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护士能动性的践行与成效

时间:2022-01-22 09:48:47

小议护士能动性的践行与成效

本文作者:李莉胡等颖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课程提前一年排出计划,每次讲完课后由讲课老师出考题考核。每周护理部有完善的针对新上岗护士的培训制度和课程安排,课程内容从基本的护士礼仪、口腔解剖到各专业理论知识,由浅人深、系统地进行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临床操作由科室护理操作质量监督组按计划每月进行培训和考核,依据护理部操作考核标准进行评分,指正操作直至合格。随机培训:护士长每天巡视临床配合,针对四手操作进行简单提问,调拌技能监督,对细节和隐患问题进行提醒。新材料、新器械、新技术引进时,召集全体护士培训及时掌握最新专科知识,促进临床配合能力。外出培训:有计划地选派护士到外院参观进修,结束回科后写总结并要求以P盯的形式向全科室医护人员汇报,使资源共享。经验传授式培训:科室年轻护士由高年资护士负责指导理论和操作,一对一带教指导,高年资护士将自己工作中的经验传授给年轻护士,并要求记录学习笔记,护士长定期审阅。分层次管理个体主观上是存在差异的,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物所获得的信息会有差异。护士长会对每一位护士日常工作能力进行评估并结合医护患提供的反馈和建议,为护士展现和发展个人潜能提供机会。利用护士的个人所长进行相关能力的培养,如引导低年资护士提高应急和沟通能力,引导高年资护士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从而增强护士的专业信心。根据护士能力分级进行分层次管理,结合科室要求分划为小组,并安排有组织管理能力者担当组长,让其有成就感,从而提高其工作热情和士气。及时反馈与评价每月召开工作反馈会,对每个人的日常工作能力进行评估,结合个人反馈,进行有效的职业指导和职业定位。护士长让大家参与工作的计划和决策,每人将自己的经验和不足提出来与大家一起探讨。每位护士制定短期目标,半年进行自评和她评,对薄弱项目进行强化训练。营造学习气氛订阅护理类期刊及专业书籍,在科室建立小“图书馆”,定点放置,可以随时借阅。针对护理前沿问题、国内外护理动态、新政策、护理教学等适时召开讨论会,并布置好任务,每人都要进行P刃汇报。积极参加院、护理部组织的各项比赛,让大家感到知识缺乏的危机感,由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激励与竞争正确应用正强化激励法,恰当应用负强化激励法。对护士的每一个细小的进步根据情况采用口头或书面形式的表扬,充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增加其自尊和自豪感。定期安排科室内组与组间进行竞赛,如调拌藻酸盐技能比赛,对优秀者进行奖励,使科室护士形成比优赶超的竞争局面。护士长根据各组组长所承担职责年终在绩效考核上给与奖励,鼓励挖掘自我潜能,能者多劳、多获。调查方法随机抽取5名医生和30名患者,对10名口腔门诊护士进行满意度调查。调查表采用量化评分,共设5个档次,即0、3、5、8、10,每一项满分为10分,并比较实施提高主观能动性的方法前后满意度的情况。统计学方法调查资料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录人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主观能动性是人类特有的能力与活动,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主观能动地反映客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和能力。他包括意识和行动的能动过程。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是正确的“想”与正确的“做”两者的有机统一。在临床工作中,当我们配合光敏树脂充填治疗时,是否听到这些声音:给我准备处理剂、粘接剂;我要压光器;给我光敏灯;有咬合纸吗?当我们在调拌藻酸盐印模材时,是否看到这些情况:调稀了;调稠了;甚至调飞了、没调匀。这些声音和状况都是临床缺乏主观能动性的表现。口腔门诊护士的工作就是要让医生和患者满意,继而医生的满意度是反映护理质量的重要指标。笔者通过对资深护理人员的经验总结,可以将医生临床中满意度低的情况归纳为以下三类:需要你时,你却不在;你在,可是不知道要做些什么;知道要做些什么,但做得不在点上。可见,制约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因素就是意识和行动的缺乏。要想护士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要提高其综合素质,使其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激发事业心、工作热情、荣誉感,提高护理工作质量,进而提高医患满意度,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综合素质提高,医患满意度提高通过理论和技能的培训、考核评估措施的实施,护士有了扎实的理论和操作技能,护士的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医生和患者的满意度提高。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使科室护士的学习兴趣变浓了,护士主动获取知识,对观察病情有了预见性。例如在配合光敏树脂充填术时,治疗前要观察患者的牙位和龋坏类型,好做到配合时心中有数;整个治疗中要密切观察患者去腐后窝洞的深浅、大小和形状,思考判断准备什么器械和材料,这些器械和材料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传递给医生最为合适方便。如果任何操作护士都这样多观察,多思考,多行动,那治疗过程才会更加流畅,治疗时间缩短,医生操作方便舒适,患者也节约了治疗时间。工作中,我们正确地“想”到了,“做”到了,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就不会在治疗前坐等治疗开始;治疗中只是坐等旨令;整个治疗扮演的只是传统的吸唾配合护士;工作中只是等每个医生习惯自己的习惯。综上所述,口腔门诊技术材料地不断更新,医患对护士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要不断学习,加强意识的能动过程,加强责任心、自觉性、工作热情,做到“想要去做”,并且加强行动的能动过程,想到之后立即付诸行动并不断总结经验使治疗顺畅,医患满意度提高,护理质量得到持续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