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的提升效果

时间:2022-12-13 09:18:25

精细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的提升效果

摘要:目的:探讨精细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的提升效果。方法:选择2013年7月~2016年2月在某院手术室进行骨科手术治疗的212例患者做为研究对象,并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采取精细化护理和常规护理,观察统计护理差错发生情况、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患者对护理的依从性和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护理差错发生率和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治疗依从性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总满意率(96.2%)明显高于对照组(75.5%)(P<0.05)。结论:精细化护理应用手术室患者中,能明显提高护理水平,患者依从性好,满意度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精细化护理;手术室

手术室工作量大,工作环节冗杂,管理严格,患者病情复杂,对护理要求颇高,如果护理不到位,极易导致差错发生,进而对患者及医护工作人员带来损害和困扰[1]。因此,加强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就变得十分重要,而精细化护理就是提高护理质量的有效措施之一[2]。近年来,笔者对手术室患者实施精细化护理举措,明显提高了护理质量,并取得了患者的认可,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7月~2016年2月在我院手术室接受骨科手术治疗的患者212例,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6例)。观察组患者男63例,女43例,年龄19~78岁,平均年龄为(43.7±6.9)岁;四肢骨折54例,脊柱病变43例,软组织伤9例。对照组患者男59例,女47例,年龄17~81岁,平均年龄为(44.6±7.2)岁;四肢骨折58例,脊柱病变40例,软组织伤8例。两组患者年龄、手术类型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所有受试者均详细告知研究目的和方法,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1.2.1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

具体方法:术前接受常规询问患者,进行沟通,告知手术过程,术前患者接受全面检查、消毒等。

1.2.2观察组

采用精细化护理。具体方法如下:(1)手术室环境管理:对手术室不同区域实施精细化管理,区分不同区域的重点和职责;手术室内按时消毒,对手术相关器械在常规消毒的基础上实施术前1h再次消毒;在进行手术室清洁相关工作时均需湿式打扫[3];(2)手术室用品管理措施:手术室内物品必须由专人管理,按照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原则进行,分类存放手术器械、手术药品、手术辅助用具,禁止变质、过期、污染的药品和物品存放在手术室内;(3)加强护理人员培训和学习:定期对手术室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并送上级医院进行学习,使他们了解新理念、新技术,不断提高护理能力;另外,要增强护理人员对手术室护理精细化护理意识的认识,严格遵守相关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护理水平;(4)考核评定:医院及手术室应该组织护理考核,并逐渐建立有成效的监督及制约机制,临床医师在日常工作中可将发现的隐患和护理中的不足反馈给手术室,以便能及时改进。

1.3观察指标

观察记录护理差错发生情况;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患者对护理的依从性,其中,护理依从程度判断标准:患者对护理措施同意,并且能完全配合;患者对自身行为进行约束,完全按照手术室流程管理进行。对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手术前、手术中护理内容,舒适度,是否存在坠床事件等意外事件发生,统计总满意率。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发生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差错发生率、治疗依从性和并发症发生率比较

观察组护理差错发生率和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治疗依从性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2.2两组患者对护理满意度的比较

护理后,观察组非常满意85例,满意17例,不满意4例,总满意率为96.2%,对照组非常满意47例,满意43例,不满意26例,总满意率为75.5%,观察组总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手术室是治疗外科疾病的重要场所,虽然治疗时间较短,但手术治疗过程的环节较多,要求严格,稍有不慎,易造成工作上的失误和医疗差错的发生[4]。研究表明,通过提高护理水平有助于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的提升[5]。近年来,精细化管理模式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手术室的护理管理中,并且逐渐被广大患者和手术医师所接受。精细化护理是以“细致、精确、规范、深入”为特征[6],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以手术室环境管理为基础,通过精细化环境管理,使对医护人员通道、患者通道、洁净物品供应通道;非洁净处置通道等手术室不同区域的管理更加严格,对医护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使患者体验到手术室管理流程的规范和顺畅。以手术室用品管理措施的严格实行为重要内容,按照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原则对各类手术用具和器械进行分类存放和管理,使手术过程更加顺畅,大大降低外科感染的风险[7],不但是手术医师的期望,也是广大患者的福音。以定期加强护理人员培训和学习为主要抓手,通过培训和学习,使他们了解新理念、新技术,不断提高护理能力和精细化的护理意识。以临床定期考核评定为主要手段,通过考核评定,使护理人员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并以此为动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精细化护理水平。另外,精细化管理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使用,有助于建立优质护理的长效机制[8],转变手术室护士服务理念,护理服务与患者更加贴近,护患关系更加融洽,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有助于提高医护配合度,使手术治疗的成功率明显提高。本研究结果显示,采用精细化护理的观察组护理差错发生率和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治疗依从性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并且观察组护理满意度高达96.2%,显著高于对照组,结果提示,精细化护理应用手术室患者中,能明显提高护理水平,患者依从性好,满意度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张秋玲 单位:北京怀柔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李梅英,肖菊香.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临床价值.基层医学论坛,2015,19(36):5151~5152.

2袁玉霞.精细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与患者满意度的影响.中国医药指南,2015,13(26):239~240.

3陆云,王艳.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洁净手术部质量内涵.临床护理杂志,2011,10(3):48~50.

4黄玲月.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6):23~24.

5唐红辉.手术室整体护理的现代研究与进展.吉林医学,2015,23(12):162~163.

6郑晓风.护理安全管理在老年患者护理管理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2011,17(15):82~83.

7岳大敬,王春桃.精细化护理在预防手术室普外科手术切口感染中的应用.临床合理用药,2014,7(9):131~133.

8张秀华,刘丽,王惠琴,等.精细化管理在手术室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全科护理,2013,11(34):323l~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