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教育对护理专业的影响

时间:2022-09-17 03:11:02

仁爱教育对护理专业的影响

随着社会的发展,临床护理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公众对护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临床护理过程中,心理护理、人文关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护理质量水平,这就要求护理人员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调查发现,护理专业毕业生有着比较扎实的专业能力,但人文素养比较欠缺[1-4]。人文素养的缺失必然会降低临床护理质量,这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相悖的,也必然制约护理事业的高水平发展。人文素养的一个核心点就是“仁爱”,仁爱之心是人性一切善的根本,既是塑造护理职业道德,也是提升护理专业素养的动力源泉。如何以有效培育护理专业学生的“仁爱”为中心,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人体解剖学作为护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有着特别的教学资源———尸体。以这一特殊的资源为载体,在实验课上融入“仁爱”教育,对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的提高有着极大的影响。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2016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有496人,在上人体解剖学实验课时,学生按照学号顺序分两个轮次分别进入8个实验室。随机选择其中两个实验室的学生(120人),A组60人为实验组,B组60人为对照组。1.2研究方法。实验组在实验课上实施仁爱教育,对照组按传统方式授课。仁爱教育的主要方式如下:1.2.1默哀、拜师。在人体解剖学的每一节实验课上都要用到尸体或骨架。在学生进入实验室的第一节课,要求学生整理好自己的衣冠,肃立于解剖台和骨架周边,对尸体和骨架进行默哀,然后献花、行三鞠躬礼,拜认尸体、骨架为“无言良师”。并要求学生课后,写出对“无言良师”生命和大爱的感悟,以及如何将“无言良师”的“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如何传承“无言良师”的大爱。1.2.2礼进、礼退。要求学生每次进入实验室,启用“无言良师”之前,向“无言良师”三鞠躬以为告进;在实验课结束,离开实验室时,也要向“无言良师”三鞠躬以为告退。目的在于使学生将对“无言良师”感恩和尊重形成习惯,将“无言良师”的大爱内化于心,并以此激励并调校自身的言行。1.2.3经典诵读小组活动。指定一名同学为组长,每周负责组织开展一次经典诵读活动,分享各自对“无言良师”生命和大爱的感悟,或诵读经典故事。通过活动,使学生体会生命的尊严、价值和可贵,从而规范自身言行,学会珍爱自我、关爱他人,关注人的健康发展。1.2.4临床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性病科患者特点和性病健康教育咨询室资源,组织学生每月不定期开展临床志愿者服务活动。由于性病的特殊性,性病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绪、心理和社会障碍[5]。面对此类特定人群,体验、学习临床护理人员如何利用专业知识和细心的心理呵护,温暖的人文关怀激起患者生活的热情,抚慰患者的心灵,解除机体的病痛,达到身心康复。这也会激发学生求知欲,促使他们主动投入大量的精力去汲取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在呵护患者生命的历程中去播撒自己的仁爱,实现自身的价值。1.3考核及统计学方法。1.3.1考核方法。人体解剖学课程总评成绩(100分)由标本考试(15分),作业(10分),期中考试(30分)和期末考试(45分)组成。标本考试按课程进度分3次进行,每次准备30个人体解剖标本,要求学生在每一个标本上辨认出所标定的一个结构,每个结构1分,总计30分,取三次标本考试成绩的平均分并按5%计入总评成绩;其他的作业、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均按百分制打分,但分别以10%、30%、45%计入总评成绩。1.3.2统计学方法。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标本考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以及课程的总评成绩分别进行t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作业成绩因影响因素太多、不够客观而不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两组学生在标本考核成绩、段考成绩、期末考试成绩、总评成绩比较,实验组各方面都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3讨论

护理人员的职业修养是一系列文化涵养、知识技能、品质特点、行为习惯的综合,需经过教育、培养、自我修养和锻炼而获得[6]。有调查显示,许多医学院校注重于护理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养,而忽略人文素养的培育,造成人文素养的缺失[1-3]。这种不完善的教育,不利于护理人才的全面发展,因为缺乏潜力储备和动力源泉,将制约护理人才高水平的长远发展。深入落实“职业素养培育”计划之后,毕业后的学生人文素养方面的评价更高于对专业能力的评价[6]。“无言良师”是护理专业人体解剖学课程教学特别的教学资源,当学生进入实验室,直面“无言良师”时,真实的死亡场景体验,将使学生更震撼地感知什么是生命,更深刻地领悟人性。同时,引导学生以另外一种视角去感悟“无言良师”的生命。当学生在对“无言良师”默哀时,当学生在拜认这些“无言良师”时,当学生以心灵书写面对“无言良师”的感悟时,触动的不仅仅是对生命的领悟,更是感知“无言良师”对他人生命至深至博的大爱。当学生每次都能向“无言良师”鞠躬以告进,鞠躬以告退时,“无言良师”之仁爱将潜移默化于他们的心灵,逐步形成其自觉的意识和习惯。这是以人体解剖学课程教学为载体培育学生仁爱之心的特殊优势。仁爱之心是护理人员人文素养的核心,仁爱之心如得以树立,护理人员将能以此为内在标准,审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将职业道德重塑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继而以职业道德为规范调校自己的临床护理行为。正像有关研究所显示的,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的护理人员能在情感上对患者深切地同情和负责,把解除患者疾苦作为天职,并以乐观的情绪影响患者[7]。以人体解剖学课程教学为载体所展开的仁爱教育,对学生良好人文行为习惯的养成已经初见端倪:实验组的学生在使用骨骼和标本时轻拿轻放,实验室环境卫生的清洁,实验室的纪律性,对任课教师的尊重,学生之间的团结互助,学习的兴趣,课外进入实验室学习的热情等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本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在课程考核成绩的各方面都明显好于对照组。虽然考核成绩仅为表象,其背后所内含的是仁爱教育所激发的强烈的学习欲望,高尚的学习动机,以及因此所内化形成的自觉的学习行为习惯,而内在的学习动力和自觉的学习行为习惯将迁延至后续的课程学习。

总之,以人体解剖学课程教学为载体和临床志愿者服务开展的仁爱教育,不仅有助于学生在更高水平重塑人文修养和职业道德,同时可以形成专业知识和能力不断提升的原动力,对护理职业素养的整体提升有着良好的助推作用。

参考文献:

[1]苏春娟,施晓青.临床护理人员人文素质自评与病人他评的差异性研究[J].护理研究,2017,31(1):85-87.

[2]吕克琦,张海林,吴继云.护理高职毕业生整体素质与就业问题分析及对策[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8(4):277-280.

[3]秦芳.论急危重症护理学教学改革中护生隐性职业素质的培养[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8,5(13):184-185.

[4]叶倩,方萍萍,李一心,等.护士人文素质对护患纠纷的影响及相关对策研究[J].护理研究,2015,29(12A):4306-4309.

[5]马玲,赵宏,乌斯曼•玉素甫,等.健康教育对门诊梅毒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16,30(2):167-199.

[6]CRAGUNJN,APRILMD,THAXTONRE.Theimpactofcombatdevelopmentonhealthcareproviderburnoutinamilitaryemergencydepartment:across-sectionalprofession-alqualityoflifescalevsurvey[J].MilMed,2016,181(1):730-734.

[7]张京煜,叶丽娟,陈京立.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护理专业教学改革后本科毕业生临床工作胜任力情况调查[J].护理研究,2017,31(7):870-874.

作者:蒋丽君 张黎黎 李 哲 于 兰 单位:1.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 2.桂林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