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标识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的效果

时间:2022-04-24 08:14:27

护理标识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的效果

【摘要】目的探析护理标识管理在手术室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6月~2016年7月收治的手术患者1240例作为研究对象,均为常规管理,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617例,观察组623例,对两组手术室管理效果进行对比。结果在护理管理质量评分、患者满意度、医生满意度、差错率以及投诉率上,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患者及医师护理满意度上,观察组远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通过实施护理标识管理,可显著提高手术室的管理质量,提高各方满意度,使护理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进而减少出错率。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风险;护理标识;护理质量

管理评分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会因一些潜在因素影响而出现出现伤残的可能,此即为护理风险[1]。护理风险的出现不仅会对患者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也会使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关系僵化,不利于后续的治疗[2]。而护理风险存在于治疗的各个方面,其复杂性以及不确定性将会导致护理人员出现过重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压力,使其工作效率有所下降,患者亦会因此而衍生出不满情绪,继而影响到治疗的有效性[3]。为确保患者治疗依从性,同时保证疗效,医务人员必须要将寻找出有效的手术室管理制度,以提高护理质量[4]。有研究指出[5],借助于护理标识管理能够显著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率,从而使患者预后有所改善。我院在手术室实施护理标识管理,此次研究特对比标识前及标识后手术室管理效果,以探析护理标识管理应用价值。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6月~2016年7月收治的手术患者1240例作为研究对象,均为常规管理,选取我院2015年6月~2015年12月共完成手术617例列为对照组,其中存在血液传染患者21例,合并感染者32例。选取2016年1月到2016年7月我院收治的手术室患者623例,列为观察组,其中存在血液传染类疾病者23例,合并感染者35例。此两组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为常规手术室管理,观察组则为护理标识管理,具体如下[6]。

1.2.1护理标识分类

比较常用的护理标识主要包括腕带、卡片、标签等,依照内容可将其分为患者、环境以及警示三类。患者:本院患者所用护理标识主要以腕带为主,在腕带上一般会登记有患者所属科室、床号、姓名、性别、年龄、血型、过敏史、诊断以及手术名称等,在患者进入手术室之前,由其责任护士为其带上,并在进入手术室、开始手术治疗前对由主刀医师、麻醉医师以及相关护理人员对患者信息予以核实,待确定无误后方可进行手术。手术患者需要建立多根输液通道,因此为了能够便于对输液通道进行管理,可在输液滴壶上用水性笔标识“外周静脉”或“中心静脉”等,以免混淆,并在输入液体袋(瓶)上标明所输液体总瓶数。在为患者成功穿刺之后,护理人员应立即做好标识,以便于后期识别,从而降低差错发生风险,提高工作效率。在为患者留置各种导管时,将记录有导管名称及日期的红色标签贴在距管道末端5cm处。手术医生按要求进行手术部位标识,避免做错手术部位,保障手术安全。环境:由于手术治疗对手术室的环境要求较高,因此对于手术室的不同区域予以标识,如限制区、非限制区等。各个手术间及附属间做好标识,如第一手术间,药品间,无菌间等。对药品架上不同类型的药品予以分类置放,外用药、静脉用药、消毒剂分开放置,将药物标签粘贴于药品架的下方,标签清晰,醒目。药品定位定量存放,方便管理及使用。对于高危药品,将其固定放置于专门的药品柜中,并与药柜外侧张贴所放药物的名称,同时做好警示标识予以区分。对于手术所用仪器、器械,分区域标识管理,定点放置,以方便术前器械准备。无菌包及一次性物品按标识固定位置放置,便于查找及管理。警示:此类标识主要用于不同药物的配置中。由于手术患者所需药物较多,而为了确保用药的准确性,则必须要以不同标签对其进行区分。对抽吸到注射器内待用的药液,用相对应的药物标签标识清楚,防范用药差错发生。手术台上不同药液作好标识,防止错用。

1.2.2标识制定

护理标识制定应遵照患者心理需求,体现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标识应简洁、通俗易懂,字体应统一规范,标识应放置在醒目的位置。有效的标识可以对护理工作起到警醒作用,减少护理人员的操作失误,减少不必要的操作环节,降低护理人员的高度紧张感,也避免造成医患双方的误解和纠纷。

1.3指标观察

对护理管理质量进行评分,主要包括手术器械准备完好情况,器械准备所需时间长短、药品和仪器管理等内容,满分为100分。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两组手术室的管理效果进行调查,通过为患者发放本科自制护理满意度评分表,对护理情况进行评分对比,满分为100分,分值在60以下即为不满意,分值在60~80分之间即为满意,分值在80分以上即为十分满意。同时为手术医师发放满意度调查表,分值评估情况同上。总满意度=十分满意度+满意度。于手术结束后将护理管理质量、差错情况以及投诉情况进行统计。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手术室管理效果对比由本次研究可知,在护理管理质量评分、差错率以及投诉率上,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手术室护理满意度对比由本次研究可知,在患者满意度及医生满意度上,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表3。

3讨论

手术室作为医院医疗工作的核心区域,其所涉及环节之多、人员流动之大使得其极易出现护理风险,并对患者的临床疗效造成极大影响[7]。目前来讲,比较常见的手术护理风险包括以下几类,分别是坠床、切口感染、灼伤、输血错误、手术器械遗留、药物错用、器械准备不足、患者差错等[8-9]。此类错误的出现不仅会使患者身体遭受不必要的损伤,同时也会导致其对医院的医疗能力产生怀疑,进而影响到后期的临床治疗与配合,继而导致临床疗效无法达到预期要求[10-11]。护理标识的应用能够帮助医务人员减轻工作负担,做到资源与时间的合理分配,从而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几率[12]。本次研究特将将标识后护理管理效果与标识前进行对比,以了解其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实际效果。由研究结果可知,在护理管理质量评分、患者满意度、医生满意度、差错率以及投诉率上,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护理标识管理有助于促进护理管理的规范化,保证医疗护理工作的准确性以及效率性,同时还能够提高患者与医师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减少差错发生率以及患者投诉率,使手术室的护理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综上所述,通过实施护理标识管理,可显著提高手术室的管理质量,提高各方满意度,使护理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进而减少出错率。

作者:廖艳英 单位:来宾市金秀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吴雪琼,马继,陈丽,等.护理标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药导报,2013,10(26):152-153.

[2]刘霞,王亚丽,端木玉明.标识管理在手术室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09(11):143-145.

[3]张婧,钟燕,王蓉.护理标识在手术室安全管理中的运用[J].内蒙古中医药,2011,30(17):177-178.

[4]李艳,朱贞,雷凤琼.完善的护理标识在手术室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临床护理,2012,04(1):41-42.

[5]杨素娟,周黎华,李梅.护理标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的临床观察[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2,06(19):135-136.

[6]李敏.护理标识在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3):18-18,20.

[7]王元,白雪玲.管道标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与管理[J].中国实用医药,2013,8(29):260-261.

[8]王君娣.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中应用护理标识的效果探讨[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6,22(1):129-131.

[9]张琴.研究手术室护理标识在手术室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22):193.

[10]朱秀静,郭晓丽,戴金平.护理标识在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2,26(4):32-34.

[11]王亚丽,刘霞,端木玉明,等.专科颜色标识在手术室腔镜器械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2,27(4):50-51.

[12]郑小燕,吴蓓蓓,吴小红.护理标识用于手术室物品管理的效果观察[J].基层医学论坛,2016,20(22):3123-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