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工作中舒适护理的临床应用

时间:2022-12-13 09:14:30

手术室护理工作中舒适护理的临床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在手术室中应用舒适护理干预手术患者的临床效果。方法:将2014年2月~2016年2月某院收治的136例手术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68例)和对照组(68例),分别行手术舒适护理和常规护理,评估患者术前情绪,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及满意度,术后住院时间及并发症等情况。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术前SAS和SDS评分、术中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均明显降低,手术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均明显减少,术中满意度明显增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手术室中应用舒适护理于手术患者,可显著缓解患者的术前不良情绪,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及术后康复,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关键词:舒适护理;手术室;护理工作;临床应用

手术是针对特殊患者而使用的治疗手段,这类患者在手术前,其身体及心理已经饱受煎熬,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良情绪,严重影响手术的进程及术后康复。舒适护理是为适应现代“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而产生,是一种个性化、整体化,极具创造性的有效护理模式。舒适护理以患者为中心,对手术的全程进行全面护理,以期调节患者在生理、心理达到行手术的最佳状态,从而提高医疗质量。本研究旨在探讨舒适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临床应用效果,对2014年2月~2016年2月我院收治的136例手术患者行舒适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以2014年2月~2016年2月我院收治的136例择期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68例。观察组男38例,女30例;年龄18~75岁,平均为(50.6±6.8)岁;腹部外科23例,胸外科15例,骨科14例,妇科10例,泌尿外科6例。对照组男34例,女34例;年龄20~77岁,平均为(49.3±6.5)岁;腹部外科20例,胸外科14例,骨科16例,妇科9例,泌尿外科9例。观察组和对照组的年龄、性别及病种等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应用于研究。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均行常规护理,即术前严格核对患者的基本信息,根据手术名称及麻醉方式等充分准备手术相关药品、器械,并将患者病历资料、检查结果等一并带入手术室;术中配合麻醉师进行麻醉工作,积极配合手术,严密观察并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出入量;术后根据患者病情及医生的叮嘱送入病房,交代术后注意事项。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行舒适护理,其具体措施:(1)护士在术前24h访视患者,了解患者基本情况,查看患者病史、手术史、过敏史、社会关系、经济状况、文化水平等。过程以和蔼的态度说明访视目的,并详细介绍手术室的环境和术前的相关要求,让其知晓整个手术的流程和术中的舒适护理工作。根据每个病人的特点,简明而要,通俗的说明手术的可靠性和必要性,使病人能够消除术前的恐惧和不必要的担忧,建立起康复的信心;(2)将手术室的相关条件如湿度、温度等严格调节至患者的最优舒适度,护理人员以和蔼亲切态度迎接患者上手术台。在各项操作中,动作要轻柔,让患者感觉舒适;(3)手术结束后,认真处理患者皮肤上的血液及相关杂物,询问患者的冷暖程度,告诫患者注意保暖。与此同时,将患者的手术情况及术后护理注意事项详细介绍给患者及其家属。术后2~3d,再次访视患者,详细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后期的治疗及护理方案。

1.3观察指标及判断标准

分别采用使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和满意调查表评估患者SAS、SDS和满意度,记录术中患者的出血量、手术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等,并观察并发症的发生情况。SAS、SDS均含有20个项目,使用标准分作为指标,SAS标准分为50~59分为轻度焦虑,60~69分为中度焦虑,>70分为重度焦虑。SDS评判标准为:轻度抑郁为53~62分,中度抑郁为63~72分,重度抑郁为>72分。

1.4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在SPSS19.0统计软件上处理,计量资料和计数资料分别使用均数±标准差(x±s)和百分比(%)表示,用t或χ2检验进行组间差异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以P<0.05表示。

2结果

2.1对患者术前情绪的影响

两组患者在护理干预后,其术前SDS、SAS的评分均明显较护理干预前降低,且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见表1。

2.2对患者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及满意度的影响

观察组患者术中出血量为(104.4±24.6)ml,手术时间为(50.3±13.8)min,均明显低于对照组(259.5±31.9ml和80.1±17.9min),且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为95.59%(65例),明显高于对照组79.41%(54例),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

2.3对患者术后并发症、住院时间的影响

观察组患者术后住院时间(6.8±2.5)d明显少于对照组(12.9±3.8d);观察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为2.94%(2例),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7.64%(12例),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

3讨论

手术治疗后的疾病存在康复时间长、并发症发生率高等特点,但大多数患者对手术本身及其疾病特点并不了解而在治疗过程中产生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同时疾病本身所带来的生理不适,这给患者生理及心理上所致的不适,会对患者的手术效果及疾病预后带来严重的影响[1]。所以,改善手术患者的身心不适,对于手术的顺利进行、患者术后康复等具有重大的意义。舒适护理模式以“以人为本”为护理理念,从患者的生理、心理及社会等方面进行护理,全面提高护理质量,促进患者康复。研究认为,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过程,能够有效地降低术后并发症,积极促进康复进程,并改善护患关系,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减少护患纠纷,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2~3]。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接受舒适护理干预后,术前SAS和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提示舒适护理干预可以改善手术患者术前的不良情绪,调节患者心态。结果还显示,观察组患者术中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且术中手术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术中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这与以往[4~5]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说明舒适护理模式不但可以改善患者的术前不良情绪,而且可以提高患者满意度,减少术中出血量,缩短手术时间及住院时间,从而提高手术质量,促进患者康复。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护理中开展舒适护理,可使患者保持乐观情绪,提高配合依从性,确保手术质量,改善预后效果。

作者:杨晓慧 单位:北京怀柔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秦雪芳,顾君芳,韩静红,等.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舒适护理模式对患者术中生理及术后情绪状态的影响观察.山西医药杂志,2015,44(22):2697~2699.

2王西玲,王宇,殷亚亚,等.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分析.国际护理学杂志,2012,31(6):1036~1037.

3陶香兰,王琼莲,任君.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西部医学,2015,27(9):1423~1424;1428.

4谭昌菊.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临床效果观察.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2,5(31):70~71.

5雷丽红.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效果分析.中国医药指南,2012(27):28 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