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培训情景模拟与案例分析

时间:2022-05-15 10:58:01

护士培训情景模拟与案例分析

护士进入临床工作时,很难将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工作结合在一起,且观察病情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有所欠缺,导致应对患者病情变化能力较差,以致出现护理不良事件。而《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2020年)》和《卫生部关于实施医院护士岗位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均指出要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1]。为了研究情景模拟和案例分析应用于护士培训中的效果,进行此次研究,汇总如下。

资料与方法

2016年8月12日选择我科实施情景模拟结合案例分析的方式培训前后的护理人员各27名,均为女性,分别为传统组和结合组。其中传统组实施传统培训模式,结合组实施情景模拟结合案例分析的培训方式。传统组护理人员年龄21~26岁,平均(24.08±4.26)岁;学历为大专9名,本科18名。结合组护理人员年龄20~27岁,平均(24.09±4.23)岁;学历为大专10名,本科17名。两组护理人员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培训方法:传统组实施传统的培训模式,由我科护士长和总带教老师根据本科室的专科特点及我市医疗卫生相关部门编著的《护士规范化培训》的目标和教材制定包括理论知识、操作技能等在内的培训计划,其中理论知识的培训由资深护理人员负责,通过讲授的方式对护理人员进行护理安全、科室常见疾病护理的方案及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方面培训,而操作技能的培训主要采用跟班培训的方式,即“培训老师演示-护理人员练习-老师评价”。培训结束后由护士长和总带教老师进行考核。结合组实施情景模拟结合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培训。①选取我科10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由科室护士长和总带教老师对案例进行整理和归纳,并设计一些针对性的突发事件,带教老师组织护理人员通过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学习案例,应用苏格拉底提问法(即不停地追问)引导护理人员对案例中涉及的问题进行评判性分析和大胆质疑[2],并对护理人员进行分组以方便讨论,鼓励护理人员提出问题,并通过讨论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最后由带教老师对各组的讨论结果进行点评,并分析错误观点形成的原因,以培养护理人员分析案例、解决问题的能力。②学习完一个案例后,带教老师需根据案例设计针对性的模拟情景,将案例中涉及到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突发事件均穿插在其中,让护理人员扮演模拟情景中的角色,之后先由护理人员进行自我点评和相互点评,再由总带教老师进行最后的点评和总结。培训结束后,由护士长和总带教老师进行考核。观察指标:观察护理人员培训后的考核成绩和对培训方法的认可度。培训后应用我院自行设计的培训方法认可度调查表了解护理人员的认可度,主要包括调动学习积极性、提高自我学习能力、拓宽知识面、提高护患沟通能力、提高临床思维能力及增强团队协助能力6项内容,每项内容分值1~5分。评分的高低与护理人员的认可度呈正相关。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8.0软件分析和处理研究数据,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护理人员培训后的考核成绩:结合组培训后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考核成绩均明显高于传统组(P<0.05),见表1。护理人员培训后对培训方法的认可度:结合组护理人员培训后对培训方法各个方面的认可度评分均高于传统组(P<0.05),见表2。讨论传统的培训模式是以带教老师为中心,以讲授为主要的培训方式,硬性地向护理人员灌输知识,既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护理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也不能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同时会导致护理人员之间有效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欠缺[3]。情境模拟法是主持人对客观真实的问题情境进行描述后,通过引导的方式使护理人员进入特定的情境中,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学习、分析和交流,以掌握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术操作的方法[4]。案例分析法是以临床案例为基础,通过假设、质疑、推理、反思和讨论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地思考问题,探究客观存在的事实,并将护理人员潜在的智慧和能力挖掘出来,以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和培训方法[5],具有直观性、生动性和形象性,也是培养全面型人才理论指导下现代教育的一种创新方法。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是为医院培养护理人才的重要环节,也是护理人员提高综合能力的关键。其中护理实践操作是加强护理人员培训的核心内容[6]。

本次研究中,27名护理人员应用情景模拟结合案例分析的方式培训后,其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考核成绩均明显提高(P<0.05),对培训方式的认可度也大幅度提升(P<0.05),说明该种培训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青荷,韦秀霞.同伴互助学习联合思维导图模式在新护士岗前操作培训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34):5008-5011.

[2]郭琼萍,王巍.综合性情景模拟演练在护生实习前护理培训中的应用研究[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6,2(4):149-162.

[3]朱臻,朱慧,宋慧娜,等.情景模拟法在灾害救援护理培训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4,9(11):1062-1063.

[4]贺彬,李兵,周兰英,等.案例分析法结合情景模拟法在护理实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14):141-143.

[5]胡霞,顾晓菊,潘红宁,等.启发式临床教学结合案例分析法在低年资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21(6):709-711.

[6]姜莹,江燕.情景模拟教学在N1级护士眼科手术配合培训中的应用研究[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12):182-183.

作者:李华萍 王莹娜 单位:湖北医药学院附属襄阳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