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具体措施

时间:2022-05-09 02:47:02

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具体措施

摘要:目的探讨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的具体措施和效果。方法抽取我院在2015年3月至2015年9收治的需手术治疗患者共40例,度其采取随机分配,平均分配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的20例患者给予细节护理,对照组的20例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对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了解两种不同护理方式的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是95%,对照组患者的满意度是85%,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要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采取细节护理,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值得在临床中广泛推广使用。

关键词:细节护理;手术室;护理

在近年来,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临床手术水平得到一定的提高。在传统的医院分工中,护理人员仅仅起到辅助医师进行手术的作用,但是不能满足现代手术室的护理工作需要。为了能够尽量减少现代医院护中的医患矛盾,就要求医院的护理人员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加细致入微的护理,这也是出现细节护理的主要原因。在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采取细节护理,不仅可以控制与减少手术工作失误,还能缓解患者的消极情绪,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减少医患矛盾[1]。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回顾性分析2013年3月至2015年9月我院收治需手术治疗的40例患者。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的40例患者中,男性8例,女性12例,年龄,15~71岁,平均(45.32±5.08)岁;手术时间41~248min,平均(136.9±13.8)min。对照组的40例患者中,男性9例,女性11例,年龄16~73岁,平均(46.21±4.19)岁;手术时间43~248min,平均(137.4±12.9)min。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手术时间及病情等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在本次试验中,对照组20例患者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20例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辅以细节护理。

1.2.1术前:在实施手术前,护理人员要主动、热情的向患者普及与本次手术的相关知识,如手术的整体流程、采取的手术方法以及可能出现的结果。同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要使患者在术前尽量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在患者提出疑问与问题后,护理人员要进行耐心的解答,在实施麻醉前,要给予一定的鼓励,使患者能够树立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的信心,信任手术医生与护理人员。

1.2.2术中:患者进入手术室,即将实施手术时,医护人员可以同患者进行交流与沟通,从而能够拉近医患之间的关系,增强患者的信心,并能培养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护理人员要及时的向患者合适基本信息资料,并向患者介绍手术环境,并能对患者提出的问题、疑问进行解答,如患者存在紧张、焦虑、忧愁等心理,就要及时的帮助该患者的消极情绪进行疏导;使其能够在比较放松的心理状态下接受手术。同时,还需要保持手术室环境安静。在执行护理操作的时候也要是患者能够了解该操作的目的并进行配合。

1.2.3术后:在术后的1~4d,相关的医护人员要及时的患者的术后恢复情况、术中舒适度、术后是否出现压疮及其他术后并发症等进行随访,其中存在并发症的患者要及时的采取治疗、护理手段。

1.3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7.0统计软件包对数据进行录入、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Fisher确切概率法进行分析,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的满意度分析。通过对观察组患者与对照组患者对临床护理的患者满意度进行调查,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总满意率为95%,对照组患者的总满意率为85%。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的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细节护理工作的效果分析。通过加强手术室的细节护理管理。患者与护理人员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患者能够听从医护人员的建议,从而能够较好的消除其紧张与恐惧心理;医护人员能够通过解答患者的疑问,并对其进行鼓励,从而鼓励患者配合手术与治疗,有效的提高病人病愈的几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病概率。在手术中,护理人员配合医生进行手术,可以及时的发现问题,减少误差,提高手术成功率。从而促使患者早日恢复健康,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3结论

细节对服务质量的好坏有重要的影响,为了能够保证医院手术室的护理质量就要重视细节护理的重要性,并在实际的工作中加强细节护理工作。在手术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加强细节服务,重视手术的各个细节,从而能够有效的避免手术事故与护理事故的发生,从而能够有效的减少医患矛盾[2]。通过加强细节护理,能够有效的避免在手术与护理中的问题与纰漏出现,在对一些病情比较严重,手术时间较长的患者护理时采取细节护理的方式,在手术的各个环节,都要给予护理与关心,与患者及时沟通与交流,也能使患者主动积极的配合手术与治疗,从而能够实现其预期的治疗效果,甚至达到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3]。在本次的试验中,共有40例患者参与,观察组20例患者实施细节护理,患者的满意度为95%,对照组20例患者实施常规护理,患者满意度为85%(P<0.05)。综上所述,在医院的手术治疗中,通过给予患者细节护理,能够帮助患者有效的缓解紧张、焦虑的心理;加强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并能使患者配合相关治疗,减少手术时间,从而有效的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发生的概率,并有效的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可以在临床手术、护理中大力推广。

作者:丛美瑜 车毅 单位:山东省威海口腔医院

参考文献:

[1]朱春丽.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的具体措施和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4,19(04):245.

[2]黄玲月.参考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6):23一24.

[3]胡素芬,潘婕,谢玉珍,等.探讨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措施和效果[J].中国实用医药,2014,06:18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