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2 10:21:15

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目的研究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风险意识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014年2月至2015年2月在我院接受手术的242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手术顺序分为参照组和风险意识组,参照组12例,实施常规护理管理,风险意识组121例,实施风险意识管理,分析两种管理方式的应用效果。结果参照组风险发生率18.2%明显高于风险意识组4.9%,而且对护理满意度70.2%明显低于风险意识组88.4%,两种管理方式比较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风险意识管理能够降低风险发生概率,提高患者对手术室护理工作满意度。

关键词:风险意识;手术室护理管理;应用效果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手术治疗成为临床救治的重要手段,而手术室是手术治疗的场所,也是医院内风险高发的地点,由于手术过程中存在危险因素,具有各方面的安全隐患,并且高复杂性,因此,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加强护理管理,增加风险意识成为预防和减少风险发生的手段[1]。本研究对2014年2月至2015年2月在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242例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进行研究,现将手术室护理管理应用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4年2月至2015年2月在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242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手术顺序分为两组,参照组121例,男性患者67例,女性患者54例,年龄在24~67岁,平均年龄范围为(45.3±7.1)岁,其中急诊手术59例,择期手术例62例。风险意识组121例,男性患者70例,女性患者51例,年龄在22~65岁,平均年龄范围为(43.1±5.5)岁,其中急诊手术60例,择期手术例61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资料无显著差异,不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参照组患者实施手术室常规护理管理,风险管理组采用风险意识管理,具体方法为:①增加手术室护士风险意识、防范方式和应急处置的能力,组织手术室护士提高风险意识的学习度,提高法律法规意识,应急处置风险发生的能力,进行定期的考核,保证手术室护士具备风险防范意识。②实施人性化管理,手术室工作强度大,护士工作压力大,在排班上要实施弹性排班,提高护士的工作热情,减少手术隐患,促使手术的成功率得到提高。③提高护理质量,为患者发放自制调查问卷,调查患者对护理满意度,通过调查问卷了解护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进行改正。④合理安排手术,手术室的工作量大,要合理安排手术,注意手术台的准备,避免在手术室出现人手紧张的情况,造成手术延误的情况。手术室护士要具备责任意识,认真核对患者的手术信息,准备手术需要器械,核对药品、器械数量,术后告知患者及家属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并进行指导工作。

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患者风险发生率及对护理满意度,护理满意度采用自制问卷调查方法是,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3个级别。总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总例数。

1.4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组间对比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参照组患者发生风险的概率明显高于风险意识组,并且对护理满意度明显低于风险意识组,两组比较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管理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医院工作中不可缺的一项,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优秀的管理不仅能提高医疗质量,还能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降低风险的发生[2]。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护理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简单的护理工作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护理人员不仅需要承受较大的压力,还要承受大量的工作内容,并且不容出现差错[3]。一旦在护理工作中发生差错,不仅给患者造成伤害,还有可能引发医疗纠纷,因此,有效的护理管理能降低护理工作的差错率,提高护理满意度。手术室是风险高发地,从患者的安置、手术治疗、护理操作等都存在潜在的风险,因此,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中,需要手术室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防护的同时,还要仔细的进行配合,防止自我伤害、对他人伤害和对患者伤害的发生[4]。风险意识是针对手术室存在的风险,对手术室相关人员进行相关的技能培训,提高手术室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为强化手术室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要采用定期考核的方式,同时,为规避风险,采用自制调查问卷的方式,请患者填写对护理满意情况,通过问卷分析潜在的风险问题,进行纠正,从而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整体质量,保证工作环境的安全性,是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本研究中,采用风险意识的患者护理满意度高于采用常规护理管理的患者,并且发生风险的概率低于常规护理管理的患者,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风险意识的应用能够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促使护理人员提高工作责任心,降低风险发生率,提高护理满意度。

作者:文孝群 刘英妮 曹炜 单位:湖北省荆门市沙洋人民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杨淑芳,李梦洁,范世英.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5,11(3):119.

[2]胡元川.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风险意识研究与探索[J].健康导报:医学版,2014,19(11):147-148.

[3]王万叶.浅析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意识管理的临床效果[J].当代医药论丛,2014,12(7):139-140.

[4]林翠芳,潘洁琼,陈惠芳.风险管理理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运用与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14):73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