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室护理路径探讨

时间:2022-05-10 09:51:26

腹腔镜手术室护理路径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实施手术室护理路径对腹腔镜手术患者的护理效果。方法:对2014年5月至2015年5月进行腹腔镜手术的12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式,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增加围手术期护理路径。对比分析两组患者间手术时间、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及患者住院期间的满意度。结果:观察组的各项观察指标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路径可有效减少患者的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促进患者疾病的恢复,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满意度,对提高手术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手术室;腹腔镜;护理路径

临床护理路径能够有效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是一种高效的护理模式。手术室护理路径即围手术期护理路径,是临床护理路径的一个重要方面[1]。为探究腹腔镜手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路径在患者疾病恢复中的应用效果,回顾性分析近年来收治的部分患者的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收集我院2014年5月至2015年5月进行腹腔镜手术的12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0例。对照组男32例、女28例,年龄45~75岁、平均年龄52.2岁,行腹股沟疝修补术12例、胆囊手术11例、肝脏手术8例、胃部手术10例、阑尾切除术10例、脾脏手术9例;观察组男38例、女22例,年龄43~76岁、平均年龄54.6岁,行腹股沟疝修补术14例、胆囊手术10例、肝脏手术9例、胃部手术8例、阑尾切除术12例、脾脏手术7例。在术前检查中发现,18例患者有高血压史、5例患者有糖尿病史、4例患者有心电图异常,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措施,监测患者生命体征,进行护理治疗。观察组在实施常规护理措施同时,使用CNP管理模式,从患者确定手术开始进行手术室护理路径,对患者进行评估,采用适合的护理方式,对患者饮食、治疗、相关检查、活动锻炼、健康宣教、出院计划等进行合理安排教育,责任护士根据护理路径方案进行对患者的护理,具体内容如下:(1)入院:患者确诊入院后,对患者相关检查进行说明,告知患者腹腔镜手术的操作方式及进行手术所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2)检查:完善各项术前常规检查,术前禁食12h,禁水4h,确保手术的正常进行;(3)心理护理:手术室巡回护士应在手术前1d到病房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有效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结合患者的情况,尽可能减轻患者对手术的焦虑恐惧感,详细介绍其手术的相关操作流程,做好患者心理护理,缓解心理压力,减轻患者的焦虑情绪,按照手术室护理路径对患者开展围手术期护理,使患者在手术中能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手术治疗;(4)术中护理:进入手术室前,要检查好所用设备使用情况,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腹腔镜手术所用各种设备和仪器均处于可用状态,调节手术室湿度和温度,注意安抚患者情绪,麻醉时告知患者如何配合,及时调整体位,注意观察患者有无不良反应,注意速度,护士耐心对患者的问题进行解答,陪伴患者,给予患者心理支持,手术过程中遮挡无需暴露的部位,保护患者隐私[2];(5)术后护理:术后回到病房,做好患者的交接班工作,按照CNP与责任护士一起对患者进行术后宣教,讲解术后的注意事项,注意观察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和临床症状,术后去枕平卧4~6h,对尿管以及各种引流管妥善固定,引流袋注意放置位置,每日更换,防止逆流,注意观察引流物的颜色、性质和量;(6)药物治疗:根据患者情况及医嘱确定是否需要补液及补液的量和速度,正确执行医嘱;(7)饮食护理:根据病情指导患者相应的饮食护理,适当补充高维生素、高蛋白、高营养流质饮食,禁食辛辣刺激的食物;(8)活动锻炼:术后根据患者情况指导患者早期活动,预防压疮,促进肠蠕动,防止腹痛腹胀、术后出血、切口感染等并发症;(9)出院指导:包括出院后注意事项及复查时间。观察指标:从两组患者手术时间、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患者住院期间的满意度等几个方面分析评价手术室护理路径的应用效果。

1.3统计学方法

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19.0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行卡方检验,计量资料行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平均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率、对护理的满意度等方面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讨论

腹腔镜手术相对于传统手术方式是一种微创的手术,主要是通过腹腔镜来直观的进行手术操作,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相关设备越来越先进,技术越来越熟练,逐渐成为普外科常见的手术方式之一[3]。CNP是现代一种新的效益、质量、医疗管理模式,经过全国各地医院的相继开展和临床实践,CNP对提高护理管理效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增加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满意及信赖度方面展现了极大的优势,得到了行业间的广泛认同[4]。从患者入院至出院制定详细完整的护理计划,充分引导患者参与到诊疗的过程中,为患者在住院期间提供完整的有计划的医学、心理、生理等各方面的护理,对促进患者的恢复,意义重大[5]。手术室护理路径作为临床护理路径中的重要一环,良好的护理服务,积极有效的护理措施,能够有效的缓解患者术前的紧张情绪,促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本次研究通过对我院近年来收治的部分腹腔镜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实施围手术期护理路径的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手术的配合程度、术后恢复及满意度等方面均优于只进行常规护理的患者。综上所述,手术室护理路径在腹腔镜手术患者中应用效果良好,有效的减少了患者的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促进患者疾病的恢复,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满意度,对提高手术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君娣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李倩,辛友红,周雪梅.手术室护理路径在腹腔镜手术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1):93.

[2]董梦婷,吴柳静,陈妃葵.手术室细节护理在老年患者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5,31(4):112-114.

[3]李艳春,李冬梅.手术室护理路径在腹腔镜手术护理中的应用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12):342-343.

[4]刘天凤.浅谈临床护理路径在外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8(16):299.

[5]谢云芳.微创手术室腹腔镜卵巢切除术护理干预的疗效评价[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7):14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