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患者护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0 10:18:15

康复科患者护理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两组的患者年龄、性别、病程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1.2.1分组护理方法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在护士长分配管理下,对康复科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与内容、排班等进行合理的安排,并由责任护士负责对患者的护理管理,采用8h在班与24h负责制。常规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护理人员对所管患者的入院接诊、入院介绍、病情的管理及按部就班的实施康复计划、出院指导以及随访等。而观察组患者则是为跌倒风险分级管理。首先,对观察组中所有患者的应用Morse跌倒风险评估表评估患者的跌倒危险性,并根据评估结果将跌倒进行分级,分为:低度、中度与高度危险[3]。1.2.2跌到风险分级护理的具体实施对评估为低度危险的患者,在其病床头处放置标有跌倒危险的警示牌,且护理工作人员要对患者家属普及跌倒防范意识及相关知识的教育,保证康复科病房的环境舒适安逸,干净卫生、地面干燥无水等[4]。对评估为中度危险的患者,在其床头也需设置跌倒危险的警示牌,护理人员对其进行药物知道管理及对其家属宣传教育防范知识,对病房要求确保室内的光线充足、地面干燥、无障碍物。有专人陪同患者洗浴。对评估为高度危险的患者,除在其床头位置放置警示标志以及对家属的知识普及与教育外,还应在病房内设置扶手、床栏等方便患者的行动。有专人陪同患者进卫生间或是洗浴。另外,患者在服用有增加跌倒危险的药物后,嘱患者不宜立即活动,需在1~2h休息后方可。

1.3观察指标及评定标准

①观察记录并比较分析两组的护理效果。了解患者在出院后对防范跌倒的相关知识的了解情况。②评定标准[5]。跌倒危险性评估:采用Morse跌倒风险评估表进行评分预估,1~6分为低度跌倒危险;7~13分为中度跌倒危险;13分以上为重度跌倒危险。对预防跌倒的相关的知识的掌握情况,护理部自拟预防跌倒知识调查评估表,内容包括:防止跌倒的运用、药品、环境以及自身预防跌倒等的有关知识。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的评分,包括内容有:护理人员技术操作的娴熟度、护患关系的处理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进行评分评价。

1.4统计方法

应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观察组与对照组患者的跌倒次数及危险性的比较

调查结果显示:观察组,实施跌倒风险护理管理后,高度跌倒危险的例数明显较对照组低(P<0.05),并观察组患者中的跌倒的人数也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患者预防跌倒相关知识掌握情况比较

观察组中,患者对有关跌倒预防相关知识掌握情况评分均比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见表2。表2两组患者预防跌倒相关知识掌握情况比较[(x±s),分]2.3两组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的比较观察组中,患者及其家属对于护理满意程度的各项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康复科室最为新兴的临床科室,其集合了医疗、科研、教学、康复及保健的特点于一体[6]。伴随着我国医疗条件与环境的进步提升,患者对于医院的护理服务的需求与要求也随之提高。有关研究报道总结: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跌倒、压疮等不良事件,主要原因在于护理人员护理技能的不娴熟、护理工作人员经验缺乏等,尤其是跌倒事件的发生,构成医院不良事件的主要成分[7-8]。为更好避免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住院期间跌倒事件的发生,在护理管理应用跌倒风险分级护理管理。该文主要研究跌倒风险分级管理在康复科患者护理管理中应用的效果及实践性,结果显示,应用跌倒风险分级管理可以减少跌倒事件的发生,大大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且患者及其家属对于跌倒相关预防知识了解情况也有所提高。

综上所述,在护理管理中应用跌到风险分级管理有利于提高康复科护理服务质量,改善护患关系,减少院内不良事件的发生,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管燕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

[参考文献]

[1]陆娅琼.跌倒风险分级护理在康复科跌倒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健康导报:医学版,2015,20(10):275-276.

[2]何桂平.风险管理在康复科住院患者防跌倒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6,7(20):38-39.

[3]余芳.跌倒风险分级管理在精神科开放病房防跌倒护理管理中的作用[J].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6,10(4):282-283.

[4]王进菊.激励机制在康复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伤残医学,2015,23(10):148-149.

[5]白如琴.康复科夜间跌倒坠床因素分析及护理干预[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75):194-195.

[6]施瑜.探讨层级护理管理用于康复科中的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13):172-174.

[7]徐小芳.风险管理在康复科住院患者防跌例中的探讨[J].健康导报:医学版,2015,20(9):284.

[8]钟晓红,张雪英.风险管理在护理院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实践[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14):1862-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