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临床分析

时间:2022-08-26 03:44:52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临床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效果,以提高患者的舒适度。方法:以某院手术室2014年1月~2014年12月期间收治的80例患者作为观察对象,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开展舒适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术前睡眠质量、围术期血压、切口愈合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并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结果:(1)经舒适护理后,观察组术前有效睡眠率、切口愈合率分别为92.5%、85%,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心率增加率、术前血压增高率以及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12.5%、15%以及7.5%,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住院期间,观察组的护理总满意度为100%,对照组的总满意度为87.5%,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通过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开展舒适护理,能够明显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度与护理满意度,有助于患者的康复。

关键词:手术室;舒适护理;满意度

舒适护理是近年我国临床护理工作中逐步推广的新理论、新模式,作为一种个性化的、高效护理模式,舒适护理的目的是最大程度地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使其感受到关怀与尊重,从而实现“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1]。本文中将探讨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效果,以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以我院手术室2014年1月~2014年12月期间收治的80例患者作为观察对象,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中,女性40例;年龄19~73岁,平均(45.37±6.63)岁;其中产科手术18例、妇科手术22例。观察组中,女性40例;年龄21~70岁,平均(43.64±5.373)岁;其产科手术19例、妇科手术21例。所有患者均为自愿参与本组研究,且在性别、年龄、手术类型方面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开展舒适护理:

1.2.1术前护理

术前1d对患者进行访视,缓解患者紧张与焦虑情绪,并与患者及其家属取得良好沟通,解答其对手术的疑问,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解除思想负担,保证术前睡眠质量。手术室室温保持在22~25℃范围,湿度在50%~60%[2];保持安静;将患者接到手术室后向患者介绍手术步骤指导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保持身体放松,配合手术操作。

1.2.2术中护理

选择合适的体位,维护病人的尊严:注意遮盖病人,尽量减少患者身体暴露面积。在臂撑、头架和护腕位置都用护垫加以保护,防止压迫血管和神经;平卧位的患者伸展的双臂要垫盖包布和海绵垫,以防止大量输液和臂丛神经损伤,以增加患者的舒适度[3]。

1.2.3术后护理

术后用温水将残留的血迹擦净,整理好衣物尿带,告知其手术已经结束,同时向家属说明术后注意事项,密切观察术后患者的神志、体温、饮食、二便、睡眠、疼痛、伤口愈合情况等情况。

1.3观察指标[4]

对比两组患者的术前睡眠质量、围术期血压、切口愈合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并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研究中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针对所得资料进行系统的统计学分析,其中的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方法进行检验。当P<0.05时认为两组之间所存在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手术情况

经舒适护理后,观察组术前有效睡眠率、切口愈合率分别为92.5%、85%,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心率增加率、术前血压增高率以及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12.5%、15%以及7.5%,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满意度

住院期间,观察组的护理总满意度为100%,对照组的总满意度为87.5%,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前患者经常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与恐惧等不良情绪,会加重患者心理负担,导致心率、血压急剧上升,不利于手术顺利完成,增加手术风险。因此,手术室护理对患者的治疗效果与预后至关重要[5]。在手术室护理中开展舒适护理,目的是使患者在身心上都处于放松的状态,可以让患者在相对轻松的状态下进行手术,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与患者满意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关怀是护理的本质,舒适护理来源于常规护理,其在强调对患者的身体护理有同时还重视对患者的心理关怀,以人道主义精神在护理患者的同时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慰,注重患者心里层面上的疑虑和恐惧,使患者能够得到全身心的康复治疗,同时关注患者的生命与健康、人格与尊严、权利与需求,增加患者战胜疾病的决心。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提高自身的护理能力,学会换位思考,能够从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让患者在生活、生理、心理及安全等方面都感觉到舒适、安全。同时,还要具备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完善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更新护理管理理念。本组研究中,经舒适护理后,观察组术前有效睡眠率、切口愈合率分别为92.5%、85.0%,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心率增加率、术前血压增高率以及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12.5%、15.0%以及7.5%,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而且观察组的护理总满意度为100%,也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通过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开展舒适护理,能够明显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度与护理满意度,有助于患者的康复。

作者:陈丽梅 梁肖鸾 郑小飞 陈秋月 宋志刚 单位:广东省阳江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2徐冬霞.手术室护理中舒适护理模式运用的分析.吉林医学,2014,6(14):35~38.

3张振香.格林巴利综合征57例舒适护理体会.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6,5(4):604~605.

4蔡晶,余晴,钱丹.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分析.吉林医学,2011,15(6):51~53.

5耿笑微,罗琦,刘宇.手术室人性化护理服务的效果评价及改进方法的探讨.护士进修杂志,2007,22(9):79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