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手术后疼痛患者护理探讨

时间:2022-08-01 03:28:27

妇产科手术后疼痛患者护理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整体护理干预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术后疼痛的影响。方法:选择2013年1月至2017年2月我院收治的58例妇产科手术患者为观察组,选择同期我院收治的53例妇产科手术患者为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妇产科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实施整体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疼痛程度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疼痛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8.2%,明显高于对照组84.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针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术后疼痛行整体性护理干预,可降低疼痛程度,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妇产科;手术疼痛;整体护理

妇产科手术是治疗妇科疾病或处理产科异常分娩的重要手段。疼痛为机体的一种应激性反应,妇产科手术患者均为女性,对疼痛的耐受能力较差。术后疼痛可出现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等生理应激反应,引起患者心理上的不适,影响术后恢复[1]。加强术后疼痛护理,对减轻患者疼痛,促进病情恢复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文对我院行妇产科手术的患者实施整体护理干预,现总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1月至2017年2月我院收治的58例妇产科手术患者为观察组,年龄21~40岁,平均(29.1±7.2)岁,手术类型:子宫肌瘤手术23例,剖宫产手术16例,附件切除术10例,阴道手术7例,其他2例,受教育程度:小学及以下18例,中学21例,大专及以上19例;选择同期我院收治的53例妇产科手术患者为对照组,年龄21~61岁,平均(33.4±7.2)岁,手术类型:子宫肌瘤手术20例,剖宫产手术15例,附件切除术9例,阴道手术7例,其他2例,受教育程度:小学及以下15例,中学20例,大专及以上18例。两组患者基线资料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妇产科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实施整体护理干预,具体内容如下:

1.2.1健康宣教

向患者告知有关病情及手术知识,讲解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疼痛及其原因、缓解的方法,使患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1.2.2体位干预

体位摆放不当可对手术切口造成牵拉,进而引发疼痛。故为使腹部切口压力减轻,避免牵拉痛,术后应协助患者取半卧位,头部抬高20°。若患者有离床活动或如厕需求,护理人员需在旁边辅助,避免动作过大而对伤口牵拉增加痛感。

1.2.3切口干预

定期对切口敷料进行更换,观察有无渗液、流脓、感染等问题,一旦发现异常,即需更换敷料,确保周边皮肤干燥清洁,并严格消毒。

1.2.4疼痛训练

[2]鼓励患者术后适当运动,如正确翻身、活动下肢等;教会患者掌握日常生活中避免伤口被牵拉的技巧。依据手术类型行缓解疼痛训练指导,如剖宫产者,可通过按摩子宫的方法加快血流速度,降低子宫敏感度,减少宫缩,进而缓解疼痛。也可采用肌肉放松、深呼吸等方法减轻痛感。

1.2.5心理干预

[3]术前可就手术步骤向患者介绍,以缓解其紧张情绪。术后护患多沟通,营造温馨、舒适的病房环境,也可播放舒缓音乐,使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增加对疼痛的耐受能力。1.2.6药物干预针对较为强烈的疼痛,可采取用药的方式进行干预,注意用药以预防为主,不可采取通过增加药物剂量而发挥镇痛作用的方法。

1.3观察指标

1.3.1比较两组患者疼痛程度

采用视觉模拟法(VAS)标准对两组患者疼痛程度进行分级,无痛:0级;轻度疼痛:1~3级;中度疼痛:4~6级;重度疼痛7~10级。

1.3.2护理满意度

采用医院自制护理满意度调查量表,调查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统计学软件SPSS22.0,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疼痛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妇产科手术对机体造成的应激性刺激较大,促使大量炎性致痛物质释放,进而产生痛觉,患者因疼痛可加大焦虑、抑郁情绪,不利于预后康复,故行针对性护理对缓解疼痛,改善患者预后意义重大[4]。本文中观察组针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术后疼痛行整体护理干预,首先,完善体位干预,避免切口被牵拉引发痛感;其次,行切口干预,可避免因感染、渗液引起的切口愈合缓慢问题,从而减少疼痛风险;行缓解疼痛训练,可通过物理疗法的干预,降低疼痛感觉;最后,加强心理干预,使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自我照护水平,进而增加对疼痛的耐受能力,起到降低疼痛感的作用[5]。本文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疼痛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针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术后疼痛行整体性护理干预,可降低疼痛程度,提高护理满意度。

作者:赵晓霞 单位:山东省巨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詹映新.剖宫产产妇术后疼痛的护理及评价[J].中国保健营养,2013,34(06):1379-1380.

[2]王旭斐,周晓华,王敏,等.个性化疼痛护理在缓解妇科腹腔镜术后非切口性疼痛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3,29(36):19-20.

[3]吴彩红.妇产科患者手术后疼痛的护理[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05(54):252-253.

[4]方亚珍.护理干预对妇产科患者手术后疼痛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7,(09):27-28.

[5]邹倩,陈中群,张莉,等.心理护理联合疼痛护理对改善宫颈癌患者围手术期睡眠质量的观察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5,31(z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