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综合素质在医疗实践的作用

时间:2022-02-13 02:55:50

护士综合素质在医疗实践的作用

1改善服务技巧

面部表情是非语言沟通中灵魂最直接的流露,也能反映一个人修养的程度,因为人的思想,感情态度往往会在无意的通过外部行为和肌肉运动所流露表达。微笑服务是护士职业形象美的体现,是护士职业形象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完美结合,体现了护士对患者的真诚与助人为乐的精神,微笑服务让患者体验到护士美好的道德情操,同时,护士热情主动周到细腻的微笑也表达了护士良好的服务态度,也是密切护患关系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护士通过微笑服务塑造白衣天使的美丽,赢得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消除患者及其家庭对医院的偏见看法,在提高医院的知名度与信誉度中起到了良好的口碑效应,导入微笑理念,倡导微笑服务行为,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增强门诊护士的职业自豪感。

2语言艺术

人与人之间是借助语言进行沟通交流,语言不仅是人类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而且也是护士与患者沟通,实施身心整体护理的桥梁。培养良好语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措施。礼貌用语可使患者感到温暖、亲切和受到尊重,学会针对性语言,善于运用语言的科学性与艺术性。面对不同的患者要将科学专业性的语言通俗的表达出来,使患者一听就懂。当患者向护士咨询问题或护士向患者做宣教时,应避免咬文嚼字和使用医学术语,以免患者误解,产生不安心理。要用简单且通俗易懂的语言,说话时语气温柔,不能有丝毫的冷淡态度。反之护士表情冷淡、语言生硬就会使患者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使其情绪低落从而产生对疾病不利的因素,影响治疗效果。此外护士要以自己的社会工作角色要求自己,以患者的心理去理解患者,在护理工作中护士在患者面前的语言对患者身心的影响有时难以估量的。一句好的语言,一句体贴入微的问候,可使患者得到安慰,从而缩短护士与患者的距离,增加亲切感,使患者满足和对生活充满希望。

3仪表和举止

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由原来的生物医学模式逐步走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要求我们不仅要看到病人的病,而且要了解病人的心理。心理治疗在临床工作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治疗手段,而护士的仪表举止的差异对病人的心理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一个合格的护士应具有服装整洁、仪表端庄、朴素大方,这样才能给病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因患者住院离开了亲人和熟悉的生活环境,接触的是陌生的人和陌生的生活环境,容易产生紧张恐惧的心理,护士仪表端庄、文雅大方、和蔼可亲接待病人,给病人进行治疗和护理就会减轻这样心理负担,会得到安全感,病人会主动接近你,愿意与你交谈,向你吐露真情,主动配合你完成治疗护理。反之如果忽视衣着不整,服饰邋遢,举止不雅,浓妆艳抹的样子,就会给病人雪上加霜的感觉,增加病人的紧张心理,也不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

总之,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应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职业素质、科学素质。护士的鼻祖南丁格尔说过:一个护士其实就是一个没有翅膀的天使。这是何等崇高的职业语言,所以每个护理工作者即应从我做起,不断的加强自身的素质培养这样才能使整个社会尊重我们的护理工作,使护理事业不断发展,为人类贡献我们的力量。

本文作者:闫晶涛工作单位:吉林省吉林市中西医结合肛肠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