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手术镇痛药效观察

时间:2022-07-29 09:06:14

妇科手术镇痛药效观察

超前镇痛是指伤害性刺激作用于机体之前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神经中枢敏化,减少或消除伤害所引起的疼痛[1]。大量试验已证实,超前镇痛能减轻术后疼痛,减少镇痛前药物用量,降低患者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促进术后恢复[2]。地佐辛是一种强效阿片类镇痛药,能缓解术后疼痛,其镇痛强度、起效时间和作用持续时间与吗啡相当。据此,将地佐辛用于妇科腹腔镜手术的超前镇痛。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ASAⅠ~Ⅱ级择期宫外孕及卵巢囊肿患者40例,年龄21~43岁,体重42~68kg,将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所有患者无药物过敏史,肝肾功能均正常。

1.2麻醉方法:患者入手术室常规监测心电图、心率、脉氧饱和度,建立静脉通路,麻醉诱导前30min静脉推注盐酸戊乙奎醚1mg,全身麻醉诱导药为:咪达唑仑0.04mg/kg,芬太尼3~4μg/kg,丙泊酚1.0~1.5mg/kg,维库溴铵0.1mg/kg,气管插管,术中以瑞芬太尼0.1~0.2μg/(kg•min),丙泊酚4~6mg/(kg•h)维持、维库溴铵维持肌松。术毕停止输注瑞芬太尼、丙泊酚。当患者正常反射恢复,自主呼吸12~20次/min,潮气量6~8ml/kg,SpO2>96%,握手有力,呼之睁眼,拔出气管导管观察30min送回病房。

1.3观察指标:观察并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Bp、HR、SpO2)、疼痛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0~10):0,无痛;10,剧痛。舒适度评分(BCS)及不良反应。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方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所有患者的生命体征均平稳。两组患者VAS、BCS评分情况见表1。A、B两组的VAS、BCS评分在各时间点A组明显优于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反应方面,单次静脉推注地佐辛5mg后患者可发生头晕、胸闷,术后1h后再次评估,上述症状均已经消失,提示其可能与地佐辛血药浓度短时间迅速提高而激动σ-阿片受体产生。

3讨论

地佐辛为人工合成的混合型阿片受体激动-拮抗剂,对中枢κ-受体的激动和对μ-受体拮抗作用为主,κ-受体主要分布于大脑、脑干和脊髓中,地佐辛激动上述部位的κ-受体而产生中枢性镇痛效应和轻度镇静作用[3]。镇痛强度、起效时间和作用持续时间与吗啡相当。但不良反应少,呼吸抑制轻,无成瘾性和依赖性[4]。由于μ-受体拮抗作用,其呼吸抑制明显低于单纯μ-受体激动剂的吗啡,治疗剂量时地佐辛一般无明显的呼吸抑制作用。同样其恶心、呕吐、尿潴留和皮肤瘙痒等不良反应亦低,所以地佐辛是个安全的疗效显著的镇痛药。地佐辛5mg单次静脉推注15min起效,可持续6h有效。由于地佐辛最大镇痛作用时间比血药浓度达峰时间晚20~60min,半衰期2.2~2.8h,所以地佐辛用于超前镇痛对术后患者镇痛效果确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