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生物化学课的教学方法

时间:2022-10-08 09:36:48

护理专业生物化学课的教学方法

摘要:生物化学是医护专业学生的必修基础课程,大中专院校的护理专业基础课都会设置生物化学这门课程。为帮助护理专业的学生更好地学习生物化学这门课程,通过剖析生物化学和护理学的关系,研究教师常采用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法,比较其优势与不足,再结合临床实例,找出能够帮助护理专业学生更加容易学习生物化学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生物化学;护理学;学法;教法

引言

中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家庭结构却是越来越小型化。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大,使更多家庭需要具有护理专业的人对其家庭中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进行专门护理,因此,护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呈现出激增的趋势。市场需求的增加必然会使护理专业的人才供不应求,增加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是目前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办法。调查表明,目前护理专业是就业前景非常好的专业之一,学习护理专业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多。但是随着大专院校扩大招生和单独招生政策的实施,学生的文化课基础出现了参差不齐的问题。大多数学生的生物、化学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学习比较困难。因此,任课教师需要在教学中总结经验,探究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容易掌握该课程知识。

一、生物化学和护理学的联系

生物化学是护理专业中的一门医学基础课程,主要从分子水平来研究生命体内所进行的一系列的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生物化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有蛋白质的结构与性质、酶的结构理化性质、糖代谢、脂类代谢、氨基酸代谢以及遗传信息知识等,这些都是生物化学中非常重要的知识。纵看护理学的发展,经历了四个过程:从简单的清洁卫生护理,到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再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以及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护理学在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进行教学研究,逐渐形成具有特色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成为一门独立学科。但是不管是以清洁卫生、病人、疾病还是以健康为主的护理学,都离不开生物化学的蛋白质、新陈代谢以及遗传方面的知识。由此可见,生物化学和临床实际之间具有密切的关系,只有在校期间学好生物化学的基础知识,才能满足日后岗位的需求,才能更快适应岗位工作。

二、常用的生物化学教学方法

为帮助护理专业学生学好抽象的生物化学知识,教师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具体情况不断探索、总结教学实例,探索出更加有助于护理专业学生学习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方法。

1.多媒体与动画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多媒体与动画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是在生物化学教学中采用频率较高的一种教学手段,比如在蛋白质与核酸的教学中,核酸的合成由三大部分组成:首先由戊糖和碱基结合形成核苷,再由核苷与磷酸形成3,5-磷酸二酯键形成核酸。在这一知识的讲解过程中,多媒体动画能够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地表达出来,使每个学生都能够看懂理解。再如在教师的操作与讲解下,多媒体还可以动态演示DNA双螺旋结构从解链到复制的全过程,采用这种多媒体动态的直观教学法让同学们对DNA复制的过程更易理解。多媒体可以把复杂抽象的反应过程动态地展示出来,比传统的板书教学更直观,更生动,更容易理解,学生能看懂、能理解,学习兴趣就产生了,也就很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到生物化学的学习中,逐渐对生物化学产生积极学习的心态,使学习变得轻松愉快,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模型教学法

可以采用生物化学教学模型进行教学,如RNA的授课过程中为了区分三种功能不同的RNA,可以采用这样的实物模型进行教学。本方法最大优势在于易于理解,新颖的设计、生动、方便的教学,比较直观地呈现出生物化学中氨基酸合成的全过程。其他章节的内容,比如核苷酸的相关知识也可以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同时还可以引导学生类比学习,比如教师讲解过氨基酸的知识后可以让学生自主学习核苷酸的相关知识。

3.板书与多媒体课件相结合

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板书可以随时补充多媒体课件的不足,能够把知识点讲解得更加透彻;多媒体能将抽象理论具体化。两者相结合能够使生物化学的知识点更加清楚,使抽象的分子结构具体形象化,让复杂难懂的知识变得简单、通俗,学生更加容易学习生物化学的相关知识。在采用上述教学方法的同时,也可以引导学生采用思考、类比、讨论、动手实验、观察实验现象、演绎推理、实验联系生活等学习方法,使他们更加喜欢学习生物化学。

结束语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不断总结经验,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同样,学生也不能仅靠一种学习方法来学习,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学习内容选择恰当的学习方法。好的教法学法能够帮助学生事半功倍地完成学习任务。学好生物化学能够为学习护理专业课打好基础,也为学生以后的护理工作作好准备。

参考文献:

[1]田野.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生物化学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2,30(2):119—120.

[2]莫小卫.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04,22(12):51—52.

[3]邱秀芹,赵学芳,胡鹤娟,等.基于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护理生物化学课程改革[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1,24(24):3026—3027.

[4]孙爱华,王黎芳,杜蓬,等.探讨高职高专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开放[J].卫生职业教育,2009,27(5):95—96.

作者:张婷 刘艳慧 单位: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