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中人文关怀的应用

时间:2022-08-28 10:55:41

手术室护理中人文关怀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3年3月到2014年3月间收治的46例临床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其中,男31例,女15例,年龄27到76岁,平均年龄(56.3±1.7)岁;手术类型包括:腹部外科16例,脑外科10例,骨科9例,肠胃外科5例,泌尿外科4例,其他普外科3例。所有患者均无严重的心肝肾功能性病症,及神经性病症,都在手术告知单上签字。

1.2方法

人文关怀始终贯穿在围手术阶段,具体包括:

(1)手术前护理:手术之前,应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护理方案,以确保人文关怀护理的顺利实施。术前1d,巡回护理人员应主动到病房访视患者,和患者交流中应注意保持仪表的端正,态度要和善,语言要关怀有爱,同时应依照患者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交流方式,以增强患者的信任,进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为后续工作奠定彼此信任的基础。通过访视了解和掌握患者的心理情况、病情,及时有效的解答患者的疑问。还应向患者详细讲解手术流程、麻醉方式及术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内容,尽量消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不安、焦虑等不良情绪,帮助患者建立手术治疗的信心。

(2)术中护理:①基础护理,当患者顺利进入手术室之后,护理人员应主动向患者详细讲解手术室的环境,以及先进的医疗设备、经验丰富的主治医生,并告知患者该手术的成功率和安全性,以进一步消除患者的不安、焦虑等心理,同时应详细讲解手术顺序、流程、注意事项及患者需要的配合方式;在手术进行中,传递器械、配合操作等应娴熟有序,动作要轻柔,避免出现器械接触时发出大的声响。另外,应调整患者的体位,确保正确,预防神经压迫,还应准备好床垫、衬垫等,保护好患者;在保证手术正常开展情况下,尽量不暴露患者身体,避免患者出现不适,并要注意保暖情况。②肢体语言交流,在手术过程中,患者往往会出现紧张、恐惧等心理,护理人员应适时给予患者鼓励,转移患者注意力,尽量不谈论手术相关话题。护理人员应密切关注患者面色、表情变化了解患者的心理情况,给予抚摸、眼神、手势等肢体语言与患者沟通,给予患者鼓励和关爱,稳定期情绪,同时应适时告知患者手术进展,以体现人文理念。

(3)术后护理:手术完成后,护理人员应跟进患者的情况制定相应的随访机制,由巡回护理人员专门负责,与患者进行友好交流和沟通。随访过程中,应尽量应用积极的、赞美的、鼓励的语言给予患者术后治疗的信心,并仔细询问患者术后恢复情况。另外,应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了解和掌握患者的反馈意见及建议,使护理工作得到不断改进,始终践行人文关怀理念。出院时,要指导患者的饮食、运动等,告知患者健康饮食习惯和适当运动的重要性,并告知患者应适时回院复查。

2.结果

实施人文关怀护理后,本组46患者的手术均顺利完成,术中未出现任何不良事件,其中显效为38例(82.6%),有效6例(13.0%),无效2例(4.4%),总有效44例(95.6%),为出现严重的术后并发症;非常满意37例(80.4%),满意8例(17.4),不满意1例(2.2),总满意45例(97.8%),本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理想。

3.讨论

手术室是医院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着"窗口"效用,而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医疗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社会形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服务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于手术室护理更是如此。为此,为提高手术室护理的质量和满意度,本院积极开展人文关怀护理,坚持"以人为本"原则,该理念下实施的护理服务不但可以提高临床护理质量,还能实现和谐护患关系的建立,有效提高患者护理依从性。本研究中,人文关怀理念始终贯穿在整个手术过程,首先在手术前护理中的人文关怀,其应用价值在于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帮助患者建立手术治疗的信心,提高患者的手术配合度;其次在手术中给予人文关怀护理,在于稳定患者情绪,预防术中不良事件发生;术后则给予患者量化的康复鼓励,让患者获得良好的预后。本组46例患者手术均获得成功,手术总有效率达到95.6%,护理满意度达到97.8%,护理效果和质量理想。总而言之,强化手术室护理的人文关怀的应用,有助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提高手术顺利性,还可有效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具有重要的临床推广价值。

作者:吴炎艳 单位:金华市东阳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