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法在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22 08:49:27

5S法在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究分析“5S”法管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实施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1月~2016年5月在医院手术室手术的12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投掷法将其分为对照组60例与观察组60例。对照组实施普通手术室消毒、护士长定期巡逻、检查管理系统;观察组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增加“5S”法。观察两组患者的血压情况、满意程度及心理状态。结果:护理管理后观察组患者的血压控制情况优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88.33%,观察组满意度为96.67%,观察组患者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护理管理后观察组SAS评分与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手术室患者实施“5S”管理模式后,提高了患者的心理水平及满意程度,改善了血压水平。

关键词:5S法;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实施

手术室患者病情危重、变化快,大多数患者伴有焦虑、恐惧的心理情绪,严重影响手术过程,增加了手术的风险。近年来,患者对手术室的质量需求也在不断提高[1],但缺乏护理管理方法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整体满意度,使其满意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5S”法是一种源自于日本的管理方法,主要包括“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因其英语和日语的首字母均为“S”,因此也简称为“5S”法。研究表明,“5S”法有利于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可以有效提升个人行为能力与转业素质,同时也能够促进科室规范化、科学化、可持续性发展,有助于推动护理人员的素质和护理质量的提升。因此,为提高患者满意度,促进医院可持续性发展,选取2015年1月~2016年5月在医院手术室手术的12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中60例患者采取一般护理管理结合“5S”管理模式的护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

2015年1月~2016年5月在医院手术室进行手术的12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投掷法将其分为对照组60例与观察组60例。其中观察组患者中,男24例,女36例;年龄为22~63岁,平均年龄为(35.40±3.40)岁。对照组患者中,男28例,女32例;年龄为23~64岁,平均年龄为(35.60±3.10)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方面均无统计上的显著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实施普通手术室消毒。护士长定期巡逻、检查管理系统。观察组患者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以下护理管理。①所有护理人员要通过专业的礼仪教师培训,在手术之前积极沟通告知患者手术相关的原理、步骤,保持微笑,以热情的态度、温柔的表达方式与患者进行沟通,并始终保持适当的微笑,让患者感受到医务人员的关怀之情,便于护士与患者间建立亲密的关系。②组织护理人员定期进行知识培训,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素养,通过对某种疾病进行针对性的了解,操作中要一次到位,术中护理人员要尽可能地配合好医生的操作,以保障手术的高质量、精益求精。③安排人员定期整理、清洁手术室,清点物品,检查物品的日期及密封情况,对于过期、密封情况不好及数量不足的物品,要及时进行补充。④为方便患者就诊,可以通过互联网、短信、电话等预约的方式,给患者提供快捷的就诊平台,并采用分段式接诊方法,一方面节省了患者的时间,另一方面满足了患者对医生多样化的需求。⑤培训护理人员相应的急救知识,以便于快速判断患者的病情,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等,因此要求护理人员要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心理素质,并能够及时将患者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反馈给医生。

1.3疗效评价标准

主要通过比较两组患者的血压情况、满意度和心理状态进行评价。满意度评估标准:共10个问题,每题1分,总分为10分,优秀:7~10分,良好:4~6分,差:0~3分。根据焦虑自评量表评分标准(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2],轻:50~59岁,中:60~69分,重:≥70分。根据抑郁症自我评定量表评分标准(Self-RatingDepressionScale,SDS)[3],轻:53~62分,中:63~72分,重:≥73分。1.4统计学方法数据处理使用SPSS18.0统计软件,用(χ±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用百分比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血压控制情况比较见表1。护理管理后,观察组患者的血压控制情况优于对照组(P<0.05)。

2.2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比较见表2。由表2可知,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88.33%,观察组满意度为96.67%,观察组患者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2.3两组患者心理状况比较见表3。两组患者护理管理前在SDS评分与SAS评分方面并无明显差异(P>0.05),然而护理管理后观察组的SAS评分与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3讨论手术室是抢救危重患者及进行手术的场所,具有较高的风险程度,其对手术操作和护理质量的要求均非常严格。但在过去的手术操作中,由于不合理的管理方式,以及不恰当的护士态度等因素,影响了后续治疗的质量,增加了手术的风险程度。如何提高手术患者的预后效果成为了临床急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化,人们已经发现,护理模式与患者的治疗效果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探讨“5S”管理模式对患者预后的影响。“5S”是一种从患者的实际出发,以患者为中心作出相应的护理操作的管理模式[4],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分别为整理、素养、整顿、清洁、清扫,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陌生、紧张情绪,疏通患者的心理,同时微笑的态度可以消除患者的紧张感,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优化了治疗的态度,专业技能将直接影响后期的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在这项研究中,一般的护理管理模式与“5S”管理模式相结合之后,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一些研究表明[5,6],在患者手术后实施“5S”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地改善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患者的满意度,降低了手术的风险。研究结果显示:通过护理模式的转变,使患者得到了高质量的护理服务,与对照组患者相比,观察组患者的血压水平、心理健康水平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好转,该结果与文献一致。综上所述,“5S”管理模式对于提高患者的预后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改善手术室患者的生命体征,同时也提高了患者对管理模式的满意度,疏导患者的消极情绪。

作者:邵素娇 李静静 叶扬眉 单位:浙江省三门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高翠霞,张正顺.手术室推行“双5S”护理管理模式的体会[J].西部中医药,2013,26(4):110-111.

[2]王萍.在普外科应用5S护理服务模式的效果分析[J].西南军医,2011,13(6):998-1000.

[3]朱华,方秀敏.“5S”管理模式在急诊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1,17(3):86-87.

[4]李晓青,杨璞,林翠萍,等.“3H•4A•5S”护理模式在医院临床护理过程中的实践与体会[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1,19(1):91-92.

[5]孙凌,曹惠芳,蒋波,等.“5S”管理在优质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2):79-80.

[6]徐炯,祝红梅.浅谈5S管理法在病区药品管理中的实践[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0,18(6):5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