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引导治疗肝癌护理

时间:2022-05-15 02:50:00

CT引导治疗肝癌护理

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年病死率位居恶性肿瘤的第2位,CT引导下的肿瘤射频消融术(RFA)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微创治疗肝癌的新技术,应用在直径<3mm的肿瘤。我院2010~2011年对9例不适于手术切除的肝癌患者采用了RFA,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9例肝癌患者在介入科住院期间,接受了RFA治疗后直接回病房观察和治疗。男7例,女2例。年龄46~72岁。其中原发性肝癌3例,转移性肝癌6例,所有患者行RFA前均获得病理诊断。

1.2方法

患者取平卧位,体外电极置于腹部,CT定位下确定进针的位置、角度和深度。而后进行消毒、铺洞巾,局麻,由CT引导下将射频消融电极经皮穿刺插入肿瘤组织中。在探针前段2~3cm处,射频能量经分子摩擦产生热能,使肿瘤细胞经50℃~100℃的高温烧灼而凝固性坏死,达到肿瘤治疗的目的。治疗后回病房常规应用止血、护肝、抗感染、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

1.3结果

本组未发生与消融治疗相关的死亡。复查CT示原肿瘤有不同程度缩小或消失。全部病历随诊6个月,术后生存率为86%。

2护理

2.1术前护理

详细了解病史、测量生命体征、体重,完成血常规、凝血功能、肝肾功能、电解质、甲胎蛋白、血糖、心电图、B超、CT等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术前1天练习床上大小便,腹部备皮及清洁皮肤。术前6小时禁食水,术前30分钟肌注杜冷丁75mg、非那根25mg,预防性镇痛。

2.2心理护理

对于RFA,多数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恐惧等复杂心理,术前1天护士应根据患者年龄、性别、职业的不同实施心理护理,主动与患者交谈,做好解释工作,讲解RFA的治疗原理和疗效,手术的大致过程和注意事项,取得患者有一定的了解和配合,消除其顾虑。

2.3术后护理

2.3.1一般护理

患者回病房后,安静卧床休息6~12小时,12小时后半卧位休息,自动体位,若无异常,24小时后可下床活动。避免过早活动和用力过猛,以防腹内压骤增导致肝穿刺点出血。常规吸氧24~48小时,流量为2立升/分。禁食12小时后若无腹胀、腹痛等不适,可进食流质或半流质清淡的饮食。根据医嘱治疗止血、抗感染、补液等。

2.3.2生命体征的观察和护理

1)发热:由于RFA术后机体对坏死组织吸收而引起发热,一般术后次日开始出现,体温38.5°C左右,5~7天消退。护理上应密切监测体温变化,鼓励其多饮水,禁用损害肝细胞的药物和酒精擦浴。

2)出血:穿刺部位用纱布和敷料包扎,观察穿刺口有无出血、滲血,不能单看敷料是否干燥清洁,仔细查看穿刺部位有无血肿,注意腹腔内出血迹象。若患者诉腹痛、腹胀或腹部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应警惕腹腔内出血。

3)疼痛:其原因是治疗后肝组织炎症、水肿、肝被膜张力增加所致,轻度疼痛一般无须处理,给予患者解释并心理安慰,疼痛明显可遵医嘱给予止痛药物。

4)观察尿量:RFA因高温使肿瘤细胞坏死,大量血红蛋白分解其产物被吸收入血可产生血红蛋白尿。术后鼓励患者多饮水,观察尿量、尿色和性质,保持24小时尿量2000mL。

5)气胸或穿孔:术中操作不慎,穿刺针损伤膈肌和胸膜可导致气胸,如损伤十二指肠、空肠等可导致消化道穿孔。因此,术后要观察患者胸廓起伏,是否有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注意观察有无不适反应。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及时处理。

2.4出院指导

嘱患者定期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B超,每3个月查CT1次,以便及早发现肝癌复发。若出现发热、腹痛、黄疸等应立即查明原因,按医嘱化疗或保肝治疗。避免使用对肝脏损害的药物,饮食遵循三高二低原则,即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低盐饮食。禁饮酒、忌辛辣刺激,规律休息,适当活动,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