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产术病患术前护理干预

时间:2022-07-26 01:52:10

人工流产术病患术前护理干预

用手术的方法终止妊娠,称为人工流产。人工流产手术一般在怀孕14周以前进行,手术方式包括负压吸引术和钳刮术等。由于手术会引起疼痛、出血等症状,许多患者存在紧张、焦虑[1]等负面情绪。此次研究选择来笔者所在医院就诊,且需要人工流产的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组,试验组在给予日常护理的基础上,增加术前护理干预内容,比较两组患者术中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以及术后满意度,为更好地开展护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10月~2011年10月来笔者所在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诊治,需要行人工流产术的患者138例为研究对象。

1.2研究方法

按照患者病历号,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试验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术前护理干预。护理干预措施包括:(1)认知干预:向患者解释说明人工流产术的手术环境、手术过程,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术后注意事项等;(2)情绪干预:主动与患者沟通,态度和蔼,不歧视未婚先孕患者,耐心听取患者主诉,给予相应的心理疏导;(3)行为干预:为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护士应该时时关注患者,及时给予帮助,同时可以在手术等候区播放轻音乐等,舒缓患者的心理压力[2]等。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如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胸闷、头晕、气喘、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心律不齐、抽搐、晕厥、休克中的一项或者多项,则判定为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术后出院时,调查患者对此次手术的满意程度。比较两组患者术中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以及术后满意度等,评估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

1.3统计学处理

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比较两组患者的年龄、停经天数,采用t检验;患者术中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以及术后满意度等的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一般情况

研究对象停经天数平均值为(51.32±1.74)d,平均年龄(21.04±2.03)岁,两组患者年龄、停经天数、职业、文化程度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比较

试验组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7例,对照组26例,发生率分别为10.14%、37.6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1两组患者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比较组别n发生未发生发生率(%)x2P试验组6976210.1414.3770.003对照组69264337.682.3两组患者术后满意度比较术后试验组对此次手术非常满意的39例,基本满意26例,不满意4例;对照组非常满意的11例,基本满意41例,不满意17例。经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3讨论

患者在行人工流产手术时,生理和心理方面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术中,有少数妇女可能出现恶心、头晕、呕吐、面色苍白、胸闷、四肢厥冷、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等,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昏迷或休克等一系列症状,医学上称为“人工流产综合征”。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易发生在精神紧张、焦虑的患者[3-4]中。因此,术前给予适当的护理干预至关重要。此次研究中,给予试验组患者护理干预,帮助患者消除负面情绪,积极面对手术。结果显示,干预后试验组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7例,发生率分别为10.14%和37.68%,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干预后,试验组患者仅4例不满意,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结果与国内相关报道一致[5]。

综上所述,对待需行人工流产术的患者,特别是未婚先孕者,护理人员应该摒弃歧视,积极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和干预,帮助其减低紧张、焦虑等情绪,降低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提高术后满意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