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在颅脑损伤手术患者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12 10:37:34

手术室护理在颅脑损伤手术患者中的应用

颅脑损伤是神经外科的常见疾病之一,多由交通事故、挤压、头部重伤等引起,具有病情重、变化快、致残率高、致死率高等特点。临床上对于该类患者应进行早期手术治疗,可有效的帮助患者度过急性期,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手术室护理是颅脑损伤患者救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可有效提高患者的手术治疗效果,降低患者的病死率[1]。为此,本文特将手术室护理运用于颅脑损伤手术患者的护理中,并与常规护理进行对比。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将本院在2012年4月至2015年3月收治的96例进行手术治疗的颅脑损伤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48例。对照组:年龄最大患者59岁,最小患者30岁,平均为(41.13±0.35)岁,男性患者25例,占52.08%,女性23例,占47.92%。观察组:年龄最大患者60岁,最小患者29岁,平均为(41.35±0.64)岁,男性患者26例,占54.17%,女性22例,占45.83%。两组颅脑损伤手术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可进行有效对比。

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主要包括对患者进行术前准备、手术配合等措施,并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检测。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用手术室护理,措施如下:①入室前准备:护理人员应与急诊及相关科室保持密切的联系,从急诊科室取回实验室的检查结果,立即联系医师进行会诊,根据会诊结果立即将患者送至手术室进行治疗;手术室护士应观察手术室外的情况,在患者到达手术室后将手术室门开启,做好交接。②术前护理:患者在进入手术室后,护理人员应观察患者的意识状态是否清晰,对于处于昏迷状态的患者,护理人员应立即将患者呼吸道的分泌物清除,保证患者的呼吸通畅;若患者的舌后坠堵塞呼吸道时,应立即用舌钳对患者的舌头进行牵拉,并放置口咽通气管。在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后,立即建立静脉通道补液,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随后立即准备手术所需器械,将患者的头部固定,并用棉片遮盖患者的眼部,保持患者舒适的体位。③术中护理:术后,护理人员应对患者进行心电监护,最好手术的记录,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情况及时调整静脉滴注的速度,及时传递术者所需器械及用物,在吸引操作过程中,应为患者选择合适的吸引器,配合医师的操作,尽量缩短患者的手术时间。④术后护理措施:对于术后需要留置尿管的患者,护理人员应严格进行导尿操作,确保无菌操作,并定期进行尿培养的检查;术后,为避免患者出现压疮或肌肉痉挛等并发症的发生,应定时更换患者的体位,保证患者的舒适度。

1.3观察指标:采用格拉斯哥昏迷量表(GCS评分)对颅脑损伤患者护理前后的意识状况进行评估,并对比两组患者的手术成功率、致残率及病死率。GCS评分:主要包括语言反应、睁眼反应及肢体运动3个项目,15分表示完全清醒;12~15分表示轻度意识障碍;9~12分表示中度意识障碍;低于9分表示处于昏迷。1.4统计学处理: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两组患者的GCS评分,用t检验,采用“%”表示两组患者的手术成功率、致残率及病死率,采用卡方检验,所有数据均录入至SPSS18.0统计分析软件处理,当两组患者的以上观察指标对比差异显著时,用P<0.05表示。

2结果

观察组颅脑损伤手术患者护理前的GCS评分为(9.12±0.09)分,而护理后为(13.16±1.97)分;对照组患者护理前的GCS评分为(9.33±0.34)分,护理后的评分为(10.65±1.64)分。两组患者的护理前的GCS评分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而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GCS评分较对照组更具有优势(P<0.05)。观察组颅脑损伤手术患者的手术成功率、致残率及病死率分别为91.67%(44/48)、4.17%(2/48)、4.17%(2/48),而对照组患者的上述指标分别为72.92%(35/48)、20.83%(10/48)、6.25%(3/48)。两组患者的病死率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但手术成功率及致残率对比差异显著,观察组更具有优势(P<0.05)。

3讨论

颅脑损伤是指暴力作用于头颅引起的损伤,根据颅脑解剖部位可分为头皮损伤、颅骨损伤及脑损伤等。意识丧失、瞳孔放大、呼吸节律紊乱是其一般临床表现,严重患者可表现为颅骨变形、生命体征改变等[2]。颅脑损伤患者的治疗及护理较复杂,且患者术后病死率较高,一旦救治措施不合理,会发生脑疝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此类患者应及早进行手术治疗,并加强护理干预,可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3]。目前,临床上对于颅脑损伤患者主要采用手术进行治疗,而颅脑损伤患者较高的致残率及致死率也对手术室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手术室护士不仅需要具有较高的责任心,同时还需要过硬的操作技术,术前通过规范性的准备工作,做好交接工作,对患者的各项指标进行详细了解,并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可有效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通过配合术者完成手术操作,密切注意手术的进展,并对患者的病情变化进行观察,防止不良事件的发生,有效缩短患者的手术时间,降低致残率;而术后导尿管的护理及体位护理措施,可有效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保证手术的治疗效果[5]。在本次研究中,将96例颅脑损伤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分别采用不同的护理措施,并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可知,采用常规护理联合手术室护理的观察组患者的GCS评分为(13.16±1.97)分,较采用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更具有优势(P<0.05);观察组患者的手术成功率、致残率分别为91.67%、4.17%,均较对照组更具有优势(P<0.05);而两组患者护理前的GCS评分对比无明显差异,而护理后的病死率对比也无明显差异(P>0.05)。总而言之,手术室护理在颅脑损伤手术患者中效果显著,可有效提高手术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的预后,值得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推广及借鉴。

作者:王丽 单位:鞍山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朱丽群,徐征.重型颅脑损伤合并肺部并发症患者的临床护理[J].中国基层医药,2013,20(14):2235-2236.

[2]丁庆彬,陈美玲,陈烨,等.137例颅脑损伤急诊手术的护理交流[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3,11(8):116-117.

[3]邢慧兰.颅脑损伤患者手术室的急救与护理[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3(23):168,170.

[4]廖煜,刘文彬,王斌,等.急诊绿色通道救治重度颅脑损伤患者的作用[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3,16(18):65-66.

[5]高小莉,周宇雯,王和,等.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11):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