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

时间:2022-10-27 08:55:28

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

摘要:目的探析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的原因,并采取针对有效的措施。方法对南阳市中医院2014年3月-2015年12月期间发生的手术室护理不安全事件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在手术室护理不安全事件发生的原因中,以对患者病史掌握不充分、护理技术操作错误、无菌操作观念差、手术器械管理不仔细的发生率最高。结论通过对医院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的认真分析,然后针对发生原因采取针对有效的措施,才能够不断提高手术室的护理质量,为患者、医院,也是为护理人员自己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采取措施

随着外科诊疗技术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疾病可以通过手术达到治愈的目的。手术室作为外科手术实施的重要场所,其安全性对于患者、医生来说都非常重要[1]。在手术室所有不安全因素中,最常见的不安全因素来自于护理安全。因此,手术室的护理安全因素直接关乎手术能否顺利实施、患者的手术效果等。随着人们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对于手术室的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由于手术室工作本身具有技术性强、节奏快、操作繁琐、任务重、时间长等特点,再加上外科手术新技术、新方法的不断引进和应用,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护理工作的不安全性[2]。如何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安全性和护理质量、通过改善护患矛盾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等是手术室护理人员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我院护理部针对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通过对手术室护理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定期专业理论和操作考核、提高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制订有效的绩效考核方案等措施来最大限度地降低手术室护理工作的不安全性,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3月-2015年12月发生的手术室护理不安全事件作为本次研究资料,共82例。这些手术室护理不安全事件主要包括器械和药品准备不足、护患沟通不充分、对患者病史掌握不全、护理技术操作错误、器械管理不仔细、无菌操作观念差、病理标本管理不当等。

2方法

对近两年来我院所发生的手术室护理不安全事件进行回顾性分析,从术前、术中、术后三个环节入手详细地分析不安全事件发生的原因,并进一步探讨相应的改进措施。

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9.0软件对研究数据进行描术统计学分析。

4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在手术室护理不安全事件发生的原因中,以对患者病史掌握不充分、护理技术操作错误、无菌操作观念差、手术器械管理不仔细的发生率最高.

5讨论

针对手术室护理不安全事件发生原因,我院护理部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来降低这类事件的发生率。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5.1加强业务培训

器械和药品准备不足、护理技术操作错误、无菌操作观念差等都与护理人员本身专业知识掌握不够、护理操作技能差等有关[3]。针对这一点,护理部采取以下措施:(1)以老带新。首先从每年新来护理人员中选拔出优秀的护士进入手术室,然后由经验丰富的护士对其进行一对一带教,带教成绩作为带教护士的绩效考核的一部分。对于带教结束考核不合格的新来人员,要调离手术室。(2)加强新技术学习。对于临床上引入的新技术、新方法,全体手术室护理人员要分批进行培训,培训结束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护理人员不得参加相关手术。(3)定期考核。每1~2周对全体手术室护理人员进行1次护理技能考核,对于2次考核不合格者暂停或调离手术室工作。

5.2加强安全教育和人文教育

通过对以往手术室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导致的严重后果的讲解,以及在平常护理中一旦发生不安全事件都要严肃处理等来提高全体手术室护理人员对于护理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在全体护理人员中加强“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团队意识”宣传来提高其人文素养[4]。

5.3完善手术室管理制度

手术器械和药品准备不足、无菌观念差、手术器械管理不仔细等除了与护理人员业务能力不强有关外,也与其工作态度、工作责任感有很大的关系。完善手术室规章制度是杜绝护理人员存在侥幸心理、保障护理安全的关键,使其养成遵章行事的好习惯[5]。

5.4改善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工作环境

护患沟通不够、对患者病史掌握不充分等也与手术室工作节奏快、工作重、压力大等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要适当增加手术室护理人员人数,使每一位护理人员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休息好、心情愉快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前提。另外,要不断改善手术室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职业危害对于手术室护理人员的伤害。

5.5制订有效的绩效考核方案

将护理人员的工资、奖金、职称晋升等与其平时考核结合在一起,不但调动了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而且对于提高护理质量、促进良好的护患关系、维护医院荣誉等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对护理人员自己一种很好的保护。综上所述,手术室作为外科手术实施的重要场所,其安全性对于患者、医生来说都非常的重要。通过对医院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的认真分析,然后针对发生原因采取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安全教育和人文教育、完善手术室管理制度、改善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工作环境、制订有效的绩效考核方案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够不断提高手术室的护理质量。

作者:刘玲 单位:南阳市中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关柏秋,曹晓艳,董淑琴,等.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12):57-60.

[2]朱林萍.安全文化在手术室护理安全与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当代医学,2014,20(30):108-109.

[3]古建燕.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原因与安全管理应用研究进展[J].全科护理,2015,13(10):884-887.

[4]陈茂春.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12):91-93.

[5]林启玲.护理安全风险管理防御机制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5,253(26):16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