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细节安全护理探讨

时间:2022-08-08 11:16:38

手术室细节安全护理探讨

【摘要】目的探究手术室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重要性,并对其重要性进行分析和评价。方法随机选取在2015年1月~12月期间,某医院收治的1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通过随机分组的方式将这些患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患者5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实验组在对照组患者护理措施的基础之上采用手术室细节护理措施,经过1年的护理操作之后,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比较和评价。结果对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器械的准备、巡查力度、设备管理以及消毒隔离等方面评分,并且患者对护理人员的进行护理满意度评分,从最终的实验结果可以看出实验组患者的评分结果要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实验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在临床手术中具有推广意义和价值。

【关键词】手术室细节护理;手术室护理安全;价值

在患者接受手术的过程中,手术室护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由于手术室护理有工作量大、时间长、高技术性以及高风险等特点,所以在手术的过程中会有多种安全隐患。手术室护理对于患者的手术质量有直接的影响作用,严重者可导致患者出现伤残、死亡等现象。细节护理是一种以患者为核心的护理模式,其护理的核心就是将护理工作细致化,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杜绝手术风险的发生。近些年来,由于很多医院在患者手术的过程中采用细节护理措施,从而使得患者接受体贴、细致的服务,提高手术质量。本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照实验的方法探究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价值,现将具体试验过程和现象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在2015年1月~12月期间,某医院收治的1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通过随机分组的方式将这些患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患者50例。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等方面的差异均不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实验组在对照组患者护理措施的基础之上采用手术室细节护理措施,经过1年的护理操作之后,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比较和评价。

1.2患者纳入标准

(1)患者及其家属均对实验过程了解并同意。(2)患者不存在严重的心肺疾病镉肝脏疾病等;(3)患者不存在免疫系统疾病及内分泌疾病等等;(4)患者在接受手术之前意识清晰,具有正常的认知功能;(5)患者在手术之后具有稳定的生命体征。

1.3试验方法

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均由相同的医护队伍进行手术,并且患者手术之前的准备工作,例如术前准备、手术以及麻醉方式等一致。对照组:该组患者使用常规的手术室护理措施:(1)在手术之前进行手术室的清洁、消毒;调整适宜手术室的温度和湿度;准备手术器械;(2)手术过程中,协助医师摆放患者的合理体位,配合医师进行手术;(3)手术之后帮助患者擦拭血迹,并最好收尾工作。实验组:该组患者在对照组患者的基础之上使用细节护理措施。(1)制定详细的手术流程;对参与手术的护理人员进行分级,并将各级护理人员的工作进行层层分解,做到责任到人。在手术之前对手术需要的仪器、设备、器械进行一一检查,确保其能够正常使用;在手术时按照各自的责任积极配合医师进行手术;手术结束时,由专门人员配合医师进行伤口包扎,并认真擦拭血迹,做好最后的手术间清洁、灭菌工作;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由专业的质量监督小组进行监督。(2)进行心理护理;在手术之前,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情况、手术内容以及注意事项等等,从而帮助患者了解手术的基本流程以及需要自身配合的事项。多向患者讲解成功的病例,缓解患者内心的恐惧感,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由专门的护理人员保持与患者的沟通和交流,使用温和的语言对患者进行安慰和鼓励,并分散患者的注意力;护理人员还可以握住患者的手,从而减轻患者内心的紧张情绪;时刻注意患者的面部表情,以免引起患者的不适。(3)手术操作细节;护理操作过程尽可能轻柔并且快速,尊重患者,尽可能对患者进行遮蔽;高度关注检测仪器的数值,对于患者的皮肤颜色、生命体征以及尿量进行观察;手术过程中,严格、及时清点使用的手术器械,并且不进行工作交接。

1.4评价指标

(1)护理质量:根据患者的器械准备、配合技能、仪器准备和消毒隔离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每项25分,满分为100分,得分越高说明护理质量越好。(2)护理满意度: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评价,分为满意、较满意、不满意三个选项。

1.5统计学处理

运用SPSS14.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质量评价从以上的实验结果分析可知,在护理质量评价和满意度评价两个方面实验组患者的评分结果要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实验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分析

手术室患者的护理过程中,细节决定成败,通过细节护理,给予患者正确的护理方法和指导,使患者接受安全的手术环境,从而降低医疗事故的发生。并且细节护理能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在医患之间建立和谐的氛围,这样不仅利于医生的治疗,也利于患者的心情舒畅,从而提高患者自信心。

本实验通过对照实验的方法探究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价值,从以上的实验结果的分析可知,在护理质量评价方面,实验组患者得分为86分,对照组患者得分仅为64分,可见患者对于手术室细节护理更满意;在满意度评价方面,实验组患者的满意度为93%,而对照组患者的得分仅为66%,患者对于手术室细节护理的满意度更高。可见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在临床手术中具有推广意义和价值。

作者:卢芳芳 单位:蠡县医院

参考文献

[1]宋淑华.手术室细节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

.[2]关柏秋,曹晓艳,董淑琴.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

[3]王红艳.手术室细节护理管理对控制医院感染的效果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