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监护研讨

时间:2022-07-23 11:34:33

宫外孕监护研讨

宫外孕在生育期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宫外孕又称异位妊娠,最常见的异位妊娠部位常发生在输卵管。约1/3的宫外孕在入院时处于休克前或休克状态,严重程度取决于内出血量的多少和失血速度,没有及时确诊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在抢救过程中,护理工作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休克时患者病情变数很大。现将38例宫外孕患者急救和护理分析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输卵管妊娠38例,年龄20~40岁,均有不同时间的停经史。停经:20~30d20例;31~50d12例;51~71d6例。腹痛:数小时28例,24h以上10例。均有不规则阴道流血,后穹窿穿刺出不凝血31例;实验室检查血β—HCG>50mIU/ml33例,失血性休克12例,尿HCG均为阳性。

2护理

2.1认真作好病员的心理护理,使其主动配合检查及抢救:应多关心、体贴患者,鼓励患者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做好患者和家属的解释工作,提高患者的配合度,尽最大努力消除患者的紧张和恐惧心理。绝大多数患者缺乏宫外孕的相关知识,有一部分虽有部分宫外孕的知识,但对病因也不是十分清楚。这样就导致大部分患者不能及时就诊,耽误了患者的病情,也因此失去了最佳保守治疗的机会。入院后因患者或家属对手术的不确定而有所犹豫,也会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术前应在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的各种心理动态,针对不同的患者给予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详细解答患者的疑惑,且注意选择合适的语言。尽量采用通俗、易于理解的语言,及时把手术的方式、过程、时间、相关注意事项等详细告知患者,使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2.2宫外孕腹痛的护理:嘱患者绝对卧床休息,尽量不要增加腹压和按压下腹部,避免包块破裂发生。再仔细观察腹痛的部位、程度和性质,肛门是否存在下坠感和排便感。虽有较明显的腹痛,但镇痛剂尽量不用,以免有误诊发生。此时护理人员应给予患者强大的精神安慰,减轻患者的紧张情绪,若腹痛加剧或伴有出汗、肢冷、晕厥、血压下降等症状,则需要第一时间通知医生进行处理,并做好抢救准备。

2.3宫外孕出血的护理:宫外孕时会有不规则阴道的流血,所以需要及时观察出血的量及颜色,对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也要进行仔细地观察,注意患者表情有无变化,有无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等征兆,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2.4休克患者的护理:应迅速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积极补充血容量,合理维持有效血循环。建立静脉通道时尽量选择上肢大静脉,视具体情况可建立双通道。采用9~12号套管针头稳、准、快地穿刺,对休克严重、血管塌陷穿刺困难的患者,向医生报告行静脉切开,避免重复穿刺,延误时间,影响抢救工作的顺利进行。随时调整使输液、输血速度保持在合适的范围内,快速扩容是治疗失血性休克的关键。抢救应遵循如下原则:补液原则是先晶体后胶体,再根据失血情况和血红蛋白含量决定输血的多少。同时做好手术准备快速开腹进行宫外孕病灶切除手术,术中手术台上台下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争取宝贵时间尽快成功完成手术。

2.5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变化,积极采取有效护理措施:抢救时尽最大努力保持呼吸道的畅通,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行心电监护,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等有明显变化时需要及时处理,同时注意观察患者意识、神志、面色有无变化,也需及时观察皮肤温度和尿的性状有无变化,及时、准确记录。积极协助医生时腹部检查、妇科检查、后穹窿穿刺术、腹腔穿刺术等各项检查。

2.6术后护理:①术后体位:术后按硬膜外麻醉后护理或联合麻醉后护理,去枕平卧6~8h改半卧位,在腹部切口敷料处压置砂袋6h,留置尿管12~24h,用碘伏液擦拭外阴,2次/d。协助并鼓励患者勤翻身,加强保暖工作,避免发生烫伤;②观察生命体征,进行心电监护:观测体温、血压、脉搏、呼吸及血氧饱和度等,手术后测量1次/0.5h,连续观测2h以后,测量1次/4h。观察术后第1~2天体温可能升高,有持续升高的现象发生时,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③仔细观察尿量、性质有无明显变化,存在尿少或血尿的情况时,应在第一时间通知医生进行处理。通常情况下1d后将尿管拔除,嘱患者多饮水,协助患者排尿;④注意腹部切口有无渗血;⑤饮食护理:按医嘱禁食6h后给流质饮食,再视肠蠕动的恢复状态慢慢过渡到半流质、软食或普食。饮食方面要求吃清淡,高热量、多维生素、营养丰富的食物;⑥禁食期间注意口腔护理,加强口腔卫生;⑦帮助患者合理咳嗽,方法是用双手按抵患者腹部上两侧,嘱患者稍用力咳嗽,可减轻腹壁振动,减轻患者的疼痛并使痰咯出;⑧心理护理:帮助患者减轻现有的焦虑程度,要向患者表示富有感情的同情心,消除过多的不良刺激,对有生育要求的育龄妇女作好解释疏导工作,如患者的输卵管已切除,对侧输卵管功能正常有再怀孕的机会[1]。

3小结

通过合适的护理,38例患者均顺利出院。笔者认为,在妇产科急诊抢救时护士需要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操作,积极配合医生,对待患者要富有同情心,帮助患者消除思想顾虑,早日恢复健康。认真做好出院指导,介绍自我保健知识、可采取的防治措施,增加营养,注意休息,做好避孕措施,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