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护士微信群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9 03:09:13

门诊护士微信群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究门诊护士微信群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为临床提供指导。方法于2016年1月~2016年9月我院开始建立门诊护士微信群进行护理管理,并对实施后门诊患者对门诊护士的满意度以及护士对护士长满意度进行统计分析,将上述统计结果和实施前(2014年1月~2015年12月)进行对比,研究门诊护士微信群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结果实施后患者对门诊护士的满意度评分以及护士对护士长满意度评分分别为(89.78±3.61)分、(86.32±4.25)分,相比实施前明显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门诊护士微信群在护理管理中具有较显著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门诊护士;微信群;护理管理;效果

门诊属于医院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门诊服务质量的好坏可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形象、医院的信誉,是衡量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亦是保证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1],而门诊护理服务质量是门诊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提高门诊护理服务质量亦十分重要[2]。我院运用门诊护士微信群进行护理管理,以探究门诊护士微信群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见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门诊科现有31名护理人员,其中1名护士长,30名护士,31名护理人员年龄上限和下限分别为54、42岁,年龄均数为(46.69±2.48)岁;文化程度:5名为本科,19名为大专,7名为中专。

1.2方法

于2016年1月~2016年9月我院开始建立门诊护士微信群进行护理管理,具体管理措施为:(1)组建门诊护士微信群:由护士长为群主,将所有门诊护士邀请进群。(2)明确规定门诊护士微信群的职能:护士长应明确界定微信群的作用,嘱咐所有护理人员只能在群里发送相关通知、传达各种会议精神、交流各种专业理论以及技能操作等内容,杜绝在群里发送低级无趣、与工作无关的内容。(3)各种通知及各种临时安排:护士长可随时各种通知及各种临时安排在微信群里,使护士及时了解相关信息,避免因信息传达不及时而造成护理差错。(4)特殊情况交接:若遇到特殊情况(临时会议、上级检查、培训学习、个别专家坐诊时间临时调整等)时,护士长可及时将上述情况发到微信群里,使每位护士做到心中有数,保证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同时护士长还可每天发送工作小结,以不记名形式发送护理工作中的问题,嘱咐护理人员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5)交流知识和经验:为促进护理人员共同进步,提高其综合素质,可嘱咐护理人员将自己的学习心得、护理操作技巧等知识发送至微信群里。(6)人性化管理:为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可鼓励护理人员多发送具有正能量、正面、积极向上的语言、影像等内容,并可通过微信群互相关心、祝福,若有特殊要求,亦可通过微信提出,护士长可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班次。

1.3评估指标及

对实施后门诊患者对门诊护士的满意度(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分别于实施前后各随机抽取100名患者对护理人员的工作进行评定,满分100分,评分越高,即患者的满意度越高)及护士对护士长满意度(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分别于实施前后对护士长的工作进行评定,满分100分,评分越高,即满意度越高)进行统计分析,将上述统计结果和实施前(2014年1月~2015年12月)进行对比,研究门诊护士微信群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对比研究,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后患者对门诊护士的满意度评分以及护士对护士长满意度评分分别为(89.78±3.61)分、(86.32±4.25)分,相比实施前明显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门诊部是医院面向社会的主要窗口,其服务质量主要取决于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以及医疗服务质量,其中护理服务质量的高低可直接影响到患者获得服务质量的高低[3],因此,为使患者获得较好的护理服务质量,增加其满意度,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十分重要。本研究为探究门诊护士微信群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运用门诊护士微信群进行护理管理,研究发现,相比于实施前,实施门诊护士微信群进行管理后,护士可及时获取医院的各种文件精神、通知以及临时工作安排等,便于护理人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做好相关准备,从而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护理服务质量,减少护理差错的发生[4],同时,可通过微信群增进护理人员之间的感情,便于护理人员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及相关的护理操作技巧,有助于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此外,可增加护士长和护士之间的沟通交流,减少护士对护士长的敬畏心理,有助于增强护理团队的凝聚力。对此次研究结果进行对比发现,实施后患者对门诊护士的满意度评分以及护士对护士长满意度评分分别为(89.78±3.61)分、(86.32±4.25)分,相比实施前明显更高,这提示在护理管理中应用门诊护士微信群进行干预可有效提高护理工作服务质量,增加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同时,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护士对护士长的满意度,更有助于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综上所得,门诊护士微信群在护理管理中具有较显著的应用效果,值得各医疗机构推广使用。

作者:廖慧芳 单位: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部

参考文献

[1]王婷,周军,李华,等.微信服务平台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16,16(7):518-519.

[2]吴兴华,龚学艳,林艳华,等.微信群对科室护理管理质量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6,35(14):1987-1989.

[3]凌红梅.微信群平台在护理管理信息沟通中的应用[J].天津护理,2016,24(1):63-64.

[4]郭蓉,刘玉琳,袁小平,等.以护士为主导的哮喘患儿延续护理实践[J].中国护理管理,2016,16(12):1595-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