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缺陷风险因素与防范措施

时间:2022-01-12 10:41:18

手术室护理缺陷风险因素与防范措施

摘要:手术室是医院最重要的科室之一,是对患者实施手术,挽救患者生命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环境比较复杂,需要多个部门人员共同协作,在手术的过程中会发生多种不可预知的风险,因此手术室是一个风险非常高的科室,其护理的质量直接影响手术治疗的效果,加强对手术室护理问题的研究至关重要。基于此,笔者将针对手术室护理的问题进行研究,重点分析目前手术室护理存在的缺陷风险,并针对这些缺陷风险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旨在提高手术室护理的质量。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风险因素;防范措施

手术室是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的重要场所,手术治疗的效果直接影响预后,并关系到患者的生活质量,想要提高手术治疗的效果,提高手术室护理的质量至关重要,但是在现实中手术室护理存在较多的缺陷风险因素,一旦发生了手术室护理风险事故,轻者影响手术治疗的效果,重则会导致患者残疾或死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1,2],因此手术室护理人员一定要提高手术室护理的风险意识,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对手术室护理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手术室护理存在的缺陷风险以及防范措施都已经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鉴于此,本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手术室护理缺陷风险分析

1.1手术室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强

手术室护理缺陷风险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手术室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强,在工作当中出现疏忽,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问题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1)在接患者进手术室进行手术时,存在接错患者的情况,在手术治疗的过程中存在开错手术部位的情况。(2)在对患者输血、输液以及给药时存在给错的情况。(3)手术用品没有及时清点清楚,遗留在患者体内。(4)在手术之前没有指导患者采取正确的体位,导致患者由于体位不佳出现压疮、神经损伤以及坠床的情况。(5)在手术之前没有将需要的手术物品准备齐全,导致手术的时间的延长,对患者造成严重不利的影响。(6)手术标本出现遗失或弄错的情况。

1.2医院方面的管理不到位

医院方面对手术室护理问题的管理不到位也是出现缺陷风险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我国在护理人才方面存在很大的缺口,对护理人员的需求量比较大,这就导致有些医疗机构在招聘护理人员时将标准降低,并且在招聘护理人员之后立即上岗,并没有对护理人员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从而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临床经验不足,导致在护理工作当中出现各种问题。(2)医院的人事管理制度存在很大的问题,有些医院为了节省人力资源成本,热衷于聘请一些临时的护理人员,导致护理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并且很多都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因此医院缺乏技能水平较高、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3)医院在手术室护理方面也制定了一些相关的制度,但是执行的情况并不理想,存在以经验代替制度的情况,导致相关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4)医院对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不够重视,没有严格制定培训制度,并且没有对相关的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检修,在手术的过程中出现故障,影响手术治疗的效果[3]。

1.3客观环境因素造成的风险

手术室由于自身环境以及性质的因素,本身就属于一个高风险的科室。(1)由于护理人员缺乏,所以护理人员工作强度都比较大,长期超负荷工作,护理人员身心疲惫,压力也比较大。(2)在手术室工作的过程中,会吸入一定量的麻醉剂以及受到其它一些不利的影响,对人体具有一定的危害。(3)手术室工作需要多个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完成,从而容易造成手术室的空气质量不达标,从而造成感染。(4)在工作的过程中又可能会出现锐器损伤等意外伤害,从而造成血源性感染。

2防范措施分析

2.1提高手术室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想要规避手术室护理缺陷风险,提高手术室护理的质量,关键就是要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教育,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避免出现一些低级错误。(1)避免手术患者以及部位错误。首先,制定科学的手术前患者核查制度,并使用手术信息的手腕牌,手术室护理人员在接患者时需要和病房的护士进行严格的核对,而在患者进入手术室之前需要和巡回护士进行核对,确保不会接错患者。其次,在患者进入手术室之后,护理人员需要和麻醉师就患者的信息进行核对,在开始麻醉之前需要和手术的医生进行核对,而在对患者进行动刀之前,护理人员、麻醉师以及医生还需要再次对手术的部位进行核对,防止出现错误。(2)预防出现输液以及给药错误。在手术中对患者用药,巡回护士需要对医嘱进行仔细的核对,并且还需要和麻醉师共同核对,确保无误之后才可以用药。在执行口头医嘱时需要复诵,确保正确之后才可以执行。在手术的过程中对患者补液输血的情况需要进行严格的记录,方便检查。(3)手术前护理人员需要对手术物品进行清点,在关闭体腔之前、完全关闭体腔后以及手术后各个阶段都需要对手术物品进行清点,防止手术物品留在患者的体内。(4)患者在进入手术室之后,需要指导患者正确摆放体位,防止出现压疮、神经损伤以及坠床的问题。对于一些年龄较大、身体较弱、手术时间较长的患者护理人员需要针对容易受压的部位进行有效的保护。(5)需要对手术标本存放、送检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防止手术标本遗失或弄错[4,5]。

2.2医院应该加强管理

(1)医院需要不断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对招聘的护理人员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减少护理人员的流失。(2)医院需要针对手术室护理的相关问题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提高护理的质量。(3)需要定期对手术室的医疗器械的使用性能进行检查,防止在手术的过程中机械设备出现故障,对手术治疗产生不利的影响。

2.3克服环境的不利因素,防止出现意外伤害

首先,护理人员需要在手术之前对手术室进行消毒处理,保证达到无菌操作的要求,并且尽量减少人员的流动,防止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其次,护理人员需要正确传递手术器械,避免被锐器所伤,发生感染。另外,在日常的生活中,护理人员需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和耐受能力,以适应高强度和高压力的护理工作[6]。

3小结

综上所述,手术室护理工作当中还存在很多缺陷风险,对手术治疗的效果产生不利的影响,并且容易出现医患纠纷,对医院的社会形象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医院一定要提高对手术室护理的重视程度,通过加强对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技能水平,同时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提高手术室护理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防范手术室护理存在的缺陷风险,对手术治疗提供重要的支持和帮助,促进患者尽快康复和出院。

作者:游正群 陈敏 单位:重庆市永川区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梁爽,王丽波,周丽娟,等.手术室护理缺陷的风险及防范措施研究〔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3,13(5):917-920

〔2〕庄新萍,陆琪,曹彩英,等.安全文化在手术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与体会〔J〕.护理管理杂志,2011,11(1):63-64

〔3〕余爱珍.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及防控措施〔J〕.医药前沿,2012,2(4):264-265

〔4〕邹君怡.手术室护理工作缺陷与防范措施〔J〕.健康必读:中旬刊,2013,12(10):516

〔5〕夏训敏.手术室护理缺陷问题分析与对策〔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19):383-384

〔6〕何晓霞.手术室护患纠纷的主要原因及防范措施〔J〕.基层医学论坛,2012,16(12):160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