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美学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研究

时间:2022-02-26 11:01:10

护理美学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研究

1方法

我院2009年成立了口腔健康指导中心,在一楼挂号大厅、二楼粘膜科候诊区及四楼正畸科候诊区各设置了一个健康宣教岗,每个岗位设专职护士一名,接受患者及家属的健康咨询、个性化宣教约200人次/天,并开展在各科候诊区的流动宣教,对各专科的候诊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知识的宣教,包括正确的刷牙方法、口腔保健用品的选择与使用、口腔专科诊疗知识等,受众约800人次/天,由预防科管理。通过对护士们进行职业形象和专业能力的护理美学包装,加强护理美学教育与培训,提高护士们的外在与内在素养;在宣教内容和形式上力求既专业又通俗易懂,结合图片与道具,把健康知识形象生动的展现在患者面前。

1.1用护理美学塑造护士们的外在形象

作为专职宣教员,健教岗的护士每天独立面对患者及家属,为他们答疑解惑,宣传口腔健康知识和行为,此时她们是患者的唯一审美对象,只有具备美好的职业形象,才能吸引患者的注意力。美好的护士职业形象不仅对护理对象的身心健康有积极的影响,可以使护理对象产生愉悦的心情,获得良好生理、心理需要,而且能达到治疗和康复的最佳效果[3]。

1.1.1对护士仪表的美学包装

每天上岗前严格按规定着装:①戴燕式帽,头发前不遮眉,后不过领,双侧不掩耳;②着白色连衣裙护士服,穿白色长裤,清洁、平整、合身,护士服里面衣服的衣领、袖口、裙边不外露;③着白色软底护士鞋,白色或肉色袜子,保持鞋袜清洁;④指甲经常修剪,不染颜色,不佩戴戒指、手镯、不涂抹香水;⑤化职业淡妆:护士的职业淡妆应与医院环境整体色调浅淡、素雅为主旋律和谐统一,以展现护士职业的整体素质与美感[3]。

1.1.2展示护士的姿态美

姿态反映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护士的基本姿态具体表现在站姿、坐姿、走姿、蹲姿和手势当中。健教岗的护士在工作中多以站姿出现,更需严格要求:选择形体健美的护士,培养站姿挺拔、自然,显示出稳重、朝气与自信。

1.1.3表现的护士语言美

语言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传递信息与感情交流的桥梁,也是展示个人素质与魅力的重要交际工具。语言是护士实现其护理作用的重要工具[3]。我院的护理健康教育工作除了使用健康处方、宣传小册子、宣传栏、多媒体等形式,最主要还是采用宣教岗护士的一对一、一对多位患者或候诊区集体口头宣教结合道具、图片的方式,因此,对护士的语言沟通能力有更高的要求。①基本礼貌用语,文明礼貌是语言美的基础,使用礼貌礼节性用语,是对患者人格的尊重;②语言交往艺术,避免患者难以理解的医学术语,语言简明、清晰、口语化、通俗化,语速适中,语气温和亲切,态度诚恳;③体势语言的应用,体势语言又称“人体示意语言”,是通过人体的动作、手势、眼神、表情等无声的方式进行感情或思想交流;④保持微笑,是爱心的体现;⑤眼神的交流:与患者沟通时,保持目光接触,适当的距离,认真倾听,表示尊重并愿意与对方交流,目光要停留在对方的眼睛附近,并平视以示平等。

1.2用美学塑造、提升护士的内在素质

内在美是外在美的灵魂,护士的内在美是塑造护士职业形象美的基础,南丁格尔说:“护士其实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1.2.1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

加强护士的思想教育,培养高尚的品德,对护理工作的敬业精神,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①每周一次例会,交流工作情况,互通信息;②每天记录工作情况,每月写工作小结,记录工作中所做、所见、所思;③平时多观察、了解护士们的工作、生活、思想。通过以上方法了解、发现、讨论、解决,帮助她们少走弯路,迅速成长。

1.2.2培养良好的职业性格

健教岗的护士们年轻,阅历浅,每天独立面对大量的、各式各样的患者,有一些患者会拿她们当出气筒发泄心中怨气、怒气,更可怕的是一些有心理疾病的人,会说出或做出不可理喻的话或行动,令她们感到愤怒、悲伤、恐惧、忧伤、无助,严重影响她们的工作情绪,因此,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职业性格、稳定的情绪及应付工作压力的能力非常重要。①我院定期邀请专业心理医生给大家讲授关于工作压力及应对方法,使我们了解压力是无处不在的,要学会把压力变成动力。②科室业务学习请口腔粘膜科医生、护长讲课,了解粘膜病与内分泌及心理健康的关系,如何为粘膜病患者做健康宣教;③营造良好的医院文化、科室文化,组织有益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④注意大家的情绪变化,鼓励大家说出工作、生活中的烦恼,及时疏导。使她们经常保持热情、愉快、稳健的情绪,通过积极乐观的情绪去感染患者,用仁爱之心去理解、包容患者。

1.2.3掌握丰富的知识

知识是素质的基础。健康教育是通过多种方法、多条途径对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以及防病技能来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以达到提高自我保护和加强预防疾病的目的[4]。健教岗面向全院的患者及家属,每天超过1000人次,他们来自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疾病,复杂的心理反应及需求,护士们除了要掌握全面的口腔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把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内容的能力,还要学习人文科学、社会学科知识。①我院护理部的三基培训计划,为年轻护士们打造专业理论基础;②科室每月组织1~2次业务学习,针对宣教内容,请院内各科的医生、护长、专业护理骨干授课;健教岗护士分工各负责一个内容,进行科内小讲课,并请科主任及预防专业的医生参加,进行专业指导,讨论、分析课件,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课件内容;③科室出资购买专业书籍,组织大家学习并应用到工作中;④要求大家参加院内各专业的业务学习,掌握各专业的最新知识与发展;⑤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全科护士参加继续教育课程,不断吸收医学、护理学及相关学科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技术;⑥主任、护长定期到现场观摩宣教,并组织护士们互相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改正、提高;⑦护理部每月进行护理质量考核,在环境管理、仪表仪态、护理管理工作要求、宣教内容、患者评价等方面对健教岗护理质量进行考核。

1.3用美学营造舒适就诊环境

用美学设计、装修健教岗及候诊区,营造优雅、温馨、整洁、安静的环境,光线柔和、温度适宜,配备宣传栏、宣传画报、小册子、多媒体、光盘、彩色图片、牙齿模型、牙刷、牙线、麦克风等辅助工具,使宣教更加形象、生动,更能吸引患者的关注。

2结果

护理部每个月通过护理质量检查的方法对健教岗的工作进行考评,从环境的管理、护士的职业形象、护理管理工作、宣教内容、现场考察护士宣教、现场随机抽取部分候诊患者或家属进行满意度口头提问式调查等方面进行评价,十分为满分,患者及家属对健康教育岗护士的职业形象、宣教内容、宣教形式、宣教效果表示满意,评分按满分10分算,平均分9.8分;护理部对健教岗的评分按满分100分算,平均分为98分,见表1(寒暑假高峰期停护理质量检查)。口腔健康指导中心成为我院护理工作的一大亮点,得到患者及家属、院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

3讨论

健康教育学是一门涉及医学、教育学、行为学、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综合应用科学。教育能力是护士履行教育职责的首要条件,健康教育工作对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不仅要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护理技能,还要具备丰富的心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其沟通技巧,同时更要注重培养自身的素质和优良的品质,才能用自己的知识更好的开展护理健康教育[5]。宣教岗是医院的窗口,是繁忙紧张的临床医疗护理工作的一部分,既可以缓解患者在候诊时的枯燥、焦虑、恐惧心理,又可以为患者解难答疑,获得口腔保健知识,减轻一线医护人员的医疗,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将护理美学应用到宣教岗工作中:①使患者得到美的护理和美的享受,产生愉悦心理,从而激发积极的生理、心理效应,树立信心,配合治疗;②提高了宣教岗护士的综合素养,展示了她们优雅的职业形象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提高了宣教效果;③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了一个医患沟通的平台,促进了患者对口腔医疗信息及健康知识的了解,促进了医护患关系的和谐发展,从而减少了医护患纠纷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④健康教育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患者适应能力和自我保健能力[6],健教岗宣教护士的努力,提高了人们对口腔疾病的预防及维护口腔健康的能力,促进了医院的社会效益,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形象。将护理美学应用在口腔健康教育工作中,提高健教岗护士的外在素质和内在素质,使我们的宣教内容与宣教形式能有效吸引患者,效果非常好。

本文作者:刘紫嫱黄艳梅王琼工作单位:广东省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