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素质培养及提升

时间:2022-11-23 08:28:35

护士素质培养及提升

摘要: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进入了崛起腾飞的阶段,经济的发展也同时带动了科学技术的前进,医疗水平随之不断提升,人们对护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护士的素质水平也亟待进一步提高。本文论述了在新时期护士应具有的素质要求,阐述了具体的培养途径,从多个角度,立体式提升护士的综合素质,为优质的护理工作提供了保证。

关键词:护士素质;护理教育;培养提升

随着时展,科技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人才的关注点也发生了变化。由最初的重视学历,到后来重视能力,当下将评判重点放在了素质水平上,这一变化趋势在观念上未见很大创新性,但是确属人们在认识上的进步。在实践中,如果人的素质不能伴随着事业的发展进化,就会成为阻挡工作进步的绊脚石。因此在护理工作中,相关人员的素质提升既是当下的急切需求,又是长远眼光的需要。根据护士工作的内容与性质,和具体的服务对象来分析,护士应具备以下几点素质才能更好为病患提供服务。

一是爱心与敬业精神。护理工作的专业化起源于西方教会提供的慈善行事业,在实践中融入基督教教义的普爱思想,信徒将爱心与奉献奉为天职,对所有人不区分种族、性别、年龄等任何因素给予同等关心和爱护。经过时间推移,护理成为了一项专门的职业,爱心与奉献精神也成为了护士职业的精神内涵之一。无论是近代护理学的创始人南丁格尔还是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校长聂毓禅护士,都具有强烈的爱心和无私的贡献精神,并为护理事业奉献终生。

二是科学精神。护理工作是一门科学,充分掌握专业科学知识、持有开放的科学态度且遵守科学规律才能胜任。护士的所有工作都应围绕着病患,不应出现任何马虎懈怠的情况,也不应该不尽真实凭个人意气行事。护士不仅是医疗环节中重要的一环,也是最为贴近病患的一环,所以更要对自己严加要求,做到实事求是,认真灵活,仔细明确的执行制度规范,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准。

三是灵敏敏锐。正如上文说道,护士是最为贴近病人的,对于病人个体的病情状况与病人的精神状态都应是最了解的。在病患的病情出现重大变化之前,护士应及时反应,通过自己的细心观察察觉到某些极其细微的先兆表现。如果这细小的表现刚刚萌芽时,护士及时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就能减少病情恶化或是并发症出现的几率,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甚至可以避免严重的后果。因此,护士应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见微知著,对病人病情保持时刻警惕。

四是沉稳果敢。病人的病情变化并无规定时间,偶遇病发,人手不足时,若护士心理素质欠佳,就会慌乱盲目,在忙乱时将原本掌握的知识技术抛到一边,哪怕对病患有再深厚的感情,也会在惊慌失措中失去最好的救援时机。护士只有持有沉稳的态度,遇事不慌,在紧急时刻也可以稳定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对病患症状妥善果断采用适当的措施,尽全力协助医生高效医治,减少病人痛苦。

五是积极进取。护理学的产生时间并不悠久,但涉猎范围十分广泛,发展速度十分迅猛,与社会科学其他方面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近几年社会的发展,人们健康意识的转变,医疗模式的变化、对医学目的再次讨论等等各种新观念新思维层出不穷。护士的职能与任务也随之增加,护士的地位也不断提高。护士应持有学无止境的探索精神,积极广阔的创新精神,才能让自身的护理工作跟进时代进步的步伐。以上根据时代要求和工作性质的五种素质,总结归纳便可知道,对于护士的素质要求主要体现在人文与科学两个层次上,且偏重于人文素养的提升。每个人的素质都是独一无二的,原因在于素质的形成是在遗传、环境、教育和学习等诸多条件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下逐步形成的,并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也是先天与后天二者结合的产物。要从学校时期到工作时期,贯穿始终的将护士素质的培养放置首要地位。

当前我国护士素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三。其一,工作理念淡薄。每日机械重复护理任务,久而久之对工作缺乏热情,不思进取。其二,文化层次偏低。在眼下的护理队伍中,人员学历偏低,且护理从业者数量无法满足市场实际需求,产生了聘用制护士等特殊类型,更是大大拉低了护士的知识结构。其三,领导缺乏重视。领导思路局限于传统旧有的护理模式,将护士职能限制在照顾病人和配合医生上,重视经济利益,接收更多病人,却削减护士岗位,使大多数护士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不得理解和重用,护士产生消极心理。

笔者对于提升护士素质有以下建议。从内部入手,加强护士的培训进修工作,思想和职业道德(廉洁优质,爱岗敬业)、专业知识水平和操作水平(新旧知识巩固学习、新老护士互相促进)、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以患者为中心、人性化科学护理)与沟通能力和沟通技巧(与患者和患者家属、语言沟通即礼貌用语与非语言沟通即仪表姿态)等多方面多角度对护士综合素质进行提升。从外部来说,加强对护士工作的管理。管理者要积极落实相关制度,对护理行为进行规范明确,保证护理安全,提升护理质量;管理者要严格遵守设立的奖惩制度,督促护士进步,培养护士之间的竞争观念,形成向上踊跃的竞争氛围。

作者:王晓雯 单位:武昌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董炳琨.试论护士素质的培育和提高[J].中国护理管理,2003,3(1):13-16.

[2]李亚萍,张鹏.谈21世纪护士素质的培养[J].中国医院管理,1998(9):46.

[3]孙彦,刘丽萍,伊红,等.运用换位思考加强护士素质培养[J].护理管理杂志,2002,2(1):56-57.

[4]韦红,宋飞蓉.提高护士素质的必要性及对策[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01,7(6):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