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就诊论文:门诊护士的就诊工作透析

时间:2022-01-19 04:01:16

护士就诊论文:门诊护士的就诊工作透析

本文作者:姜华马红王艳刘岩杨红工作单位: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外科

应用中发现新问题,配合计算机中心,不断完善解决外科门诊量最多每天1200人,医生不固定,每周110多个医生轮流出诊,10几个护士每天要面对病人、新医生,宣传、指导新系统的运转,工作任务很繁重,比如电子病志的操作,年青医生接受的快,每个区以新代老,帮助老医生完成病志,加快了看病速度。门诊的流动性,要求护士有耐心、服务态度要好。积极面对计算机故障,医生、患者的不理解,患者楼上、楼下跑,交不上钱的报怨,刚开始,由于懂计算机的专家不懂医,系统出现许多笑话,如医生出诊排班,来的医生没名,没来的医生、专家、重名的医生都出现在接口上,给早班带来麻烦,有时添加30多个医生要半个多小时,严重影响分诊、挂号,我们提出问题,请计算机专家改进,现在开机就能看到当天出诊医生,5分钟完成。网络时代,计算机系统有问题,医院看病就出现混乱,每周一门诊,大量患者涌人,挂号,收费、检查排成了3条长龙,看病、抽血、彩超、X光等检查做不了,骂声、报怨声一片,810、610自助机的出现,病人用身份证可挂号、交费、打印结果自助完成,由人被计算机逼疯变成计算机为人服务。

提高优质服务,帮助弱势群体完成就医外科门诊有特病、办卡的中老年癌症或慢性病患者、长年开药治疗,由于年纪大,腿脚不方便,习惯开处方,换新系统后,计算机开方,他们不适应,报怨没有以前简单,把烦恼发向医护人员,我们要理解,和医保办配合,帮助特病患者顺利开药、诊疗。来自偏远农村的患者,对医院本来就陌生,走一步问一步,对持卡消费,无检查单,无病志本不理解,护士耐心解释、指导病人看病流程,陪同交费、检查,达到患者满意。病人反映多增加值班人员,每层早晨有引导员,问事处,正确指导病人到各科室。

提倡预约挂号,合理安排时间,对医生、患者有利从国外回来的医生说,那里都是预约挂号,几点来见医生,准确。每月20人,而国内不同,医生有的不固定换人,预约无效,乳腺科每天看100个病人,预约挂号没按点来,着急加塞。提倡预约挂号,病人要批准指定医生、时间,护士帮助预约,达到医患都满意。如,乳腺科当天号己满,可预约明天以后的时间挂号,病人有选择权,看检查单小手术,下次再来也可预约。

对网络突然出现意外,如何应对由于系统不断更新、升级,网络死机、瘫痪,最长达1一3小时,护士要安抚医生,安抚患者,先看结果,先做检查,先处置。保障病人及时就医,家有事的病人,可劝其改日,或留电话,要安抚,理解病人,报很大希望来医大看病,因网络瘫痪没实现。

合理使用叫号系统,保证病人顺畅就诊外科每天1000多门诊量,如果没有叫号系统,像以往靠护士把门将一片混乱,加塞、不排队、走后门使医生诊室人满为患。实行叫号系统,计算机排队,复诊看结果刷条形码,医生控制看病人数和速度,保证了一医一患。顺畅就诊。刚开始,不出声,连续叫加多人,叫错科室,顺序经常出错,有的医生看完病人忘叫号,有着急的全叫进,护士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帮助叫号,或暂缓进诊。

随时监控电子统计门诊量,医生出诊数,方便快捷「1诊部要每天医生出诊数,人工计算误差很大,实现网络信息化,只要点击护士分诊查询,表格一目了然,但有时预约挂号,复诊刷码会干扰,实际人数只要检对一下。每月的报表也简化了,选好时间段,出诊数就出来,打印,即可。

信息化就诊流程自助挂号流程:810发卡自助机*读取二代身份证、充值roo元,扣押金ro元*点击挂号一选择外科医生诊室、确认挂号一输人支付密码、指纹*取走挂号凭条及就医卡一诊室候诊看完病到610自助机充值缴费,中国银行长城健康卡。检查后打印结果,打印病志均自助完成。医生诊间交费后去一楼药局取药,减少反复排队。患者主索引(EMPI)是20世纪末出现的医疗信息化专业用语,简单来说,它是患者基本信息检索目录,其主要用途是在一个复杂的医疗体系内,通过唯一的患者标识将多个医疗信息系统有效地关联在一起。展望:信息化造就健康新生活,未来信息化就诊是每个科通过信息化网络系统进行监督控制,并与电子病历信息结合在一起,作为患者治疗过程的法律依据回馈给患者,真正保证了患者医疗安全,避免了人为主观性干预。门诊护士在信息化就诊应用中起到了很大作用,促进了高效快捷安全方便的医疗模式,同时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应对新问题、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