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4 10:19:15

临床护理管理论文

临床护理管理具体是指将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科学地运用在护理工作中,包括护理人员的安排、护理设备的操作以及维护、护理活动的进行等,其目的是提高患者的康复效果[1]。因此,提高护理效果以及护理质量对于临床护理工作的进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院临床护理的水平还有待提高,所以,我院在2017年初将目标管理理论充分应用在临床护理管理中,具有良好的效果,有利于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同时减少了不良事件的发生率,现将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采取随机实验原则,收集我院在2016年初至2016年末工作的80位护理人员作为研究对象,年龄20-46岁,平均28岁,从事护理工作的时间在2-16年,平均8年。按照学历水平将其分为三组,分别为中专30位,大专40位,本科10位。1.2方法。我院在2016年内采用常规的护理管理方式,在2017年内开始将目标管理理论应用在护理管理活动中,具体运用措施如下。1.2.1目标设定。临床护理管理设立两个目标,即科室目标以及个人目标。科室目标的设立依据医院全面发展战略以及护理工作方案,同时按照各种专业护理知识、人员安排以及护理工作中的不足,综合严谨地制定有效的科室目标。个人目标的设立主要结合科室目标,将总目标进行详细划分,了解不同护理人员的全面信息,制定个性化目标,将个人特点充分运用于护理工作中[2]。1.2.2目标实施。激励管理是目标管理理论中最重要的环节,实施激励管理对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作用,同时可以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分:精神鼓励、深造机会以及物质奖励等,应当由护理管理人员进行监督、核查、记录等。具体奖励内容如下:(1)精神鼓励。管理人员应当结合不同护理人员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教育背景以及喜好等,完善每个护理人员的基本资料,全面了解护理人员的优势以及不足。除此之外,还应当定期组织交流活动,主动了解护理人员的疑惑以及心理状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针对性格较为安静,不善于人际交往的护理人员,应当加以重视,给予其适当的鼓励;(2)物质奖励。护理管理人员应当对护理人员的职称级别、工作量、工作效率以及工作效果进行评估,对优秀的护理人员发放奖金,有利于提高护理人员进行护理工作以及完成目标的积极性;(3)深造机会。结合每个护理人员对于达成更高成就的需求,严格评估每个护理人员完成目标的进度,与高水平教育机构等取得联系,争取为优秀的护理人员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和机会,指导他们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具体实践中,并将先进的护理模式以及专业技能引进本院的护理活动中。1.3评估要求。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的形式对比评估采用目标管理模式前后的护理质量、护理人员满意度以及患者满意度等信息。1.4数据处理。选择SPSS17.0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均以(±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准,说明差异显著,具有临床对比价值。

2结果

采用目标管理模式的护理人员其护理质量、满意度以及患者满意度均优于实施常规管理措施的护理人员,差异较大,P<0.05具有临床对比价值,详见表1。

3讨论

目前,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因而人们的自主意识也逐步增强,对护理服务以及护理质量的要求也随之升高,同时,社会也在不断进步,医疗水平以及医学模式都在不断完善,这也是造成护理模式改变的重要因素[3]。目标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理念,具体是指在进行具体工作前先设立目标,在确定总目标的基础上,对其详细划分为个人目标,而管理人员结合每个护理人员完成目标的进度,对其进行评估、考察以及奖惩。将目标管理理念运用在临床实践中,对于新时期医院管理的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4]。通过本次研究可知,目标管理理念的应用与常规护理管理方法相比,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满意度以及患者满意度都有着明显的提高,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综上所述,将目标管理模式运用在临床护理管理中,不仅可以提高护理人员专业知识水平以及具体操作技能,还有利于提高护理人员的满意度以及患者的满意度,此法值得在临床上加以推广以及应用。

作者:聂瑞芹 单位:山东菏泽开发区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