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价值研究

时间:2022-07-10 10:22:55

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价值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随机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月期间该院收治的48例患者,实施人性化管理模式,观察分析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结果对比实施前后的护理质量,实施后显著优于实施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比实施前后护理满意度,实施后显著高于实施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实施人性化管理模式,可提高临床护理整体质量,增加护理满意度,效果显著,值得临床广泛推广使用。

[关键词]人性化管理模式;外科病房;护理管理;应用价值

在医疗改革的推动下,临床护理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进而对临床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管理,是巩固医院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护理管理水平,对提高医疗质量及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1]。人性化管理模式,是一种秉承着“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人文关怀是其强调的重点,逐渐被应用至临床[2]。在此,为分析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该院以48例患者为对象,实施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月期间该院收治的48例患者,包括21例男性,27例女性,年龄为19~83岁,平均年龄为(49.5±10.07)岁。所有患者对该次研究知情,且签署有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该次研究中,实施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具体而言,如下所示:①病房管理人性化:护士加强病房环境管理,综合分析患者实际病情、喜好等,布置病房,例如,摆放患者喜欢的花草、画报等,增加患者舒适度,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治疗环境。同时,护士定时开窗、通风透气,严格控制室内温度与湿度,一般而言,温度为22~24℃,湿度为50%~60%,促使患者维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各项治疗工作的开展。②健康教育:待患者入院后,护士以患者病情、文化程度、家庭状况等为依据,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计划,采用多样化形式,例如,一对一指导、发放宣传手册、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患者正确认识疾病,提高对疾病的认知程度,稳定情绪,以最佳状态迎接治疗。③落实弹性排班制度:外科涉及的患者多,病种复杂,护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人性化管理期间,必须落实弹性排班制度,合理安排护士工作时间,确保护士休息时间充足。值班时间安排时,首位应为护士长,随后,坚持自CHINAHEALTHINDUSTRYMedicineandhealthmanagement医药卫生管理愿的原则,结合护士综合能力,进行排班。另外,经验丰富的护士可搭配新护士,性格急躁的护士搭配稳重的护士,做到互补,降低护理风险。④加强培训:科室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专科培训,指导护士学习护理理论知识,并通过实践,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提高护士专业操作能力。同时,指导护士学习人性化管理的相关知识,转变其护理意识,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通过职业道德教育,促使其秉承着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至工作中去,高效开展日常护理工作,提升护理整体水平。⑤营造人文环境:人文关怀,是人性化护理管理强调的重点,而营造人文环境是人性化护理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患者而言,护士开展护理工作时,态度真诚,面带微笑,动作轻柔,以尊重患者为前提条件,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综合分析患者实际需求,切实解决患者的问题,避免被动服务,树立主动服务意识,主动给患者提供帮助,协调好患者与护士间的关系,为患者营造轻松、愉悦的治疗环境,充分体检患者的中心地位,搭建良好的护患关系。对于护士而言,为提高工作效率,科室应为护理工作人员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以护理人员总数为依据,设置相应的休息室,休息室内配备有沙发、饮水机、空调等,保证休息室内干净、整洁,同时,播放舒缓的音乐,放松护理人员身心,确保护士拥有充沛的精力,完成后面的工作。

1.3观察指标

评估人性化护理管理实施前后护理质量,主要涉及护理书写、急救质量,同时,采用自制的满意度调查表,调查实施前后患者的护理满意度,100分为满分,90~100分,表示非常满意,60~89分,表示满意,低于60分,表示不满意。

1.4统计方法

在Excel表格中,录入该次研究所涉及到的所有数据,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用[n(%)]对计数资料进行表示,予以χ2检验,用(x±s)对计量资料进行表示,予以t检验,其中,统计学意义用“P<0.05”表示[3]。

2结果

2.1护理质量

对比实施前后的护理质量,实施后显著优于实施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1所示。

2.2护理满意度

实施前,48例患者,17例非常满意,21例满意,10例不满意,满意度为79.1%,实施后,48例患者,25例非常满意,19例满意,4例不满意,满意度为91.6%,实施后显著高于实施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248,P=0.012)。

3讨论

外科是医院重要科室之一,主要包括普通外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肝胆外科、神经外科等。诸多外科患者,需行手术治疗,然而,患者由于对医院环境较陌生,需进行多项检查,且患者对疾病了解程度低,易导致患者出现消极情绪,对治疗造成不良影响[4]。在此情况下,及时采取护理管理,是各项治疗工作有序开展的保障,对提高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近些年,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医疗改革不断深入,护理模式由传统生物模式逐渐转变为“生理—心理—社会”模式,而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则是此护理模式的体现。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以尊重患者为前提条件,秉承着“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开展护理工作,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给予患者全面、细致、系统的护理干预,有利于提高护理综合质量[5-6]。其中,该次研究中,实施人性化护理管理后,护理质量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人性化护理管理,是一种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护理管理模式,综合考虑患者实际情况,分析患者具体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此模式下,护士不再被动护理,而是树立了较强的主动服务意识,并非完全按照护理计划,而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的处理原则,开展日常护理工作,切实解决患者问题,获取患者信任,搭建良好的护患关系,增加护理满意度。其中,人性化护理管理实施前,护理满意度为79.1%,实施后为91.6%,实施后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

综上所述,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实施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效果显著,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作者:张国萍 耿学玲 单位:济南医院外科

[参考文献]

[1]洪浔梅.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采用人性化管理的临床探讨[J].当代医学,2016,22(21):97-98.

[2]程丽萍.人性化管理模式在脑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当代医学,2015,21(35):13-14.

[3]胡青,刘王莉,马露.人性化管理模式在脑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健康导报:医学版,2015,20(9):279.

[4]于红娣,张韶琴,昊晓娟.人性化管理模式在脑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2,5(10):108.

[5]张志伶.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人性化管理的应用解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5):237-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