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工作中沟通法的应用

时间:2022-10-27 09:02:10

手术室护理工作中沟通法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有效沟通法的效果。方法:对近年来在我院手术室进行手术治疗的50例患者接受护理的情况进行回顾性研究。我们按照手术时间的不同,将这50例患者分为沟通组(25例患者)和对比组(25例患者)。在这两组患者的围手术期内,我院对对比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并在此基础上使用有效沟通法对沟通组患者进行护理。治护结束后,比较两组患者接受护理的效果。结果:在接受治护后,沟通组患者焦虑指数的评分和抑郁指数的评分均明显低于对比组患者,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明显优于对比组患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有效沟通法可有效地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工作;有效沟通法;效果

手术室是临床上的一线科室,是为患者进行手术的场所。临床调查发现,患者在接受手术期间,几乎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良情绪。这些不良的情绪会对患者的手术情况产生严重的影响,甚至可使其手术失败。因此,对进行手术的患者实施改善不良情绪的护理对提高其手术的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1,2]。近年来的临床实践证实,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有效沟通法可有效地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为了研究此护理方法的效果,我们进行了本次研究。现对本次研究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的内容为2012年12月~2015年10月在我院手术室进行手术治疗的50例患者接受护理的情况。这50例患者在进行手术前均不存在意识障碍,且均为自愿参加本次研究。他们中有进行阑尾炎手术者21例,有进行胃切除手术者18例,有进行直肠或结肠切除手术者9例,有进行子宫肌瘤切除术者2例。我们将这50例患者随机分为沟通组(25例患者)和对比组(25例患者)。沟通组中男患者有15例,女患者有10例,其年龄在25~7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2.35±5.27岁。他们中有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者16例,有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者9例。对比组中男患者有14例,女患者有11例,其年龄在24~71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2.32±5.29岁。他们中有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者17例,有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者8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相比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在围手术期内,我院对对比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进行常规护理的内容包括:在术前协助患者完成各项检查、在手术过程中对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监测等。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我院使用有效沟通法对沟通组患者进行护理。进行有效沟通的方法是:①在进行手术前,手术室的护理人员要主动去病房拜访患者,并详细地向患者介绍医院的环境、进行手术的主治医生、手术室的责任护士、手术的流程和治疗成功的病例,以便提高患者的安全感。同时,护理人员要认真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并保证回答的结果与医生的说法一致,以免患者产生疑虑。此外,护理人员在与患者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应根据患者的文化水平选择交流时的用语,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护理人员应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其交流,对于文化程度较高的患者,护理人员可使用一些术语与其进行交流。②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护理人员要在第一时间热情地迎接患者,并向其介绍手术室的环境。对于情绪明显紧张的患者,护理人员可通知医生稍稍推迟对其进行手术的时间,并使用鼓励性的语言告诉患者手术的过程和麻醉的方法都是很安全的。此外,在患者平卧于手术台上后,护理人员要指导其如何配合医生的操作。③在手术结束患者清醒后,护理人员要立即告知其手术已经顺利完成。当患者回到病房后,护理人员还要主动与患者的家属进行交流,告诉他们手术的效果和患者在康复期间应注意的事项。此外,在患者康复期间,手术室的护理人员要加强对患者的随访,指导其进行康复锻炼。

1.3观察指标

治护结束后,观察并对比两组患者焦虑指数的评分、抑郁指数的评分和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其中,患者焦虑指数评分和抑郁指数评分的满分同为10分。患者焦虑指数的评分和抑郁指数的评分越低,说明其焦虑和抑郁的症状越轻。在本次研究中,我院使用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调查患者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该调查表共有满意、比较满意和不满意三个选项。总满意率=满意率+比较满意率[3]。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得到的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正态分布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独立样本t检验,非正态分布计量资料用M(QR)表示,采用秩和检验和χ2检验分析计数资料,用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接受治护后其焦虑指数评分和抑郁指数评分的比较

在接受治护后,沟通组患者焦虑指数的评分和抑郁指数的评分均明显低于对比组患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率的比较

沟通组患者中有对护理工作满意者21例,有对护理工作比较满意者4例,没有对护理工作不满意的患者,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为100%。对比组患者中有对护理工作满意者12例,有对护理工作比较满意者18例,有对护理工作不满意者5例,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为80%。沟通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明显优于对比组患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近年来,随着护理医学的快速发展以及临床护理模式的转变,护理人员如何通过有效的沟通来改善患者的不良情绪逐渐成为了护理学研究中的一个焦点[4]。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发现,手术室的护理人员通过与进行手术的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可明显缓解其不良的情绪,同时能够提高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5]。

作者:冯漫 单位:湖北省浠水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参考文献:

[1]王春侠.沟通交流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4,(3):274-274,275.

[2]胡卓卓,廖小萍,谢娟等.医护沟通对减少手术室患者术前紧张度及控制感染的效果[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5,(11):1549-1551,1552.

[3]林燕斌,何小霞,冼敏瑶等.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术前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10):63-64.

[4]王丽云,许玲珠.人性化护理模式对手术室患者满意度及护理质量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26(36):26-27.

[5]刘军红,张玉荣.浅谈沟通技巧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运用[J].按摩与康复医学(中旬刊),2011,02(11):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