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护理培训实践与效果分析

时间:2022-07-15 03:54:26

疗养护理培训实践与效果分析

培训方法

通过培训使学员掌握疗养康复专科理论知识和技能,了解学科动态,拓宽专业视野,提高临床实践能力,为临床培养专业素养精深、护理实践丰富、富有创新能力的实用型专科护士和护理骨干。培训采取理论与临床见习(实践)相结合、基础知识与专科技能相结合、学科发展与岗位需求相结合的方式。疗养骨干培训班培训时间为10d,其中理论授课52学时,临床见习13学时;康复护理培训时间为2个月,其中理论授课150学时,临床实践为160学时。理论授课主要采取课堂讲授的方法,授课教员主要安排我院全军康复医学中心、信息中心、软伤组织疾病诊疗中心、护理培训中心等专业知识渊博、临床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同时聘请国内、军内多名知名专家教授进行前沿知识、学科发展等知识授课;临床实践主要以模拟操作和临床跟班形式进行,安排实践操作能力强、临床经验丰富、语言表达清晰、个人作风品质过硬的教员进行带教[2]。疗养机构骨干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疗养学与疗养事业、特勤疗养员心理特点及心理干预对策、疗养护理咨询及心理评估方法与技巧、数字化疗养院与护理工作、核武器杀伤因素及防护、部队官兵常见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及干预、潜水减压病的诊治护理与预防、亚健康的评估流程、方法与调理等。康复护理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疗养康复医学概论、康复护理发展现状、颈椎康复、脑瘫康复以及卒中康复训练与护理等;并结合护理工作需要,安排了共同科目授课,主要包括疗养康复心理护理、专科护士综合素质、护理科研、学术论文写作、战伤救治、沟通技巧以及护理质量管理等内容。

培训效果评估

严密的组织管理和严格的考核评价是保障培训成效的关键[3]。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我们将考核分为三部分:理论考核、专科技能考核和临床实践评估。其中疗养骨干培训只进行理论考试,以笔试形式进行。康复护理培训除进行理论考核外,还进行专科技能考核及临床实践评估。修完规定全部课程并通过考试者,颁发《军队疗养康复专科护士培训证书》。培训后进行问卷调查,主要包括对授课老师教授内容、对教学计划安排、对编写的教材、对教学及生活服务保障的满意度以及学习收获等方面的内容。调查显示,通过培训,开阔思路(75%)、提高理论水平(95%)、提高科研工作能力(52%)、提高操作能力(85%);同时护士对专业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人际沟通技巧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需求很高[4]。康复培训班结束后组织召开学员座谈会,让学员畅所欲言,谈体会,讲收获,提建议,对下一步改进培训方法,调整课程安排,提高组训能力和教学质量提供依据。

国家“十一五”护理工作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临床专业性较强的专科护理领域,有计划地开展专业护士培训,培养一批临床护理骨干[5]。现代“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四位一体医学模式以及官兵不断增长的保健需求要求护士必须具备娴熟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综合素质,作为全军疗养康复护理培训基地,我们立足于岗位需求,对学员进行了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学员的专科技能、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高。同时,来自全军各医院、疗养院的学员相互学习探讨,交流本单位护理特色、经验总结、专科技术以及服务亮点,达到了信息共享、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当然,基地还在教学设施、师资队伍、课程安排等方面存在不足,今后我们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功能,严谨治学,科学培训,为部队培养高素质的疗养康复专科护士,更好地为部队广大官兵提供护理服务和护理支持,为维护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有力保障,为护理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学科长远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证。

本文作者:赵艳工作单位: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