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方法探讨

时间:2022-04-16 09:03:26

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方法探讨

摘要:总结了对血液净化专科护士进行系统培训,及在临床实践培训中取得的良好效果,认为多元化的培训方式,系统、全面、规范的教材,完善的反馈评价机制,良好的师资力量是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的关键。

关键词: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方法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健康概念的变化促使医学模式改变,使护理工作范围不断扩大,职责不断扩展,迫切需要具有深厚扎实的科学理论基础,专业信念坚定,行为目标明确,精通学科研究方法,掌握精湛专业技能,把握学科方向动向的高学历、高实践水平的专门人才[1]。血液净化专科护士是以血液净化患者为服务对象,并为患者提供系统治疗、监测、支持和帮助等专业性护理服务工作者,其综合技能水平对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的成功及患者的生存质量起着关键作用[2]。培养新型的护理学人才中,培训模式是关键[3]。我院为贵州省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及实践基地,于2014年6月~2014年9月举办了贵州省第三届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班,接受了全省30家医院的45名学员,其中有24名学员在我院血液净化中心参加临床实践培训,现将培训方法及经验介绍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培训对象

1.1.1对象选择:①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执业证书,并对证书进行执业注册的护士;②热爱本职工作,有献身精神,工作责任心强,刻苦钻研业务,具有良好医德修养;③具备本专业较强的临床观察、评估和处理能力,有一定专科理论知识和专科操作技能。

1.1.2一般资料:本次参加贵州省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的学员45名。年龄:22~42岁。工作年限:1.5~20年。从事血液透析工作年限:0.5~8年。学历:本科:22名,大专20名,中专3名。职称:主管护师:9名,护师:20名,护士:16名。

1.2方法:在护士长的统一部署下,挑选一名获得全国血液净化专科护士证书的护士担任班主任,并为每位学员安排临床实践带教老师。

1.2.1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根据血液净化专科护士需要具备的专科理论和操作技能,对学员进行专科理论培训、临床实践培训、专科理论小讲课,培训内容包括血液透析技术及护理、腹膜透析技术及护理、连续性血液净化及护理、常见血液净化技术标准护理操作程序、血液净化中心的护理管理五个大项80个内容。采用全脱产培训方式,培训时间3个月,其中,第一个月为理论知识培训,第2~3个月为临床实践培训及专科理论小讲课。临床实践培训前填写《临床实践意向表》,根据学员个人意愿及临床实践基地情况分配学员至5个临床实践基地,完成临床实践内容。

1.2.1.1专科理论培训:①课程设置:采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文艳秋主编的《实用血液净化护理培训教程》为授课教材,同时增加了专科护理发展现状与进展、血透护士行为规范、我国专科护士的管理与发展、如何撰写护理科研论文等讲座。②师资条件:由肾脏病专科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血液净化中心获得部级及省级血液专科护士证书的护理人员,肾内科和腹膜透析中心主管护师以上人员担任授课老师。并邀请院内相关专家及省内护理及血液净化方面的知名专家授课。③培训方式:共146个学时,其中上大课学时142个,考核4个学时,将理论知识由浅及深,统一进行学员集中培训授课,在授课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提供相应学习资源,让学员快速掌握所学知识并完成理论考试。

1.2.1.2临床实践培训:①课程设置:将临床实践分为两部分,血液透析中心和腹膜透析中心。实践内容包括:透析器及管路预冲操作程序、血液透析治疗引(回)血程序、血液灌流操作程序、血液灌流与血液透析串联操作程序、免疫吸附操作程序、内瘘穿刺操作、长期留置导管上下机操作程序、血液滤过治疗操作、CRRT操作程序等。②师资条件:选拔职业素养高、理论知识全面、操作技能水平高的护理人员担任临床实践带教老师。③培训方式:共360个学时,采用一对一临床实践带教和集中统一培训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一对一临床实践带教,即一名带教老师负责带教一名学员,根据培训手册内容,逐项进行带教,并进行评估。集中统一培训,即安排专门课时,由专门的操作技能老师教授各项操作程序,纠正各临床实践带教老师在带教过程中出现的偏差。

1.2.1.3专科内容小讲课:每周二、三、四安排获得血液净化专科护士证书的人员及工程师,针对设备维护、院感相关知识、水处理系统以及血液净化方面的新技术、新项目,为学员授课。

1.2.2考核方法: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计分,取带教老师评分、统一命题结业考试成绩、结业操作考试三项考核的平均成绩,并于毕业前完成毕业论文一篇,并制作成ppt。

1.2.2.1带教老师评分:根据学员在基地实践期间,工作表现、专业学习、组织纪律、综合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实践结束由带教老师进行考核,填写《临床实践考核成绩表》,算出临床实践考核平均分,书写评语。

1.2.2.2统一命题结业考试成绩:由班主任,针对理论授课内容统一命题,进行结业考试,实行百分制;结业操作考试成绩:统一一项操作内容,根据操作流程制定规范化操作评分标准,采取百分制,由班主任担任主考老师,学员以抽签的方式进行有序考试。

1.2.2.3毕业前要求完成一篇血液净化方面的毕业论文,并制作成ppt,由班主任及专业老师,仔细查阅后,选出两篇优秀论文。

2教学反馈

阶段性召开临床实践学员意见反馈会,毕业前对每位学员发放《贵州省血液净化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教学质量反馈表》,并如实、客观填写。由护士长和班主任定期对各实习基地学员学习实践情况及基地教学情况进行巡查。

3结果

45名学员均在培训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全部培训内容,理论考试平均成绩83.77分,操作考试平均成绩94.95分,全部学员均顺利通过统一结业考试,取得贵州省血液净化专科护士证书。

4讨论

4.1培训方法

对于血液净化护士的培养方面,最传统的方式是师傅带徒弟,没有统一的培训机构,无法保证培训质量,开展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班可以起到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作用。多元化的培训方式是培养专科护士的有效途径。因此,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班的开展和规范迫在眉睫。

4.2培训目标和培训内容

系统、全面、规范的教材是培养专科护士的关键,教材也可以作为日常工作的工具书。我基地采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文艳秋主编的《实用血液净化护理培训教程》为教学大纲,教材立足于对各类血液净化技术的基本原理、临床应用模式、护理实施的操作指引的介绍,特别注重了护理要点的提炼。教程包含了血液透析技术及护理、腹膜透析技术及护理、连续性血液净化技术及护理、血液净化中心的护理管理以及常见血液净化技术标准护理操作程序等全面的护理培训内容。在操作安全、患者指导、新理论及新技术等应用方面提供了使每一个专业护士在实际工作中都能遵循的原则内容,是一部全面、系统的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教材。但随着血液净化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血液净化护理的内容也不断更新,我基地在文艳秋教材基础上并参考孔繁莹等人的《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应具备专业知识的调查研究》和李亚洁等人的《肾脏临床护理专家的培养》[4,5],增加了有关肾脏的解剖、生理及病理的内容,使课程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实用,为培养合格的血液净化专科护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训旨在培养直接的临床实践能力、专科护理科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指导和教育的能力、提供咨询的能力、领导与创新的能力等综合能力,针对以上能力的培养,本科的培训内容和课程设置上还存在问题,应增设或加大护理管理、健康教育、情景模拟等内容。

4.3反馈评价机制

护理工作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服务性极强的应用科学。为了适应现代护理模式和护理教育改革的需要,就必须培养一批工作能力较强的实用型护士。而临床教学质量的高低是通过教学反馈与评价指导来衡量的。多年来,只注重对“学”的评价,而忽视对“教”的反馈分析,从而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在查阅李继平等人的《临床护理教学情况调查分析》、马晓军的《临床护理学多样式教学法》和BoelenC的《医学教育质量的评价》基础上[6~8],结合我基地教学的实际情况,编制了《血液净化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教学质量反馈表》,此表调查内容包括血透室内教学氛围浓郁、带教老师教学意识强、带教老师带教能力强、带教老师专业技术过硬、有完善适用的带教计划、血透室内仪器设备齐备利于学习、培训课程中的理论问题能在血透室内得到应有用、培训课程中的技术操作能在血透室内得到实践、您认为此血透室是否符合教学基地要求9项内容,分值从0~10分,由差到好。同时编制了《贵州省第三届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班教学评估反馈表》,包括您认为培训课程安排是否合理(若不合理请举例)、您认为培训课程还应增加哪些方面的知识、授课老师讲解专科理论知识是否到位,您最满意的授课老师、您认为专科护士培训形式是否对专业知识的普及有所帮助、您对基地工作是否满意6个项目,评价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层次。总之,必须制定双向反馈考核机制,每周开展师生双向反馈会,师生分开进行,改进教学模式,才能提高教学效果。

4.4师资力量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护理领域高学历人才严重不足,高年资人员缺乏规范性培训。因此我们需要对带教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学习和规范化培养,以提高临床教学老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从而保证教学质量。血液净化专科护士的培训过程,不仅是学员的一次学习过程,同时也是教学老师的一次学习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带教思想、带教业务、带教作风,不仅帮助和促进学员学习工作取得了进步,其自身素质修养与教学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提高。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血液净化护士的专科理论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全省血液净化专科护士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激发了专科护士的学习热情,促进了血液专科护理事业的发展。我国专科护士的教育刚刚起步,在经过严格资质认证后的医院建立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进行培养可能更适合我国国情。重视和发展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有助于护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增强血液净化护理专业的竞争力,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促进专科护理事业的发展,同时为培训其他学科的专科护士提供依据。

作者:郑娟 何珊 单位:贵州省人民医院血透室

参考文献:

[1]冯金元.血液净化专科护士规范化培训体会[J].当代护士,2010,3:97-98.

[2]王晨.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的实践[J].护理学杂志,2012,1:64-65.

[3]马艳娟,黄莺,莫玲玲,等.核心能力教学模式在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2014,4:162-163.

[4]孔繁莹,李秋洁,吕东梅,等.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应具备专业知识的调查研究[J].护理学杂志,2007,22(1):1-4.

[5]李亚洁,张立颖,王秀岚.肾脏临床护理专家的培养[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6):434-436.

[6]李继坪,宋锦平,成冀娟.临床护理教学情况调查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3):159-161.

[7]马晓军.临床护理学多样式教学法[J].护士进修杂志.1998,13(7):423.

[8]BoelenC.医学教育质量的评价[J].国外医学*教育学分册,1995,1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