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干预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5-09 03:00:12

护理干预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目的对优质护理干预在患者手术室护理中的临床护理效果予以探讨分析。方法随机选取2013年4月至2014年8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00例手术患者,对其进行有效分组,分别作为对照组(50例)与观察组(50例),对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干预,对观察组患者实施优质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结果两组患者接受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均明显少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总满意度为94%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的46%,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将优质护理干预应用到患者手术室护理中,能够有效缓解患者抑郁、焦虑等不良心理情绪,提升患者的临床护理满意度,具有较好的临床护理效果,值得在临床应用中推广。

关键词:优质护理;手术室;手术室护理

手术治疗是外科疾病常用的临床治疗手段,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手术患者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情绪,该不良心理情绪会严重影响患者手术的顺利进行,因此在手术室中对患者进行优质护理显得特别重要,本文就主要对随机选取2013年4月至2014年8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00例手术患者的临床护理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2013年4月至2014年8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00例手术患者,对其进行有效分组,分别作为对照组(50例)与观察组(50例),其中对照组的50例患者中有20例患者为女性患者,30例患者为男性患者,患者年龄17~76岁,平均年龄为(43.57±7.31)岁;其中观察组的50例患者中有22例患者为女性患者,28例患者为男性患者,患者的年龄19~77岁,平均年龄为(44.68±6.91)岁;比较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干预,护理人员需要严格按照医院手术室常规护理要求对患者进行手术室中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实施优质护理干预,其优质护理干预具体措施为:①为患者进行有效的术前护理,在对患者进行手术前,护理人员需要主动同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将本次手术的潜在风险、准备方法、治疗效果、手术室环境等为患者耐心讲解,以便于患者有一个良好的心理准备,与此同时多为患者讲一些手术成功的案例,从而有效缓解患者的紧张、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率情绪,充分给予患者温暖、关怀、鼓励,进而增强患者的信赖感,帮助患者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便于患者主动且积极的参与到临床护理和手术治疗中来,从而有助于手术的顺利开展[1]。②为患者进行有效的术后护理,待患者清醒后,护理人员需要将手术情况为患者详细讲解,嘱咐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理情绪;对于存在严重疼痛的患者,护理人员需要给予患者适量的镇痛药物,对于存在轻度疼痛的患者,可通过听音乐、按摩等方式来缓解患者的疼痛;同时护理人员需要对患者的饮食进行有效指导,为患者制定针对性的饮食计划,鼓励患者多吃一些高蛋白、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从而有效增强患者的机体免疫能力;护理人员需要对患者的功能锻炼进行有效指导,从而有效促进患者的血液循环[2-3]。

1.3统计学分析:本次研究中的数据处理应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进行处理;计量资料应用单因素方差分析;计数资料应用χ2检验;计量资料应用t检验;数据表示采用均数±标准差(x-±s);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接受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焦虑评分(48.64±3.34)分、抑郁评分(51.82±3.27)分均明显少对照组患者(70.53±3.54)分、(71.35±3.54)分,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总满意度为94%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的46%,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手术治疗是外科疾病常用的临床治疗手段,同时在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的过程中,为患者进行优质的手术室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本次研究中,通过对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干预,对观察组患者实施优质护理干预,其优质护理干预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4]:①术前为患者进行优质护理;②术中为患者进行优质护理;③术后为患者进行优质护理;研究结果得出,两组患者接受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焦虑评分(48.64±3.34)分、抑郁评分(51.82±3.27)分均明显少对照组患者(70.53±3.54)分、(71.35±3.54)分,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总满意度为94%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的46%,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综上所述,将优质护理干预应用到患者手术室护理中,能够有效缓解患者抑郁、焦虑等不良心理情绪,提升患者的临床护理满意度,具有较好的临床护理效果,值得在临床应用中推广。

作者:栾淑娟 单位:河南省濮阳惠民医院河南省濮阳市红十字医院

参考文献:

[1]何春艳,屠晓微,李佳育.护理干预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的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6):427-429.

[2]彭红,廖思兰,莫恋.优质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4,26(15):516-518.

[3]彭梅玲,曾慧玲.优质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12,25(9):351-353.

[4]刘锁梅,田青梅,王刚.优质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研究[J].山西医药杂志,2013,23(12):42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