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护理技能在护士素质的应用

时间:2022-01-05 10:55:15

循证护理技能在护士素质的应用

1资料和方法

1.1对象。对高校医院60名护士,均为女性,年龄23-53岁。职称:护士30人,护师18人,主管护师12人;现阶段学历:中专6人,大专28人,本科26人;工作年限:≤5年20人,6-10年18人,11-20年12人,≥21年10人;所有护士进行循证护理能力培训。1.2方法。1.2.1培训方法:对全体护士实施循证护理技能知识普及,从以下四方面进行培训:1.2.1.1进行评判性思维能力培训,国内研究者陈向韵也认为,评判性思维能力是护理人员在实践EBN时所必须具备的能力。临床护士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选择查找科研证据与临床经验和患者意愿相结合解决问题,并按EBNP的步骤实施。1.2.1.2进行文献检索和评价的能力培训,在EBNP中寻找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后,能有效地从信息库中检索相关的文献信息,并进一步评价文献的科学性、有效性和临床实用性等,尤其文献检索能力来实践EBN。1.2.1.3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培训,在患者和护理人员之间进行证据的传播,在护理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患者的意愿,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较好的沟通,能够及时发现护理问题。1.2.1.4进行临床决策的能力培训,指在护理实践中针对具体的现象或问题,从若干的方案中选择最佳的可行方案并付诸实施的能力[10]。1.2.2评价方法:培训前后采用Grad提供的量表评价护士循证护理能力,同时对其培训前后护士素质进行评价。1.3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8.0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χ—±s)表示,均数标准差检验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2结果

2.1培训前后循证护理技能情况,表1表明,培训后护士循证护理技能有了非常明显提高(P<0.01)。2.2培训前后护士素质情况,表2表明,培训后护士素质有了明显提高(P<0.05)。

3讨论

循证护理的实施离不开高素质的护士,护士是循证护理研究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圈,护理研究者和护理技术创新者。循证护理知识和技能能够提高护士在循证护理实践过程中所必需的各项专业技术和稳定的心理特征。由于历史原因护理人员很少在进行护理之前进行“循证”,许多护理措施缺乏科学依据,有许多护理问题没有现成答案,有许多理论和技术有待探索与创新,这就对护士角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全体护士进行循证护理技能培训,护士能够针对临床实际护理问题,去翻阅大量的信息资料,护理技术创新能够运用循证护理的观点和方法进行,这些对护士循证护理技能的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循证护理技能是护理人员更新知识的有效途径,循证护理技能帮助临床护理人员学会自我更新护理知识的技茂和掌握护理技能的方法,扩展护理理论知识和护理实践能力,可以在此基础上去改革护理服务方式,使护理人员在临床决策中将最好的临床研究证据用于实践中,发展护理新技术,从而提高护士素质,推动护理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嵇艳.临床护理人员循证实践基本素质的研究[D].南京:南京医科大学,2007:1-30.

[2]DiCensoA,CullumN,CiliskaD.Implementingevidencebasednursingsomemisconceptions[J].EvidenceBasedNursing,1998,21:38-40.

作者:孟庆娜 侯蕊 单位:沈阳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