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手术并发症监护思索

时间:2022-06-01 06:05:00

甲状腺手术并发症监护思索

甲状腺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手术治疗是其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由于甲状腺解剖结构复杂、重要血管神经密布,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甚至威胁生命,因此术后并发症预防及护理问题日趋引起人们的关注。现将甲状腺手术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2008年6月~2011年12月收治行甲状腺手术患者186例,男68例,女118例;年龄20~79岁,平均46.7岁。甲状腺大部切除术49例,甲状腺腺叶切除术63例,甲状腺腺瘤切除术56例,甲状腺全切加颈淋巴清扫术18例。术后发生并发症15例,其中喉返神经损伤引起暂时性声音嘶哑6例,双侧喉返神经损伤行永久性气管切开1例,术后切口内出血3例,甲状旁腺损伤致低钙血症5例。方法:

①喉返神经损伤的观察和护理:主要是行一侧或双侧甲状腺腺叶全切和(或)颈淋巴结清扫术,术中操作时损伤所致,如切断、结扎、钳夹或牵拉过度,少数是由于血肿压迫或瘢痕组织牵拉引起。一侧损伤患者表现为声音嘶哑,双侧损伤导致声带麻痹,可引起失音、呼吸困难甚至窒息,需立即做气管切开。如术中发现喉返神经被切断或有损伤,可立即行自体静脉桥接修复,效果确切[1]。预防关键在于术中操作轻柔,避免过度牵拉血管。术后患者回病房,麻醉清醒后,鼓励患者发音,向患者提问,力求回答简短,以早期判断有无神经损伤,对声音嘶哑者予以安慰解释,使患者消除恐惧心理;保持呼吸道通畅,观察呼吸频率、节律,观察有无呼吸困难和胸闷情况。床边备气管切开包、吸痰器、急救药品。对声音嘶哑者应嘱少说话并给予营养神经的药物、理疗、针灸等治疗。

②术后出血的观察和护理:多发生在术后48小时内,严重可引起呼吸困难和窒息,是术后最危急的并发症,主要是由于术中止血不彻底或因结扎线脱落引起,术后剧烈咳嗽、呕吐、颈部频繁的活动都是出血的诱因。为了预防出血的发生,术前要做好完善的术前准备,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指导。术后24小时尽量减少颈部活动,避免剧烈咳嗽,教会病人正确的咳嗽方法及咳嗽时保护伤口的方法。术后常规雾化吸入3天。床旁备气切包、氧气等抢救物品。术中采用先结扎后缝扎,彻底止血,并置引流管于创腔的最低处以利引流,保持引流通畅,观察引流出液体量及颜色变化。术后血压平稳后,让患者取半卧或半坐卧位,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观察有无呼吸困难和窒息。观察伤口敷料有无渗出,颈部是否迅速增大,如24小时引流量>150ml,颈部肿胀明显,患者出现呼吸费力、烦躁不安、口唇发绀,说明有活动性出血,应立即通知医生行床旁抢救,拆除缝线,敞开切口,清除血肿,如继续出血,应及时送手术室止血[2]。针对不同原因引起的咳嗽、呕吐进行相应处理。术后48小时内,患者不应过频活动和谈话,以减少切口内出血。术后痰多且不易咳出者,应做好保持呼吸道通畅的护理,帮助和鼓励患者咯痰。

③甲状旁腺损伤的护理:多数发生在术后1~3天,主要是由于甲状旁腺受到损伤或血运受到影响。导致暂时性或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低,发生率约2%,主要表现为低钙血症和手足抽搐,刚开始患者感觉手足麻木感,进一步加重可表现为手足搐搦。严重者表现气管痉挛甚至引起窒息死亡[3]。因此手术中应避免误伤、误切甲状旁腺。切下甲状腺标本时要仔细检查其甲状旁腺有无误切,如发现有甲状旁腺,立即设法移植于胸锁乳突肌肉中等是避免此并发症的关键。术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面部、唇周和手足部有无针刺和麻木感或强直感,有无手足抽搐。抽搐发作时,立即静脉推注10%葡萄糖酸钙或氯化钙10~20ml,地西泮等药物以解除痉挛。症状轻者口服钙剂,必要时加服维生素D。适当控制饮食,限制肉类、蛋类、乳类等含磷较高的食物,给予患者高钙低磷食物,如豆腐和海产品。

2.结果

186例甲状腺手术患者,术后发生并发症15例经积极有效的处理和精心护理均恢复良好。

3.讨论

甲状腺疾病主要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的一组常见内分泌疾病。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且以20~40岁女性多见。目前手术切除治疗甲状腺疾病仍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由于甲状腺本身解剖复杂,其中的血管和神经众多。又处在咽喉要道的地方,还因不同患者可能有解剖上的变异,所以手术容易出现并发症,不及时处理都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术后护士要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发现并发症并配合医生及早抢救,这对挽救患者生命,减轻术后并发症对预后的影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