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11 09:49:06

高职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摘要:健康评估对学生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文章结合高职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程和高职生源特点,从课程定位、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方法、课程评价五个方面对健康评估课程的教学设计展开了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健康评估;护理专业;教学设计

近年来,随着现代护理学的迅速发展,健康评估课程逐渐成为现代护理学教育中的一门重要课程。在护理实践中,护士必须具备健康评估的知识和技能。健康评估的基本概念多,医学术语多,专业性强,高职学生基础医学知识不牢固,对护理工作缺乏感性认识,直接影响了学习效果。近年来,学生反映学习难度大,容易失去兴趣。为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笔者对健康评估课程进行了课程设计。

一、课程定位

健康评估是护理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是培养高等护理人才的必修课之一,是连接护理学基础课程与临床专业课程的桥梁课,也是护士资格证考试的主要内容,为学生以后学习好临床专业课起到支撑作用。本课程开设于第二学年第三学期,共76学时。

二、教学内容

以护理岗位需求为导向,结合高职学生动手能力强的特点,突出高职护生的技能操作。健康评估课程共安排76学时,理论52学时,实训24学时。健康评估是系统地、连续地收集健康资料并对其进行整理分析,以确定护理所需要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方法的一门学科[1]。在教学内容选择上遵循“必需、够用”的原则,根据临床需要、生源特点、医学前沿知识和护理专业特点等方面合理筛选和认真优化教学内容[2]。健康评估中身体评估和症状评估是重点内容,同时结合护理特色,突出护理特点,减少身体评估中过多精细的体格检查的课时,如简化各种心脏杂音的听取,简化众多实验室检查的正常参考值范围,注重护理特色的培养,如身体评估中脉搏短绌的测量方法,心电图检查的操作方法的实训内容,增加实验室检查中标本采集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三、教学资源

由于课程的特殊性,从事健康评估教学的均是来自于临床的医生,临床专业教师在培养学生临床护理思维方面存在一定缺陷,但护理专业教师又不擅长身体评估。因此,需要通过培训和岗位实习的方式掌握护理学基础知识,加深健康评估与基础护理学之间的课程融合。实训课教学中在积极应用电子标准化病人的同时,还要建立网络学习空间及部分微课,实现在线学习和课下互动。

四、教学方法

随着病例分析在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比例的日益增大,在教学过程中应采取案例教学法,注重将病例导入课堂,解析训练。基于健康评估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可以采用归纳总结教学法,如症状评估疼痛中讲解了急性胆囊炎疼痛的特点,在恶心呕吐中讲解了急性胆囊炎恶心呕吐的特点,而在身体评估中再次讲解了急性胆囊炎的腹部评估。在课堂中适时的采用归纳总结法帮助护生更好地理解和记忆疾病的症状体征。此外,健康评估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教师可以应用情景模拟教学法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例如,在症状评估和身体评估讲授结束后,教师可以创设问题情景,由学生分组自行设计情景模拟病例,分角色完成该疾病应有的症状体征和护理评估。

五、评价方法

课程考核结合生源特点,遵循全程化、多样化的原则,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末性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过程性考核包括职业素养考核和技能考核。其中职业素养考核(平时考勤和作业情况)占20%,技能考核在以往实训课考勤和实训报告情况的基础上,增设心电图检查、身体评估综合考核项目,共占30%;终末性考核以理论考试形式为主,成绩占50%,考试内容和形式要紧扣护士执业资格证考试大纲。综上所述,在教学活动实施前,认真合理地对课程进行教学设计,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在实训课中应用标准化病人,使学生模拟真实临床情景,有利于缩短学生进入临床的适应期;课程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自主设计病例,有利于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

作者:王利平 王静娴 齐亚莉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

参考文献:

[1]莫新玲.健康评估[M].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6.

[2]姚本丽,凌文霞.以工作为导向的健康评估课程设计与构建[J].卫生职业教育2012,30(11):124-126.