,告知患者术中应注意事项。术中护理人员配合医生开展手术,术后将患者送至病房。护理过程中护理质量监控小组对护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监控。②患者进入手术室后保温护理。患者体温的变化对手术有重要影响。将患者送至手术室的过程中避免患者在寒冷的过道中停留过长时间。手术中需注意患者外露部位的保暖,可采用保暖手术巾包裹患者局部裸露皮肤。术中为患者输液时液体的温度应达到35~37°,液体温度过低时可采用液体加温器进行加温。术中可间隙性使用37°经温盐水浸泡的敷纱进行擦拭,保护手术部位的临近组织[3]。③手术室相关操作细节护理。术中给予患者的护理操作应轻柔,避免操作不当对患者造成再次伤害。手术过程中严密监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手术中严格实施六查十二对四到位的制度,严格执行清点制度,确保手术顺利开展。1.3观察指标。对手术室护理质量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仪器设备管理、器械准备、护士配合技能、消毒隔离,比较两组各项评估内容的评分。比较两组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情况。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软件做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和例数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χ—±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质量比较。观察组仪器设备管理、器械准备、护士配合技能、消毒隔离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比较。两组手术开展期间,对照组有6起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观察组无不良事件发生。

3讨论

手术室的护理工作具有繁琐性和高风险性,护理人员工作量较大。因此,手术室护理中更容易出现护理安全事故,给患者带来伤害的同时也给医院和科室带来一定损失。因此,手术室的护理质量需得到严格保障,努力提高手术室护理的质量和护理管理水平。细节护理是一种较为新颖护理模式,其与其他护理模式比更能体现出护理的精细化,手术室的相关危险因素可有效减少和降低。细节护理同时也符合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宗旨[4]。手术室中给予患者精细化护理可有效减少术中患者的损伤,避免医患矛盾和医疗事故的发生。本次研究中观察组给予手术室细节护理,术前制定细节化护理流程,为患者做好保温护理,手术中护理操作努力做到轻柔准确,避免对患者造成再次伤害。护理结果显示,观察组整体护理质量显著优于对照组,手术室不良事件发生数也低于对照组。因此,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唐艳 单位:重庆市璧山区大路街道中心卫生院

参考文献

[1]朱卫华.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医学信息,2012,25(3):349-350.

[2]关柏秋,曹晓艳,董淑琴,等.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12):57-60.

[3]孟庆礼.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12):243-244.

[4]王华,江敏琼.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白求恩医学杂志,2014,12(6):55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