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临床实践效果

时间:2022-10-08 10:37:22

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临床实践效果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的临床实践效果。方法选取2014—2015年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2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10例。对照组予以手术室传统培训,研究组予以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比较两组护士培训后每年人均篇数及核心能力得分。结果研究组每年人均篇数、核心能力得分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有利于提高护士理论和实践技能水平,提高科研能力,使手术室管理更精细化。

【关键词】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护理能力

专科护士是在护理某领域有高水平的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的专家型护士。随着医学专业化和护理专科化的深入,培养护理专科人才成为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专科护士培训最早在1995年于美国开展,日本于1997年引入专科护士培训。我国原卫生部于2005年启动专科护士培训。2005—2014年,我国专科护士培训得到快速发展。2008年出版的《手术室护理学》开启了手术室规范化专科护士培训。本研究旨在探讨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的临床实践效果,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2014—2015年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20例,均为女性。纳入标准:

(1)完成完整的手术室培训或手术室传统培训的护士;

(2)无重大疾病者。排除未能参加考核的学员。随机将所有护士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各10例。研究组平均年龄(35.4±11.3)岁;平均护龄(8.4±2.5)年。对照组平均年龄(34.5±10.5)岁;平均护龄(8.7±2.9)年。两组性别、年龄、护龄间具有均衡性。

1.2方法

对照组予以手术室传统培训,采取理论、操作及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培训,培训时间1个月,由高年资护士依据经验教学。研究组予以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具体措施如下:(1)基础课程:课程有医护伦理与法律、手术患者安全、系统身体评估、心理评估、临床药物学、临床麻醉学、诊断及手术处置、案例分析与辅助手术技术8个课程,每个课程10个学时。

(2)专科知识及专业技能:专科知识为护理学基本理论和护理专业知识、消毒隔离管理、安全管理、围术期患者管理、应急与协调;专科技能为掌握各种抢救仪器及药物的使用,基本护理操作技能。

(3)临床科研能力:手术室专科护士除具备过硬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外,还需具有科研意识,善于发现临床中出现的问题,分析目前手术中的难点及如何通过科研手段解决。

(4)协调管理能力:提高协调管理,消除各环节间的不和谐,加强各个环节的联系和配合,达到和谐发展。手术室患者病情严重,需多科室、多部门进行紧密合作,同时手术室工作节奏快、意外多,易引起医务人员内部摩擦。护士要学会疏通协调的方法,协调好各领域的关系,充分发挥手术室团队的作用。

(5)沟通能力:专科护士在工作中要起到桥梁作用,协调好麻醉医生、护士长、手术医生和其他团队间的沟通。良好的沟通可让工作人员心情愉悦,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1.3观察指标

(1)比较两组护士培训后每年人均篇数。

(2)比较两组护士培训后核心能力得分。核心能力评价项目包括评判性思维、科研、手术室护理、领导能力、人际关系、法律、专业发展,总分100分。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相对数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每年人均篇数、核心能力得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传统手术室护理培训存在一定问题,如缺乏统一的培训模式、教材使用多样、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学员水平相差较大、缺乏统一的培训机构和权威认证,这就影响了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降低了护理教学和临床工作质量。专科护士是指某个特殊护理领域中,具有渊博知识、高社会学历、高水平独立工作能力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并通过国家资格考核合格获得证书的护士。

1954年美国开始培养专科护士,目前美国对专科护士的学历要求为硕士以上,经多年已发展到ICU、糖尿病、肿瘤、临终、感染等科室。手术室是医院的重要科室,尤其以外科为中心的医院,是一个有别于普通临床护理单元的集危、重、急为一体的科室,专业性强、突发性、急救事件多,无菌观念要求高,广泛渗透于各种边缘学科。随着外科的发展和进步,外科逐步走向专业化及专科化发展轨道,作为与外科护理紧密结合的手术室护理,也应顺应发展趋势,开始专科化道路,这样才能适应外科学的发展,促进外科整体的医护发展。同时因手术室的护理工作是以麻醉为中心,麻醉科和外科及护理互相配合的团队工作,同病房护理有较大区别,且外科新术式、新器械发展迅速均需要护理工作的快速提高和配合,所以手术室专科护士的培训是当今护理工作中必备的,更是一项长期护理教育工作。

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学员学习内容多,时间短、心理压力大。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使以往的传统教与学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以人为中心的主人翁式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和释放护士的管理意识和教学、带教积极性,激发了培训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中的护士利用头脑风暴的形式,分析影响教学的因素。护士以学员为本和人为关怀的带教理念,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活动能一一提出对应策略并实施,并在实施中通过每周会议及时反馈和修正,从而做到动态教学管理机制,使得专科化护士培训达到深入监督、规范管理,教学质量管理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因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活动做到了原因分析,策略详实,所以在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的专科化护士日常培训中能做到培训工作有据可循,有理可依。

通过专科护士培训,有效促进了师生和医护间沟通,有益于学员的沟通和监管,同时有利于多媒体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的一对一教学的开展,并促使护士及时改变和完善理论教学,教学以图片和视频为主,充分体现了形象化和现实性。HK等指出,专科护士培训模式的实施,建立了教与学双向反馈的教学机制,有效激发了带教老师的教学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教学的创新性,并能够在工作中做到以身作则,身先示范,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因专科护士培训活动能做到以学员为中心,从学员中寻找问题,不断修正培训授课,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从培训学员核心能力的变化进行观察,专科护士培训活动使培训学员评判性思维、临床护理、人际关系、专业发展、教育、咨询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尤其临床护理较传统培训方法有明显优势。专科护士培训活动要求护士主动挖掘自我潜力,最大限度发挥自我优势,且能做到互相切磋、取长补短,这种潜移默化影响教学的带教模式,引导学员批判性的分析问题,而不像传统培训方式单纯的灌输式教学。

本研究中对手术室护士进行专科培养发现,通过专科护士的培养,可提高科室护士的科研水平、手术室专业能力,同时通过提高手术室护士与手术医生的默契度,可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的安全。同时通过专科护士的培训,使得护士在某个手术室护理专科领域有较高的护理水平,掌握专科护理的最新知识,使得专科领域深度、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此外,通过手术室专科护士的培养,提高了护士的专业化护理核心能力和科研能力。专科护士培训中可使教学更加有的放矢,让护士用批判眼光观察问题,便于护士理解和掌握,引导护士巩固新仪器设备和专科器械的理解。

综上所述,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有利于提高护士理论和实践技能水平,提高科研能力,使手术室管理更精细化,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吴艳红,周良凤.湖北省首届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实践调查[J].全科护理,2010,5(8):1400-1401.

[2]王小丽,敬洁.四川省首届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探讨[J].医学信息,2010,14(11):3068-3069.

[3]穆燕,宋瑰琦,秦玉霞.安徽省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理论课程设置的构架[J].中华护理杂志,2011,9(46):896.

[4]陈幼琼,方茜,蒙婷婷.手术室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培训方法探讨[J].护士进修杂志,2012,9(27):1662-1663.

[5]徐海丽,陈肖敏,姚林燕.浙江省首届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班学员心理体验的质性研究[J].护理学报,2011,9(18):68-70.

[6]刘红梅.我国专科护士发展概况及存在问题[J].护理研究,2014,28(9):1517-1520.

[7]刘岩.神经疾病专科护士培训实施与成效[J].护理研究,2010,24(11):3075-3077.

作者: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