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学生临床实习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1 09:02:42

护理专业学生临床实习问题及对策

【摘要】护理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阶段,是学生向合格护理人员转变的关键环节。目前,学生在临床实习阶段仍然存在着各种问题,严重影响了临床实习的效果,正确认识这些问题并找出相应解决对策,为护理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护理专业;临床实习;对策

护理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阶段,是学生向合格护理人员转变的关键环节。在临床实习阶段,能否熟练的掌握各项护理基本操作技能,能否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都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胜任未来的工作岗位,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目前,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学生在临床实习阶段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不足,直接影响了临床实习的质量和效果,严重制约了护理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学生在临床实习阶段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并找出对策,为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护理专业学生临床实习阶段存在的问题

1.面对临床实习,认识不足。很多护理专业的实习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不熟悉本专业实纲,对整个护理实习过程缺乏必要的了解,对实习医院的带教环境和带教方式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很多学生对临床实习没有形成清晰的概念,一旦进入实习阶段就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很多学生在进入实习阶段后会发现临床实习和他们想象中的有很大的出入,很多学生在实习之前都认为临床实习阶段学习的应该都是“高、精、尖”的知识,真正进入实习后才发现,学的和做的最多的还是诸如铺床、叠被、量血压等基础护理工作。还有的同学适应不了校园学习环境和医院带教环境的转变,带教老师不主动教,学生就不会主动问、主动学。很多学生在这样的状态下会逐渐变得焦虑,对临床实习缺乏兴趣,甚至产生提前终止实习的想法。2.面对临床实习,思想上准备不足。大多数护理专业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会感到很期待、很兴奋。她们会幻想自己成为白衣天使的样子,会为自己有机会为病人服务,为病人解除痛苦而高兴,但她们确忽略了在临床一线需要面对和克服的各种困难,在思想上准备不足。例如,很多学生下到临床一线后会发现临床护理工作特别辛苦,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因为是直接面对病人,所以必须要时刻集中注意力,特别遇到晚夜班时更是难以迅速适应,很多同学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厌学心理,更严重的甚至会产生“改行”的想法。还有的同学对医患关系的现状认识不清,医患沟通能力较弱,发生医患矛盾时无法从容应对,在面对病人的刁难时觉得难以置信,无法理解,有的甚至和病人发生激烈争吵。思想上的准备不足会直接导致学生在面对问题时无法迅速的、从容的应对,会给学生造成极大的精神压力,对学生的临床实习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3.面对临床实习,能力上准备不足。护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以基础理论学习为主,缺乏临床经验,操作技能差。相当一部分实习护士不能把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不敢动手,无法迅速的融入到实习工作中去;大部分学生法律意识淡漠,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医疗纠纷、医疗事故等名词只闻其名,不知其意,缺乏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能力。此外,部分学生的沟通交际能力不强,不管是在和带教老师的人际交往过程中,还是在和患者的沟通交流中都存在着各种问题。这些不足都直接影响到了学生在实习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对策

1.加强学生实习前的岗前培训。(1)组织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业教师对即将开始临床实习的班级进行专业培训,从医院环境、实纲、科室设置、工作内容、医患关系、预期困难等各方面对学生进行系统化的培训,让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就对整个实习过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针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从容的应对各种挑战。(2)充分重视老师的思想引领作用,组织辅导员和实习主管部门管理老师对学生开展专题实习讲座,针对往届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真人真事为载体,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实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价值观和就业观。2.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1)注重思想引导,让学生深刻理解护理基本操作技能在护理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护理操作能力的重要性,通过在校实验课、学生见习等方式不断加强学生护理基本操作技能的锻炼,提高学生的护理操作水平。(2)加强法律、法规教育,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课程和讲座让学生熟悉常见的与医疗纠纷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会用法律法规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3)努力提高学生的沟通交际能力,通过在校期间开展一系列的专题讲座,将人际交往沟通方面的知识技巧传授给学生,再结合相关的主体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将知识技巧转化为自身的沟通交际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沟通交际能力水平。通过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和综合能力培养可以提高学生对临床实习认识的水平、有助于解决学生面对临床实习时出现的思想准备和能力准备不足的情况,提高学生临床实习的质量和效果,为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唐敏 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董素美.当前护理实习生存在的问题及思考[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1).

[2]赵怀连.护理实习生带教体会[J].《山西医药杂志》,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