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科低年资护士培训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19 10:49:19

呼吸科低年资护士培训问题与对策

1对低年资护士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对低年资护士培训的师资力量不足

受护理人员编制所限及呼吸科护理工作繁重、部分高年资护士因身体和精力等原因调离本岗位等因素的影响,致使科室内具有高学历及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较少;而多数能够带教的老师又是临床护理中的骨干力量,在日常工作中担负着重要的护理任务,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低年资护士的培训工作,因而出现对低年资护士培训的师资力量不足的局面。

1.2对低年资护士培训计划制定不合理

我科低年资护士学历有中专、大专、本科三个层次,个人素质、基础各不相同,对知识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若按照常规培训计划进行培训则很难满足大家的需求;而科室因工作繁忙、师资力量不足,往往为了应对护理部对培训工作的检查及减轻带教老师的工作量,科室制定了统一的培训计划,培训过程也是千篇一律,因而不能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1.3缺乏完善的对低年资护士培训考核与激励的制度

科室开展对低年资护士培训时,仅有培训制度而缺乏相应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对低年资护士缺乏制约力;而多数带教老师只负责培训过程、不注重培训效果,且缺少客观真实的评价培训效果的方法及指标;科室护士长因工作繁忙,常疏忽了对培训工作的管理与质量检查,致使培训流于形式,达不到培训目的。

2对策

2.1使低年资护士明确培训目的、提高对培训的认识

要让低年资护士认识到规范化培训是培养能够学以致用的合格护理人员的重要途径,明确提高业务能力及专业水平的重要性;明确要想更好地胜任临床护理工作,就必须不断更新理论、技能,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要让低年资护士认识到必须制定好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避免“重工作、轻培训”的思想影响自身的发展;让护士理解考试的目的是对培训效果的检查,是自身水平展现的契机,要积极参与、轻松对待。

2.2激发低年资护士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低年资护士培训中,要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以激发低年资护士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采用多媒体课堂讲授法系统地传授理论知识,采用提问法引导护士独立思考的能力,采用演示法传授各项操作技能,采用循证护理查房的形式介绍疾病的护理常规及科学护理方法等;在带教老师的指导示范下,新护士亲自演练操作技能,再由老师给予纠正及指导,从而激发新护士的学习热情、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掌握查找文献等学习方法、促进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3强化师资力量的选拔与补充

科室设立1名培训主管,有本科学历、护师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教学能力、技术过硬、有责任心、且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资深护士竞聘上岗,主要负责科内培训计划的制定、授课安排、考核及培训质量管理等项工作;要求专业理论授课老师具有本科学历、护师以上职称,理论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有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热爱教学工作;要求操作技能培训师由在院内护理技能大赛中获奖,操作技术熟练、规范者担任。科室定期组织带教老师接受继续教育培训和开展学术交流,以提高其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水平与能力,并定期考核以提高其教学水平;同时,鼓励高年资护士利用业余时间继续接受学历教育,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以便壮大带教老师队伍。

2.4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并认真落实

要求带教老师明确对低年资护士的培训主要是对其学过的知识进行巩固和更新,使低年资护士具备将知识转化为临床实践的能力,掌握各项护理操作技术并熟练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中,从而提高护理质量。通过对新护士入科考试及访谈调查,了解其基础知识水平与薄弱环节,再结合科室护理工作的特点,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确保培训计划紧密联系临床实际,确保新护士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在临床工作中能够得到应用及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带教老师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工作。

2.5完善考核制度

科室实行双向考核制度,一是由带教老师对新护士进行理论、操作技能的考核,考核采用随时提问、定期考试的形式,对不足之处及时指出;二是由护士长不定期对培训过的内容进行抽查,对考核成绩≥95分者给予奖励、考核成绩<85分者给予再次考核,并将新护士的考核成绩纳入带教老师的绩效考核指标,若带教老师连续3次带出被再次考核者,则取消其带教资格。通过完善考核制度,以达到提高带教老师的责任心、自信心和积极性,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以及提高新护士积极主动学习的态度,进而提高培训的效果。

3体会

通过对呼吸科低年资护士培训工作的改进,使低年资护士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低年资护士的护理基础知识和护理操作技能明显提高。在2013年中,护士长抽查考核低年资护士的成绩均超过95分,我科的低年资护士在院内的“三基”考试及技术操作考核中通过率为100%,医生对新护士工作能力评分由平均78.2分提高至93.0分,护士间的互评分由平均83.3分提高至96.4分,患者的满意度由85.4%上升至97.6%。笔者体会到,只有调动起低年资护士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备充足的师资力量和合理有效的培训方法,才能更好地完成低年资护士的培训任务并取得满意效果。

作者:刘月波 单位: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呼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