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泌尿外科微创术后护理

时间:2022-04-09 11:02:00

关于泌尿外科微创术后护理

泌尿外科微创技术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等特点。我们2006-03~2009-12开展泌尿外科微创手术298例,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298例中经膀胱镜微创术162例,经输尿管镜微创术83例,经皮肾镜微创术53例。年龄25~65岁,平均45岁。临床表现:腰痛、肾区叩击痛,疼痛向大腿内侧放射,肉眼血尿,排尿不畅。合并呼吸系统疾病2例,合并心血管系统疾病3例。

1.2护理方法

1.2.1术前心理护理:患者术前常易产生恐惧心理,尤其是膀胱镜逆行置管的操作完全在患者清醒状态下进行,且膀胱镜及双J管对尿道输尿道黏膜的刺激,会产生紧张的情绪,影响术者的操作。因此,术前应向患者仔细说明置管的方法,原理及必要性,术中配合要点及注意事项。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术前合并高血压,肺功能不全首先控制血压,预防术后出血,判断是否耐受手术,在床上适当练习爬床,做适应性的俯卧位的练习。每次俯卧位至少30min,每次练习3次,连续3d。以呼吸顺畅,不费力无心慌气喘等症状为手术适应证。

1.2.2术后护理:要熟练掌握机械正确使用尽量缩短手术时间,经皮肾镜术采用脉冲式灌洗,切忌快速高压冲洗[1]。因快速灌注造成肾内压升高,细菌或毒素进入血液,即菌血症可能,一旦发生出现寒颤及时保暖,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注灌注液加温。同时注意对以下几方面的重视:①术后出血一般发生于术后4~6d,故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尤其是血压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轻微的出血或血尿多是引流管和支架管的刺激或手术碎石损伤黏膜所致。适当应用抗炎止血药物。及时补充红细胞和凝血因子,夹闭造瘘管,压迫止血,切忌冲洗。②术后气胸,从第11肋间上入路应注意气胸的发生,术后观察病人全身情况,呼吸音,呼吸频率和体位变化。如病人术后不能平卧,呼吸浅快时常感觉呼吸不畅,呼吸费力应注意气胸的发生。少量让其慢慢吸收,必要时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观察气泡溢出情况,引流管通畅,引流瓶和穿刺的位置,距离,要床头交接并有记录。③经皮肾微造瘘术毕放置F14~16肾造瘘管。如出血多,手术当天夹闭管道,第2天可开放引流,肾造瘘管7~9d拔除。出血多时可延长2周再拔。尿管一般5~6d拔除,防止膀胱血凝块填塞引起尿潴留导致肾周积液;各种管道要分别给予标记,以防混肴记录各班引流液的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避免把肾造瘘管当成尿管开放引起大出血甚至危机生命,给病人造成不应有的痛苦。④留置双J管的护理,双J管又称猪尾管,型号F5~F8材料硅胶,特点是置入体内不致过敏,不易发生尿碱附着。两端分别固定于肾盂膀胱内两端卷曲,形似猪尾而得名,由于其支架和内引流作用,能解除输尿管炎症,水肿造成的暂时性梗阻,防止术后伤口漏尿和输尿管狭窄,同时,集合系统不与外界直接相通,可避免肾造瘘所引起的出血,感染因无外引流的限制和不适感,患者可早期下床活动,有利于康复。肾盂输尿管狭窄,切开取石,输尿管吻合,膀胱镜逆行碎石前梗阻均可放置双J管。虽然双J管具有组织相容性好,不与外界相通等优点,同时应警惕以下情况发生:选择合适的双J管避免剧烈活动以免,嘱患者多饮水,以减少导管脱落或上移或附管周围结石的形成和管腔堵塞,避免过度膀胱憋尿,避免排尿时增加腹压,膀胱刺激症:可能与双J管过长,过硬,刺激所致。双J管脱出:可能与放置不当或过度活动有关预防狭窄和石街形成:注意多饮水,口服抗生素。发热者对症处理,告知患者21d后来院拔除双J管。

1.2.3术后体位:经皮肾镜术后3d在床上活动。有研究表明,在床上活动不会发生肾周引流管出血情况,相反,如不注意活动,反而会增加下肢血栓和肺部并发症的发生。所以传统的观念是错误的。输尿管镜术后无切口,术后第1天即可下床随意活动,尿管3~4d拔除,

1.2.4术后饮食:术后第1天可进半流质饮食,不受传统的经腹手术损伤腹腔和肠管的可能,营养得到及时补充,有利于疾病恢复,缩短住院时间。

2结果

整个腔镜手术—次成功,手术时间25~75min,比传统手术缩短40min,术后尿管留置时间缩短2d,术后即可饮食活动。患者住院时间缩短,创伤小,恢复快,术后随访1个月,很快回归社会,能正常工作和学习。

3讨论

泌尿外科微创术围手术期应加强与患者心理疏导和沟通,讲解微创优越性及各种导管性能、作用,取得患者积极配合,并严密观察出血情况,各种导管妥善固定,标识明确,认真记录引流量,可增加手术成功率,患者恢复快,经济负担轻,效果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