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治性青光眼手术护理对策论文

时间:2022-12-10 08:14:00

难治性青光眼手术护理对策论文

【关键词】青光眼难治性Ahmed青光眼阀眼外科手术护理

【摘要】难治性青光眼是指由于眼部病情复杂,并难以建立有效的滤过通道而导致手术失败的青光眼。难治性青光眼常规滤过性手术疗效差,手术成功率低,仅为11%~52%,最常见的失败原因为滤过泡瘢痕形成。自青光眼引流物应用于临床以来,为难治性青光眼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我们自2004年1月~2006年12月采用青光眼阀植入术治疗12例难治性青光眼患者,取得满意效果,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7例,女5例,年龄20~60岁,其中新生血管性青光眼5例,继发性青光眼4例,先天性青光眼2例,多次滤过手术失败青光眼1例。

1.2手术方法

常规球后麻醉,做以穹窿部为基底的结膜瓣并暴露巩膜,用生理盐水冲洗青光眼阀证实通畅后,将引流盘固定于两条直肌间巩膜表面,引流管指向巩膜,修剪引流管,行角膜缘的前房穿刺,将引流管插入前房。

1.3青光眼阀降压机制

Ahmed青光眼减压阀,其具有较大面积的引流盘,有单向阀门的引流管,当眼压超过预定值0.9~1.3kPa时阀门自动打开,将前房的房水引流到眼球赤道部引流盘周围的疏松球外组织,被组织中的毛细血管和淋巴管吸收,使眼压下降。

二、结果

12例施行Ahmed青光眼阀植入手术患者,术程顺利,术后经给予抗炎、止血等处理后,出院时眼压在0.8~2.8kPa之间,术后视力无提高,其中2例发生浅前房,经给予散瞳剂及高渗脱水剂等处理后前房深度恢复。低眼压2例,无一例发生前房出血和引流管内口阻塞。

三、护理

3.1术前护理

3.1.1全身准备

常规行心电图、肝肾功能、血糖等检查,积极控制血压和血糖,术前晚及术晨观察体温、脉搏和血压等变化,口服鲁米那90mg和肌注鲁米那注射液0.1g,减轻和消除患者的紧张焦虑心理。

3.1.2眼科准备

术前进行视力、视功能、角膜、瞳孔、眼压、房角、视野及视网膜电生理等检查,如眼压过高应先给予降眼压处理,确保手术安全。术前3天滴抗生素眼液,术前晚及术晨冲洗结膜囊、泪道、包眼,必要时静脉滴注20%甘露醇250ml。

3.1.3心理护理和健康指导

难治性青光眼患者病程长病情复杂,往往经过长期的药物治疗及多次手术治疗后效果仍不满意,心理压力较大,加之对新技术相关知识不了解,故对手术治疗信心不足。因此应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耐心开导患者,并将手术的优点、原理、方法和目的等向患者及其家属解释清楚,同时向患者介绍已治疗成功的病例,增强其信心,并嘱患者术前避免感冒,以免术中、术后咳嗽,打喷嚏,同时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因术中术后咳嗽、打喷嚏,用力排便等可增加头部静脉压,导致前房出血,引流管移位等。

3.2术后护理

3.2.1一般护理

手术当天卧床休息,避免头部震动,协助病人做好生活护理,保持大小便通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刺激性食物和大量饮水,一次饮水量不宜超过300ml。

3.2.2眼部观察

术后每天协助医师做好裂隙灯显微镜等检查,观察角膜、瞳孔、前房等变化,同时每天监测病人的眼压情况,如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师进行处理。

3.2.3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

①浅前房:为该手术最常见的并发病之一。这是由于引流装置过度引流所致。本组发生浅前房2例,一旦发生浅前房情况,应及时给予加压包扎,全身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及脱水剂,局部应用阿托品散瞳等处理。滴用阿托品眼液时应用棉球压迫泪囊部2~3min,以免药液经泪道流入鼻腔,经鼻粘膜吸收引起中毒反应。静脉滴注甘露醇时应注意肾功能情况。加压包扎患者应说明其目的和重要性,使患者配合,并随时注意绷带有无松脱。经上述处理后,2例浅前房病例,其前房深度在1周内均恢复正常。②低眼压:是各种青光眼引流物植入术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其原因是睫状体功能抑制,引流管周围渗漏及脉络膜脱离所致。也可由于球外一过性眼压增高(如用力眨眼、眼球挤压等)导致房水加速外流引起。本组发生低眼压2例,眼压值在0.8~2.7kPa,无脉络膜脱离发生。术后加强宣教,注意卧床休息,不可震动头部,适当限制下床活动,勿用力挤压眼球和用手揉眼,避免便秘、咳嗽,过度弯腰,以免增加头部静脉压波动,导致前房出血、脉络膜渗漏。每天监测眼压变化情况,同时给予阿托品散瞳和单眼加压包扎,经上述保守治疗后,眼压在1周内恢复正常。③前房出血:可能与虹膜新生血管有关,也可能因长期高眼压,术后突然低眼压所致。如发生前房出血,宜给患者取半卧位,术眼戴眼罩防护,以免碰撞,同时给予止血药物。禁食过硬食物,注意防止感冒,避免咳嗽、打喷嚏,保持大便通畅。如出血较多,1周内不能吸收,应给予前房冲洗。本组无一例发生前房出血。④引流管内口阻塞:可因术后眼内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严重者由纤维蛋白渗出膜阻塞前房引流管内口所致,患者术后可出现术眼疼痛伴头痛、恶心、呕吐等高眼压症状,应立即报告医师进行处理。注意保护术眼,避免外力作用导致引流管移位,同时严密监测眼压变化情况。本组无一例发生引流管内口阻塞。

3.2.4出院指导

①保持情绪稳定,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饮食,禁食辛、辣、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一次饮水量不宜超过300ml。②教会病人正确滴眼方法,告知滴眼注意事项。③正确按摩眼球,保持青光眼引流管通畅,方法是:用食指和中指在下眼球隔着眼睑向上挤压眼球,动作要轻柔并形成一定的冲击力。该方法可保持引流管通畅,是青光眼阀调节眼压的前提和保障。④定期复查:出院后1个月内每周复查1次,3个月内每2周复查1次,1年内每月复查1次,如出现眼痛、恶心、呕吐、视力下降等应及时就诊。公务员之家

四、小结

青光眼阀植入术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的有效方法。由于青光眼阀植入术后,眼压突然降低易发生前房出血、浅前房等并发症,因此术后要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和眼压变化情况,做好健康教育,强调术后并发症护理的重要性,以提高手术成功率。

参考文献:

[1]吴瑜瑜,庄铭忠.两种房水引流物植入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的疗效[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3,21(5):250.

[2]PrataJA,MermoudA.Labreeel,etal.InVitroandinvivoflowcharacteristicsofgalucomadrainageimplants[J].Ophehalmology,1995,102:894.

[3]唐广贤,樊孟荣,孙兴怀.房水引流物植入术治疗玻璃体手术后的难治性青光眼[J].中华眼科杂志,2002,38(2):93.

[4]刘爱珍.青光眼术后浅前房的观察及护理142例[J].实用护理杂志,2003,19(8):39.

[5]卓业鸿,葛坚,李莉,等.房水引流管植入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术后并发症分析[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0,18(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