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专科护士培训探讨

时间:2022-10-11 08:37:47

急诊专科护士培训探讨

1一般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从急诊科专科护士中选取20名专科护士,均为女性,年龄23~45岁,从事急诊科护理工作3年至20年,其中主管护师1名、护师16名、护师士3名,学历为本科者13位,学历为大专者7位。

1.2方法

1.2.1设计急救模拟演练方案。(1)成立评委小组:由急诊科主任、两名护士长以及急救护理技术组的两名护理骨干组成评委小组,负责急救模拟演练方案的拟定,进行人员配置,且负责考核评价演练的结果[2]。(2)模拟演练方案:所选取的病例涉及到的疾病均是急诊科常见的危重症,采取积极有效的抢救措施,做好护理记录,使用规范性语言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有效的沟通。1.2.2情景设置。四名护士组成一个抢救小组,其中一人作为抢救组长兼任主治医生的角色[3]。(1)心源性猝死情景:病房患者突发意识丧失,护士A立即上前判断意识,呼叫急救小组,同时摆好体位,行胸外按压。另三名护士携抢救仪器及用物到场,护士B站于患者头端,取下床头,打开气道,连接氧源,简易呼吸器控制呼吸,同时作为组长,下达医嘱:“除颤仪监护,建立静脉通道”;护士D转至患者左侧迅速建立静脉通道,护士C推除颤仪至床旁,检查患者有无起搏器,清理除颤部位皮肤,开机至监护位后,报告B“除颤仪到位”;B下医嘱:“停止按压,电极板监护”,“心电示波室颤,非同步200J准备,继续按压”;护士C涂导电糊,选择能量,调至除颤位后,报告:“非同步200J准备完毕”;护士B指令:“停止按压,准备除颤,请所有人离开”;护士C给予除颤,除颤结束,护士B指令:“继续按压,心电监护”;护士C给予心电监护,护士D此时建立静脉通道完毕,口述:“通道建立完毕”,护士B指令“肾上腺素1mg静注”;护士D给药并复述医嘱,此时,护士C报告:监护完毕,护士B指令:“准备气管插管”,护士C准备插管用物,护士D准备吸痰用物,后两人协助护士B行气管插管,确保插管成功后护士A与护士C交换位置继续按压,如此5个循环后,检查患者心跳呼吸是否恢复,经检查,患者颈动脉搏动可触及,恢复窦性心律,呼吸尚未恢复,抢救小组共同将患者送往EICU进一步治疗[4]。(2)重度颅脑损伤情景:“120”送入一位重度颅脑损伤患者,呈深昏迷状,呼吸不规则。抢救小组到场,护士A(医生的角色)判断意识,观察瞳孔,判断有无脑疝的发生;观察呼吸,下达医嘱:“准备插管”;护士B准备插管用物,吸痰,清理呼吸道,协助护士A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护士C建立静脉通道;护士D心电监护,记录,联系相关科室会诊。(3)急性有机磷中毒情景:一位患者自服甲拌磷50ml,由家属送入,神志不清,口吐白沫。抢救小组到场,护士A判断意识,询问病史,护士B吸痰,准备插管用物,协助护士A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护士C心电监护,准备洗胃用物,等护士A插管成功后,给予患者洗胃;护士D建立静脉通道,采集血标本,遵医嘱给予阿托品、氯解磷定等药物并做好抢救记录。

1.3评价方法

分别进行团队整体评价、个体问卷评价、个体理论和操作评价。

1.4统计学方法

以SPSS11.5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以χ2检验,计量资料以(±s)表示,以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团队整体评价。20人共分为5个团队,5个团队中获得优秀评价结果的团队有2个,获得合格评价结果的团队有2个,获得不合格评价结果的团队有1个。获得不合格评价结果的团队在接受重新训练之后最终获得合格的评价结果。2.2个体问卷评价。和训练前相比,训练后护士的护患沟通能力、技术操作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配合协调能力、发现问题能力都得到显著性的提高,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2.3个体理论、操作评价。和训练前相比,训练后护士的急救理论知识、急救仪器使用、急救技术操作都得到显著性的提高,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3.1情景模拟法有利于急诊护士多种技能的整体提高。在临床护理技能培训中运用情景模拟,可以让护士在经由对病情的判断,对需要对患者采取的救护措施加以独立的思考,能够更加明白分工配合对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性,让其不仅对自身在工作中的欠缺之处有所了解,还可以使其明确自身今后需要努力的地方,使其学习兴趣得到提高的同时,还使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提高,使其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5]。3.2情景模拟法实现意识培养和能力训练的有机结合,减轻护士的工作压力。在情景模拟中,急诊科专科护士会进行角色扮演,会将从中掌握的经验和技巧运用到与之相似的情景中,使急救配合达到常规化、程序化[6],使团队意识得到增强,且有助于护士各项处理程序合理安排的能力得到提高,急救意识得到增强。有研究表明,轻微的工作压力对于应急反应的应对有利,不过如果长时间承受过大的压力,将在对其身心健康造成影响的同时,还对其工作质量造成影响。经由情景模拟训练,可以积累大量的经验,以此对相似情景进行处理,在一定程度中可以使今后工作中的紧张感降低。3.3情景模拟法加强培养评判性思维方式,提高救治水平,并体现了循证医学的重要性。在整个抢救配合过程中,融入了对最新指南的掌握,例如,颅脑损伤患者观察瞳孔的意义,脱水效果的观察;有机磷中毒合并呼吸衰竭时的救护原则;通过讨论查阅资料强化巩固了所学知识,使每位专科护士的评判性思维能力得到提高。3.4情景模拟法提高了团队协助水平。通过模拟演练,使护士亲身体会到在抢救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大家共同合作的结果,加强了团队之间的协助能力和(上接第249页)默契[7]。3.5情景模拟法增强了护士的心理素质,培养和锻炼了稳、准、快的能力。在情景模拟中,护士也感受到和实际工作中一样的紧张感,使其明白应当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加以应对,使其能够以冷静的态度、清醒的头脑处理各项情况,使其能够在这种真实感的临床实践中正确敏捷地进行操作,使其稳、准、快的能力得到培养和锻炼[8]。综上所述,在急诊专科护士培训中应用情景模拟抢救配合演练,取得的效果明显,有助于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值得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作者:闫丽娟 单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特需内科

参考文献

[1]严秀芳.应用情景模拟训练提高低年资护士急救能力的实践及其效果评价[J].中国护理管理,2012,12(4):79-80.

[2]吴晓贞,宋启慧.急诊科低年资护士应急能力培训的方法探讨[J].当代护士专科版(下旬刊),2012,(4):171-172.

[3]李艳,李银芳.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急诊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学术版,2012,(2):162-163.

[4]郭建琳,郭建勋.急诊情景模拟演练在急诊团队配合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1,25(3):633-634.

[5]和玉欣.实施应急预案演练提高护士综合能力[J].中国卫生产业,2014(2):51-51.

[6]段昌新,史淑霞.急救模拟演练在应急救护技能培训考核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卫生职业教育,2011(11):32-33.

[7]方剑俊,吕剑杰.五场景模拟演练在急诊抢救护士团队心肺复苏配合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8):73-74.

[8]喻红.情景模拟带教在急诊低年资护士培训中的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14):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