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护士论文:当前护士的职业价值观探索

时间:2022-01-19 11:00:35

职业护士论文:当前护士的职业价值观探索

本文作者:雷岸江工作单位: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

妇女儿童医院护士总体职业价值观分析表1结果显示,职业价值观4个维度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信任,照顾提供,责任、自由、安全,行动主义,与邵静等报道的精神科护士职业价值观的结果一致。信任强调保持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照顾提供认同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责任与安全体现对患者权益的维护,行动主义表明对专业和社会的义务。这4个维度从不同角度体现了能力和社会认可是护士职业价值观的内涵所在。护理工作是护士与患者为完成预期治疗目标的互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保持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保障护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信任和照顾提供是护士职业价值观的两个最重要维度。

妇女儿童医院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要求护士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娴熟的业务技能,因此,妇女儿童医院护士对保持所从事专业的实践/l洁床工作能力条目得分最高。因为调查对象多来自临床科室,护士的每一项技术操作均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维护,随着“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的深人,护士更加重视人性化护理和与患者的良好沟通,患者满意度和对护士的信任度提高,所以妇女儿童医院护士在保持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条目得分较高。无论是在学校学习期间,还是参加工作后,护士均接受过有关职业道德和伦理学的教育,所以护士对拒绝参与违背自己专业价值观伦理要求的护理工作条目得分较高。妇女儿童医院护士职业价值观得分较低的条目分析表2结果显示,妇女儿童医院护士职业价值观得分较低的条目为参加影响资源分配的公共决策、参与同事之间的评估活动和做病人的代言人,扮演作为病人倡导者的角色,与邵静等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分析原因可能与护士多从事具体的临床护理工作,较少参与护理管理工作有关。妇女儿童医院的服务对象中儿童与围产期妇女占较大比重,疾病的变化快且难以预测,护理工作较繁杂,护士专注于关心、照顾病人,可能忽略了同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本次调查对象中临床一线护士较多,可能较少有意识、有机会参与同事之间的评估活动和参加影响资源分配的公共决策。而做病人的代言人,扮演作为病人倡导者的角色这一条目得分较低,原因可能与我国的护理教育体制、医疗体制有关,护士的行为多从医疗护理角度出发,很少能真正从病人角度出发,替病人代言。

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提高,护理人员的价值取向问题将日益突出和复杂。Peters等认为一个组织中拥有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的存在程度,是反映一个组织优秀与否的标志。护理管理者应经常组织科室团队活动,以加强护理人员对职业价值的整体认识,并就一些问题如何做出选择与判断进行讨论,通过清晰的认识体系鼓励护士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和潜力做出贡献。同时护理管理者应给予临床护士参与意见沟通的机会,让他们及时了解医院的各种信息,明确他们在医院中的角色,使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有更准确的认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护士对职业价值观的认同。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护理人员的职业价值观,才能为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