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手术护理思索

时间:2022-05-28 03:31:00

剖宫产手术护理思索

剖宫产是终止妊娠的一种重要方法,其适应对象一般是对一些不能经阴道分娩的产妇,但是,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以及麻醉、手术技术的进步,剖宫产的成功率大大提升,由于社会因素、产妇及家属因素以及医务人员等因素导致剖宫产率也大大增加,因此,加强对剖宫产手术的临床护理对母婴的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2011年2~12月对剖宫产产妇进行护理,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2011年2~12月收治剖宫产产妇344例,年龄22~36岁,平均28.7岁,其中初产妇286例,经产妇58例,其中符合剖宫产指征156例,产妇因素103例,胎儿因素42例,胎儿及产妇因素11例。社会因素162例,其中要求择时生产38例,这类产妇多通过算命来选择时辰,担心经阴道生产后影响性生活质量而行剖宫产13例,不能忍受分娩疼痛36例,担心自己不能顺产,在经阴道分娩时不能顺利生产的产妇直接要求剖宫产75例。受医务人员的影响而选择剖宫产26例。344例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72例,两组产妇在年龄、产次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护理方法:对照组只进行一般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强对术前术中和术后的心理护理及观察。

①术前护理:术前心理护理:剖宫产术对人体有一定的创伤,产妇会有恐惧、紧张等心理反应,因此,护理人员要认真介绍主刀医生的情况,介绍产妇配合剖宫产的方法,说话要温柔,态度要和蔼,给产妇一种亲近的感觉,消除产妇的紧张、恐惧心理,向产妇介绍手术的目的、手术过程、麻醉过程以及注意事项,这样产妇对手术心中有数,就能够主动配合手术。术前准备:保证产妇静脉通畅,备好吸引器,备好急救药品、气管插管、氧气和呼吸机等。

②手术中护理:产妇进手术室后常规吸氧,监测血压、心率、SpO2。及时建立静脉通路,预防性输液,留置导尿管。麻醉后将患者恢复仰卧位,手术开始后,密切观察产妇生命体征变化,充分给氧,常规面罩给氧,防止和纠正胎儿缺氧。

加强对新生儿的护理:新生儿娩出后,立即擦净口鼻黏液,吸尽口鼻咽喉部分泌物[1]。有宫内窒息的新生儿积极配合医师快速进行抢救,尽快处理好新生儿的脐部带,然后包上棉被,冬天要保证新生儿的温度,避免新生儿硬肿症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并严密观察新生儿呼吸、皮肤颜色、哭声等。胎儿娩出后及产妇的护理:胎儿娩出经断脐处理后,评分良好者,应与母亲作亲吻式皮肤接触,并做好心理护理,并讲解母乳喂养的好处,早开奶、早吸吮,增强母乳喂养的信心。新生儿要留观察待手术结束后和产妇一起回病房。

③术后护理:产妇从手术室出来后,要加强对出血的观察,以防止产后出血的发生,加强对术后疼痛的护理,告诉产妇术后疼痛是肯定的,力争忍耐,若不能耐受,则需要应用止痛药止痛,大多数产妇术后用1次就可忍住疼痛,止痛药属麻醉药不能用得太多,太多影响肠蠕动功能的恢复。注意观察产妇切口的愈合情况、生命体征、排气、大小便情况以及新生儿的情况,并做好健康教育,指导产妇母乳喂养,介绍产后康复的知识,促进产妇早日康复。

2.结果

两组剖宫产产妇焦虑发生率、疼痛指标、生命体征、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3.讨论

剖宫产是在麻醉情况下切开腹壁及子宫壁,从子宫中取出胎儿及胎盘,然后将子宫壁及腹壁各层缝合的一种手术方法。手术后的护理不能完全按传统的常规护理去执行,应因人而异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术前术中和术后的心理护理及观察,可以减少手术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护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