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工作中护理干预的应用效果

时间:2022-05-09 02:53:17

手术室护理工作中护理干预的应用效果

摘要:目的探究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护理干预后的临床效果。方法124例进行手术的患者,按随机投掷法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62例。对照组行一般护理,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行护理干预。探究两组患者的心理状况。结果护理后研究组焦虑及抑郁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中结合护理干预后,明显的改善了患者的焦虑及抑郁情况,提高了预后水平,值得临床普及与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干预;临床效果

手术室是为患者提供手术操作及抢救治疗的场所,是医院组成中较为重要的部门[1]。手术的成功与否,与手术室的硬件水平、医师的技术水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不同的护理质量对手术的好坏与预后情况也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手术患者一般存在较为严重的负面心理情绪,如对手术的恐惧、紧张、抑郁、焦躁等,需要通过护理干预帮助患者消除。现选取2013年6月~2014年8月在本院进行手术的124例患者,其中62例结合护理干预,详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6月~2014年8月在本院进行手术的124例患者,按随机投掷法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62例。对照组男33例,女29例,年龄25~58岁,平均年龄(40.2±5.9)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20例,中学28例,大学及以上14例。研究组男34例,女28例,年龄26~59岁,平均年龄(40.6±6.1)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21例,中学27例,大学及以上14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并做好术前准备(血液、补液的准备),清点手术器械,协助医师穿手术衣等。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行护理干预,具体包括:①术前:行手术前,应对患者进行心理上的疏导,通过对患者进行宣教,告知患者疾病的相关信息及手术的原理及步骤等,交流过程中护理人员应始终保持热情且沉稳的态度,并注意言辞的确切,对患者存在的疑惑进行相对应的解答。②术中:进入手术室时,首先应对患者进行环境的介绍,帮助患者取合适的体位,在传递器械过程中,应做到及时、准确,并保持病室的安静,注意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温度、失血情况等,做好应对准备,防止意外的发生,降低手术的风险。③术后:手术结束后帮助患者拭尽皮肤上的血迹、汗液等,整理好患者的衣物,与病房护士做好交接,告知其注意事项。

1.3疗效评价标准

探究两组间患者的心理状况。根据焦虑自评量表评分标准(SAS)[2]:轻:50~59分;中:60~69分;重:≥70分。根据抑郁自评量表评分标准(SDS)[3]:轻:53~62分;中:63~72分;重:≥73分。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护理前两组焦虑及抑郁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研究组焦虑及抑郁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室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责任较为重大,进入手术室的患者多为急危重症,需要紧急治疗,因此手术室的整体水平直接影响了患者的存活率。现今,随着改革的开放,生活科技水平的提高,对手术室的要求也随之升高[4]。传统护理较为笼统,仅针对患者的生理进行护理,由于缺乏针对性,因此不良反应较多,且无法照顾到患者的心理状况,影响了预后。护理干预是近些年来兴起的护理模式,主要是通过护理人员的经验及知识水平对传统护理进行总结与弥补,根据诊断的特点、患者康复的潜力、患者与护士自身的能力,护理研究的结论成果、恢复健康的潜力等综合判断后,确定具体的措施,相比与传统的护理更加人性化,从心理、生理等多方面对患者进行护理方面的支持。有研究显示[5],对手术患者实施护理干预后,明显减少了患者的死亡率,降低手术的风险,改善了患者的心理压力,有效的降低了术后不良反应及医疗事故的发生率,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本次研究结果显示,护理前两组焦虑及抑郁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研究组焦虑及抑郁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有效的护理干预,能够对患者的情绪进行缓解,使患者了解到手术的原理、目的,减轻心理负担,认识到治疗及手术的重要性,手术中及时准确的配合能够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提高手术的质量。综上所述,对手术患者实施护理干预后,明显降低了患者焦虑及抑郁情况,提高了手术质量,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作者:谢婷婷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洁净手术部

参考文献:

[1]洪小美,陈丽锋.舒适护理在手术室工作中应用的效果观察.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3):19-20.

[2]张秀英,朱国红,叶惠艳,等.护理干预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的效果分析.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12):17-18.

[3]王凌云,陈英.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33):57-58.

[4]黄荣华,杨秋香,苏秋.优质护理在手术室的应用.家庭心理医生,2015(1):258.

[5]唐葶婷.优质护理在手术室工作中的应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3,29(29):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